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LED蓝光伤眼?尚无科学论证

2013-10-11 作者: 来源:信息时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小孩盯着看户外LED广告屏视力会受损,LED灯具会有短波蓝光溢出伤眼……今年以来,关于LED“蓝光溢出伤眼”的说法频频出现,有些人因此不敢使用LED灯了。LED灯具中的蓝光是什么?它们真的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吗?LED灯具是安全的吗?对此,业界普遍认为,蓝光伤眼一说,目前还没有直接的科学证据。

  小孩盯着看户外LED广告屏视力会受损,LED灯具会有短波蓝光溢出伤眼……今年以来,关于LED“蓝光溢出伤眼”的说法频频出现,有些人因此不敢使用LED灯了。LED灯具中的蓝光是什么?它们真的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吗?LED灯具是安全的吗?对此,业界普遍认为,蓝光伤眼一说,目前还没有直接的科学证据。

  LED蓝光成“伤眼凶手”?

  从白炽灯到节能灯再到LED灯,近几年来,社会对于节能灯具产品的关注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其中,被称为第四代光源的LED灯具在产业资本和政府补贴的双重推动下,近两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上海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协会副会长王康平曾估测,如果把全国50%的光源都换成LED的话,每年省下的电相当于再造2.5座三峡工程。然而,就在家居照明产业高歌猛进,一片欣欣向荣之时,一些医学界人士和电光源专家却指出,不少LED灯具存在严重的蓝光溢出问题,日积月累将使人眼视网膜受到不可逆转的伤害。

  相同色温的LED灯同样安全

  LED灯具真的会对视力有损伤么?在日前召开的2013中国(上海)国际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论坛上,与会专家对蓝光安全性问题展开讨论。浙江大学光电信息工程学系教授牟同升介绍,可见光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的光组成,其中,波长在435~500纳米的光对应蓝色和青色,科学界通常将400~500纳米的波长范围称为 “蓝光区”。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副所长张善端副教授指出:“白光LED的原理是蓝光LED芯片激发黄色荧光粉转化后形成白光。蓝光危害是指光源的400~500纳米蓝光波段如果亮度过高,眼睛长时间直视光源后可能引起视网膜的光化学损伤。蓝光危害程度取决于人眼在灯光下所累积接收的蓝光剂量。”

  从技术原理上来看,“目前市场上LED灯具常用的技术是"蓝光芯片+黄色荧光粉",使LED灯光中蓝光的含量相对较高,但这不代表LED灯比其他灯具更伤眼。”张善端指出,在他们所做的对比实验中,相同色温的LED灯和节能灯的安全性能相差无几。

  记者了解到,色温是光源光谱质量最通用的指标。“暖光”色温较低,而“冷光”的色温相对较高。色温提高后,蓝辐射的比例增加,蓝光随之增加。同时,亮度也影响蓝光的比例。一般来说,同样色温的日光灯和LED灯,只要后者的亮度不超过前者的3倍,基本上没有危害。不过个别过于明亮的LED灯具,其蓝光比例有可能超过安全值。张善端说,随着LED工艺的日渐成熟,厂商不再需要通过一味提高灯具的色温和功率来实现高流明亮度,客观上也降低了蓝光过度的可能性。

  LED监管亟待实行强制性国标

  “如果购买的是合格灯具并且使用得当,LED灯并不比传统灯具危险性更高。”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LED灯具生产企业已有3000余家,目前我国国家标准《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性》中,对蓝光危害和量化的计算方法做出明确介绍,并指出LED照明产品与其他光源相比并没有区别,属于曝辐限值规定的安全范围内。

  但专家表示,这一标准属“推荐标准”而非“强制标准”。牟同升教授表示,国际上按照蓝光强度已制定出有关蓝光的光生物安全标准,并设定可能蓝光危害的各项数值。比如,将没有蓝光危害的光源产品称为“零类产品”;将具有较小蓝光危害,眼睛不能长时间直视光源的产品称为“一类产品”;将具有较大蓝光危害的光源称为“二类产品”。目前被用作LED照明的基本为零类和一类,如果是二类则被强制性打上“眼睛不能盯着看”。

  业界:LED灯是否伤眼尚无科学证据

  对于LED灯具蓝光溢出对人眼伤害的话题,上海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孙兴怀表示,蓝光并非LED灯所独有,手机和电脑屏幕中都富含蓝光,国内外医院目前也还没有出现过一例因使用LED灯而眼睛受伤的临床案例。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主任俞安琪认为,回答这个问题就好像回答太阳光是否安全一样困难。一般来说,太阳光是安全的,但如果盯着太阳看,也会造成眼灼伤。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和中国照明学会最近组织国内10多位知名专家,专门就“蓝光是否伤眼”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形成了题为《普通照明LED 与蓝光》的白皮书。白皮书撰写组专家代表周太明教授介绍,“白光LED光源在人眼视网膜上的蓝光辐照量与荧光灯和金属卤化物灯等传统光源相类似,不会对人眼造成伤害。”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