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拔苗助长”的补贴政策催生LED产能泡沫

2013-05-03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政府补贴催热了国内LED芯片投资热,造成严重的产能过剩。面对LED芯片价格和LED芯片企业业绩的下滑,政府今年对LED芯片生产设备的补贴正在减少。对三安光电、德豪润达等国内LED芯片大户来说,能否顺利从“政策引擎”切换到“市场引擎”,成为最大考验。

  政府补贴催热了国内LED芯片投资热,造成严重的产能过剩。面对LED芯片价格和LED芯片企业业绩的下滑,政府今年对LED芯片生产设备的补贴正在减少。对三安光电、德豪润达等国内LED芯片大户来说,能否顺利从“政策引擎”切换到“市场引擎”,成为最大考验。

  三安光电去年收入将近翻倍,但净利润却减少一成。据其去年年报,三安光电2012年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92.48%;净利润8.1亿元,同比下降13.4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49亿元,同比增长18.94%。

  该公司近年来受到政府密切关照,去年也不意外。三安光电去年获得政府补助3.28亿元,2011年获得8.05亿元,2010年获得2.53亿元。

  历年中,地方政府补贴三安光电的名目繁多,一度达24个。其中,最大的两个名目为:MOCVD设备采购补贴项目政府补助9.11亿元、日芯光伏科持有限公司设备采购补贴款4.8亿元。此外,还有重点新产品、LED芯片产业化等各种补贴名目。

  LED行业内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德豪润达与其情形类似,它2012年收入28.24亿元,同比下降7.89%;净利润1.68亿元,同比下跌57.14%。对于业绩下降,德豪润达表示,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四季度到账的一次性计入损益的政府补贴未能按预期到账。

  德豪润达预测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下跌30%-60%,这主要是因为2013年1-6月收到的政府补贴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以及主营业务同比改善的综合影响。

  德豪润达在今年一季报中坦言,各地政府逐渐暂停或取消对新增设备的补贴,政府补助政策力度减弱。目前公司已经拥有80台设备,剩余设备尚在采购中,如果政府取消设备补贴将大幅增加公司对该设备的投入成本,对于公司继续扩大产能将造成不确定性,进而影响公司业绩以及对LED产业布局的整体战略。

  某LED产业研究所研究总监向记者表示,从上市公司看,三安光电、德豪润达等是得到政府补贴较多的企业,因为前两年都在“炒”上游,地方政府为吸引投资,就以补贴作为引资杠杆。

  专家认为,如果把三安光电、德豪润达的政府补贴拿掉,这两家LED芯片上市公司2011年、2012年基本上会出现亏损。

  政府补贴使中国大陆的LED产业加快崛起。张宏标分析说,中国大陆的LED企业本来难以与台湾等地企业抗衡,有了补贴,规模壮大、技术发展起来后,中国大陆LED企业就有了竞争实力。去年,三安光电还收购了台湾的璨元光电。

  但是,政府补贴也造成了国内LED芯片严重的产能过剩,2009、2010、2011年这三年国内平均每年都新增20多个LED芯片项目,最多时国内芯片企业超过80多个,现在只剩下50多个,2012年就退出了20多个。许多项目前期投资都“打水漂”,白白浪费了。产能过剩还造成LED芯片价格直线下滑,2012年和2013年第一季度许多LED上市公司延续了“增收不增利”的势头。

  “政府过去投资浪费比较多,而且对产业的扶持有点拔苗助长。”专家表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