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6.4亿高溢价收购负资产 德豪润达意欲何为?

2013-05-21 作者: 来源:中国经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5月14日,德豪润达(002005)发布公告称,拟以6.4亿元现金投资了一家总资产仅5500多万元、净资产为负2800多万元、2012年净利润为负2200多万元的北京维美盛景广告有限公司(下称“维美盛景”),且仅占21.27%的股权。这份看似“唯美”的投资项目或许盈利前景难言“盛景”,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通过出售LED显示屏能回收1亿多的利润,但其余5亿多投资款短期难以靠广告业务的利润分成回收。

  5月14日,德豪润达(002005)发布公告称,拟以6.4亿元现金投资了一家总资产仅5500多万元、净资产为负2800多万元、2012年净利润为负2200多万元的北京维美盛景广告有限公司(下称“维美盛景”),且仅占21.27%的股权。

  不过这项溢价率高得惊人的投资另有隐情,6.4亿元现金投入这家名为“维美盛景”的广告公司后,资金便以购买德豪润达LED显示屏的形式全部流回上市公司,而鉴于对维美盛景加油站LED广告牌业务的看好,德豪润达还将按比例得到利润分成。

  这份看似“唯美”的投资项目或许盈利前景难言“盛景”,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通过出售LED显示屏能回收1亿多的利润,但其余5亿多投资款短期难以靠广告业务的利润分成回收。

  意在稳住下游销售渠道?

  资料显示,维美盛景成立于2011年4月28日,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航美传媒集团旗下公司。航美传媒集团是中国极具影响力的中高端户外媒体运营商,拥有中国航空数码媒体市场超过90%的占有率,以及份额领先的机场传统媒体资源,打造了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主要机场以及国航、东航、南航等多家航空公司2300余条航线的航空媒体网络。

  促发德豪润达本次对外投资的诱因,正是航美传媒携手中国石化拓展加油站户外新媒体的项目。

  据悉,该项目启动于2009年,维美盛景已与中国石化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发经营中石化旗下超过3万多座加油站的优质媒体资源。维美盛景将在中石化有关加油站安装LED显示屏作为广告载体,通过播放广告向客户收取广告费用获取收益。

  对于上述市场诱惑,德豪润达进行了投资,而饱受争议的则是此笔投资的高溢价率。

  据投资标的公司的主要财务指标显示,维美盛景2012年经审计净资产为-1864.46万元,2013年3月末净资产为-2878.11万元(未经审计);同期净利润分别亏损2218.54万元和527.07万元。

  溢价率到底有多少?由于公司公告并未披露维美盛景的资产评估报告以及新增广告业务的可行性分析,因此难以估算。

  一位资产评估师对记者表示,如果把德豪润达这6.4亿元的投资一并计算,完成股权融资的维美盛景净资产将达到6亿元,若按收益法将加油站LED广告业务进行评估,维美盛景的评估价格还会有所增加。

  “由于关于加油站LED广告业务的很多数据无法获知,所以不好对维美盛景的资产进行估价,但6.4亿元只占21.27%股权肯定是高溢价率了。”该评估师表示。

  而公司也在公告中提示风险“存在溢价较高的风险”“维美盛景盈利能力达不到预期的风险”。

  一位熟悉德豪润达的LED研究员对记者表示,由于近年来LED行业整体产能过剩,掌握住销售渠道的企业才有可能在竞争中胜出。德豪润达投资的附带条件就是维美盛景必须将所有投资资金用于购买德豪润达的LED显示屏。

  “这项条件的意图很明显,6.4亿元的投资首先换来了未来两年6.4亿元的订单,而目前这6.4亿元的广告屏仅够装备2000个加油站,维美盛景拿下的是3万个加油站的项目,未来若想继续装备新的加油站,德豪润达或许还能从中获益。”前述研究员说。

  该研究员还表示,这笔投资与此前购买雷士照明的股权也有相同之处,显示了德豪润达对下游销售渠道加强控制的意图。

  德豪润达于去年12月底通过受让原股东股份、二级市场收购等方式,持有20.05%雷士照明股份,获得了这家香港上市的LED企业的控制权。

  数据显示,雷士照明的营销能力和渠道规模业内第一,在全国拥有36家运营中心和3000多家品牌专卖店,并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经营机构。

  而德豪润达与雷士照明的战略合作包括:1.支付固定的费用使用雷士品牌;2.通过雷士渠道销售LED光源产品;3.为雷士代工部分LED灯具产品。“3月份已经开始有第一批与雷士照明合作的产品出货,预计5月下旬开始覆盖终端渠道,与雷士照明的合作将有利于德豪润达销售额的提高。”前述研究员说。

  投资短期难收回

  据公司公告称,投资收益有两部分组成,一方面来自维美盛景购买LED显示屏的利润,另一方面则是来自加油站LED广告业务的分成。

  公司公告称,“销售利润率将略高于LED显示屏行业的平均水平”,某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行业净利润的平均水平为15%,此次订单的净利或许能达到20%以上,据此估算,维美盛景购买LED显示屏德豪润达能赚1.2亿元左右,其余的5亿多才是德豪润达的投资成本。

  公司董秘邓飞表示,公司曾做过可行性分析论证,该广告项目的前景是相对乐观的,溢价有一定的合理性,而且2014年6月30日前如果维美盛景出现经营亏损,则由航美传媒承担,德豪润达不承担,盈利则归新股东按持股比例分享。

  而5亿多的投资成本似乎并不容易在短期内收回。

  据航美传媒CEO郭曼在5月14日的美股电话会议中介绍,德豪润达注入的6.4亿元资金将用于购买2000个加油站的LED广告牌,每个加油站配备一个。公司预计到2014年7月运营1000块左右的加油站LED屏幕,预计到2016年7月新增1000块。其中500到1000块LED屏幕对大品牌广告主将有吸引力,后期随着屏幕的增加营收也将加速。

  而对于加油站LED广告项目的盈利情况,郭曼并未给出具体数据,她只是表示LED有广告的容量大、效果特别好、客户认可度提高、运营成本大幅降低几大优势。

  “此前的灯箱需要当地人员超过15天才能安装好,有可能错过客户的促销期,甚至晚于其他媒体,这对我们的销售造成很大影响。而LED屏幕广告上刊不到1个小时,几乎没什么成本,同时极大提高了效率。”郭曼说。

  “这就意味着德豪润达至少要在2014年年末才能开始分享维美盛景的广告利润,而且还仅是1000块LED屏,另外1000块要2016年年底才能产生收益。而德豪润达仅占21.27%的股权,最后分得的净利润也很有限。”前述分析师称。

  据航美财务报表显示,航美传媒第一季度总营收为6450万美元,同比下滑23.3%;归属于航美传媒股东的净亏损为360万美元,去年同期归属于航美传媒股东的净亏损为730万美元。

  而在航美传媒发布获得德豪润达6.4亿元投资之后,摩根士丹利仍发布了下调航美传媒股价预期的研究报告。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