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背光模组决定面板成败 低成本化成重要设计方向

2013-10-29 作者: 来源:中国电子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目前,应用于移动智能终端的中小尺寸面板基本上已全部采用LED作为背光光源,随着光效、价格等问题得到缓解和解决,大量LED光源已逐渐被安装到大尺寸背光模组之中,其主流地位已趋于稳固。

  背光源是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的重要组件之一,因其具有低能耗、高画质、长寿命及环保等诸多优点,已成为产业界关注的焦点。自2004年Sony推出第一款以LED为背光源的液晶电视开始,LED器件技术、性能不断提高,国内外各种LED背光技术研发也全面开展起来,并不断走向深入。目前,应用于移动智能终端的中小尺寸面板基本上已全部采用LED作为背光光源,随着光效、价格等问题得到缓解和解决,大量LED光源已逐渐被安装到大尺寸背光模组之中,其主流地位已趋于稳固。随着LED的大量被采用,有越来越多的技术如动态背光控制技术、超薄技术、散热技术被应用到背光模组之中,使背光模组产业逐渐改变了以往劳动密集型的特点,具备了越来越多的技术附加价值,在产业链中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LED背光模组决定面板成败

  背光源模组基本决定了电视整机的功耗、TFT-LCD面板成本的高低和用户对于终端显示效果的体验。

  背光模组是液晶显示器面板的关键零组件之一,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背光源模组基本决定了电视整机的功耗。由于TFT-LCD面板是靠电场改变液晶分子的排列方向的,所以其本身功耗极低。TFT-LCD的功耗主要由TFT电路、驱动电路以及背光模组三部分组成。其中背光模组功耗占据TFT-LCD功耗的80%,而TFT-LCD面板的功耗则占液晶电视整机的80%,因此可以看出,背光模组在液晶电视整机的整体功耗中占据最高份额。

  二是背光源模组基本决定了TFT-LCD面板成本高低。背光模组由LED光源、导光板、光学膜三部分组成,占整个背光模组成本的72%。光源就是灯管,导光板的作用是将线光源雾化成面光源,光学膜的主要作用是凝聚光线,提高亮度。其中光学膜最昂贵,占到背光模组成本的44%,导光板占16%,灯管占12%,其他如灯罩、外框等占28%。TFT-LCD面板模组成本的70%以上是原材料,背光模组占面板模组成本的20%~30%,因此,背光模组在TFT-LCD的成本结构中占据最高份额。

  三是背光模组的优劣基本决定了用户对于终端显示效果的体验。用户对于显示效果的需求逐步提升,宽视角、低功耗、更快响应速度、更丰富色彩表达等需求已成为决定背光源模组优劣的关键因素。

  低成本化成重要设计方向

  短期内LED背光源的渗透率趋于饱和。为了刺激提高产品的渗透率,已有不少生产企业将设计向低成本方向发展。

  未来LED背光模组的发展趋势分析可以归纳为以下几方面:一是LED背光源将正式成为背光源市场的主流。LED背光源是CCFL的有力替代者,随着LED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不断下降,LED背光模组在LCD中的应用率逐年上升。2009年,LED背光液晶电视全球渗透率不足1%。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LED背光电视出货渗透率已达到73%,预计2013年出货渗透率将达到86%。这些数据表明,LED背光模组已成为液晶电视配置的标配,成为市场主流的趋势不可阻挡。

  二是低成本LED背光源将进一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LED背光源目前已被广泛地应用在1英寸到70英寸液晶显示器中,而LED芯片价格一直是阻碍LED背光源进一步普及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更多厂商参与LED背光技术的研发以及MOCVD国产化所带来的LED芯片成本下降,未来LED背光源模组的生产成本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降低。目前,为了刺激LED背光源产品渗透率的提高,已有不少生产企业将设计向低成本方向发展。

  三是侧发光式动态背光源以及低功耗技术将受到业界更多青睐。现在量产的大尺寸电视产品普遍是使用直下式CCFL作为光源,不仅功耗相对较大,技术发展也已经接近理论极限。侧发光式LED大尺寸背光源技术,集超薄、美观于一身,与区域控制技术融合,可以大大降低背光源的功耗。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