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水晶光电中报:高增长神话难持续

2013-09-02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今年一季度,水晶光电的净利润增长率高达131.59%,业绩表现相当亮丽,而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速仅为30.66%,仅为之前预测业绩的下限(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业绩增长的比例为30%~50%),不少投资者惊呼“失望”。

  近日,水晶光电发布的一纸中报让众多投资者颇感失望。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19.38%;净利润5674.35万元,同比增长30.66%。而与此同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长幅度为-10%~10%,也就是说前三季度的业绩有可能下降。

  本周以来,水晶光电的股价一路下跌,截至8月30日,公司报收18.33元,一周跌幅13.13%。

  统计数据显示,与之前给市场的高成长预期不同的是,水晶光电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水平自2010年以来就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年内业绩或难好转

  今年一季度,水晶光电的净利润增长率高达131.59%,业绩表现相当亮丽,而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速仅为30.66%,仅为之前预测业绩的下限(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业绩增长的比例为30%~50%),不少投资者惊呼“失望”。

  由于之前业绩表现不错,加上又有智能眼镜概念,水晶光电被市场给予了较高的估值,股价一度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达到了27.49元的历史高点。

  公司方面表示,虽然三季度是传统光学行业旺季,数码相机市场环比会有所增量,国内外高端智能手机用蓝玻璃红外截止滤光片及组件环比会上升,但传统光学市场增速不如去年同期,价格的下降、汇率波动的变化,会直接影响销售收入的增长。

  公司所说的“传统光学市场”指的就是中低端数码相机,随着智能手机摄影功能的提高,该类产品的市场空间似乎越来越小。

  据日本相机影像器材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球数码相机出货数量为2974.3万只,同比下滑42.7%。国信证券认为,全球数码相机市场的萎缩直接导致公司光学低通滤波器及Cover Glass业务收入下降。

  “中低端数码相机能够抢占市场的根本原因在于便捷性和低价格,而现在出现了更加方便、更加低廉的智能手机,并且随着技术的进步,智能手机的拍摄质量也在与日俱增,可以预见,智能手机最终将极有可能会取代中低端数码相机的地位。因此,水晶光电未来将继续面对数码相机市场不佳的不良影响。”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

  他认为,尽管公司及时转变战略,加大了国内手机市场相关器件的销售,但由于原来面向中低端数码相机的业务占比较大,转型过程相对漫长。因此,就中短期来说,公司业绩增速很可能会出现进一步下滑。

  公司董秘孔文君认为,因为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情况特别好,获得将近5900万元的净利润。目前数码相机这块业务虽然环比有所上升,但和去年相比仍有差距。

  有分析师认为,虽然水晶光电蓝宝石IRCF、LED蓝宝石基板业务成长性不错,但公司在2013年仍面临一些挑战:第一,公司的光学低通滤波器、封装CMOS的Cover等都是用于数码相机,而中低端数码相机正受到智能手机冲击,消费者对于数码相机的需求处于萎缩趋势;第二,日元贬值还是会对公司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因为公司的主要客户还是以日系厂商居多。因此,2013年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相对更加复杂。

  贺在华认为,公司近期业绩增速下滑一方面是受到了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到了智能手机的冲击。

  “近期不看好水晶光电的业绩,目前的估值比较高,今年机会不多,可能到明年才会有更多投资机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