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王冬雷:收购雷士必然中的偶然

2013-06-13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6月9日,在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详细地回应了外界质疑。他表示,德豪润达的目标是未来五年内冲击全球LED行业的前三。

  三年豪掷65亿元,押注LED产业;去年“逢低吸纳”、闪电般收购雷士照明。

  6月9日,在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独家采访,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首次详细地回应了外界质疑。他表示,德豪润达的目标是未来五年内冲击全球LED行业的前三。

  今年业绩不再靠政府补贴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德豪润达、三安光电等国内主要的LED上市公司多次受到质疑,被指开工率不足、靠政府补贴“吃饭”。

  对此,王冬雷没有回避。他坦承,去年全球LED芯片行业陷入亏损,德豪靠政府补贴渡过难关。今年LED照明市场回暖快于预期,政府的补贴到去年已经基本结束。“今年市场高速增长会(给德豪)带来盈利,可能盈利水平不及政府补贴时的水平,但这是真实的盈利。”

  政府补贴使中国LED行业在短短三年内,迅速在全球谋得一席之地。王冬雷回顾说:“这个行当,没有政府订单发展不了,5000元一盏LED路灯,当时政府不买,没有人会买。LED是一个新兴产业,前期政府推它一把,将它扶持起来很正常。”

  但政府补贴也带来了LED项目盲目上马、产能过剩与资源浪费的“副作用”。王冬雷直言,中国已有近1000台生产LED芯片的MOCVD设备。“如果这些‘炉子’都开起来,基本可以满足全球80%的LED照明需要。但中国的炉子能开起来的不到四成。”

  “MOCVD设备主要都靠政府补助购进,而且都没有经济规模。”王冬雷说,30台炉子以上,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中国只有德豪、三安、中科、清华同方等4~5家厂达到30台炉子以上。“其他都在30台以下,做一单亏一单。而且,这些炉子都有政府补贴,政府大多不愿意把这些炉子拿到外地去。”

  德豪现在已经到货92台MOCVD设备,调好的已全部满负荷生产,今年6月全部到货后将有110台左右的设备。“这已经够了。”王冬雷认为,因为LED芯片产能过剩,现在中国LED行业的投资重点应放在下游,包括品牌、渠道、照明灯具。“同样的投资,投到照明上,与芯片相比,有十倍的销售额,毛利也更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