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创新驱动广东LED产业领跑全国

2013-03-05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年来,广东在规划布局、资金投入、技术攻关、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部署,推动LED产业规模迅速壮大,不仅成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名副其实的排头兵,也成为我国LED产业当然的领跑者。

  LED产业是当前广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三大突破口之一。近年来,广东在规划布局、资金投入、技术攻关、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部署,推动LED产业规模迅速壮大,不仅成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名副其实的排头兵,也成为我国LED产业当然的领跑者。

  五大领先优势

  产业规模位居全国之首

  2011年,广东LED产业产值规模达1515亿元,连续两年实现翻番增长。2012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形势下,广东LED产业逆势增长,初步核算,达到21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0%以上,增速高于同期全省工业平均水平,显示出较强的内生成长性和良好的市场前景,并在全球LED产业分工格局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2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新的目标:3年内在全省公共照明领域全面普及LED照明产品,带动LED产业在2015年实现年产值5000亿元以上。

  产业集群优势明显

  截至目前,广东LED上市企业达20多家,总市值超过200亿元。惠州、东莞、江门、南海、增城等5个省级LED产业基地投资总额超过500亿元。其中,惠州科锐、洲磊科技、中晶LED芯片项目、广州增城LED外延芯片项目等一批重量级产业投资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高端研发实现重点突破

  中科宏微公司和昭信集团相继研制出国产MOCVD样机。基于氧化锌外延透明电极结构的新型高效大功率LED芯片、氮化镓同质外延技术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填补广东产业空白。2011年,全省芯片、外延片等上游环节总产值占比接近20%,比2010年提高10个百分点。目前,广东LED芯片制备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已达1693件,约占相关专利总量20%,连续3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引领产业逐渐向高端环节延伸。

  推广应用成效显著

  自2008年在全国率先启动LED照明示范工程建设以来,广东累计推广应用LED路灯近80万盏,室内LED照明产品超过200万盏,示范路段超过10000公里,总体节能55%,累计节约用电近3亿千瓦时,示范规模和建设进度在全国名列前茅,为LED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和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预计2013年新安装LED路灯超过110万盏,将掀起新一轮的推广应用热潮。下图为80万盏路灯改造前后能耗对比:

  产业生态日趋优化

  2010年以来,省财政投入专项资金13.5亿元,引导企业和社会投入配套资金近60亿元,有力支持了LED产业重点领域的创新突破。国家半导体光电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LED产品监督检验中心等一批国家级LED检测机构相继落户广东。全省LED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全面覆盖创意设计、技术研发、质量控制、检验检测、物流会展等各个环节,产业生态不断优化。

  实施五种创新

  近年来,广东紧紧把握LED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实行核心技术攻关和示范推广应用“两端突破”,从技术、质量、标准、市场等方面着手,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双链融合”,大力提升产业集中度、技术创新度和区域品牌度,推动LED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编制产业技术路线图,引领核心关键技术联合攻关

  针对上游核心技术缺失的瓶颈,广东组织行业尖端团队,编制《广东省LED产业技术路线图》,找准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点,为企业、研发机构指明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和路径。在此基础上,采用产学研用结合的方式,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开展联合攻关,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在技术路线图的指引下,中科宏微公司第一台国产MOCVD样机研制成功,设备总体性能指标接近同类型国际产品。广东赛翡LED蓝宝石衬底ASF工艺、广州晶科大功率倒装焊LED集成芯片技术、长运通去电源化高压LED核心技术等一批专利技术项目实现产业化,填补了产业链空白。

  首创LED“标杆体系”,严格控制产品质量

  在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缺失的情况下,广东省科技厅借鉴国际领先的标杆法管理原理,率先建立LED照明产品质量评价标杆体系,通过权威机构检测产品关键技术指标,赋予分值并与标杆值进行比对,按照竞争择优的原则,遴选排名靠前的产品,编制标杆产品采购推荐目录,供LED照明工程选用。至2013年2月,共发布标杆目录9期,超过1000个产品。经各类示范工程验证,标杆产品没有出现质量问题。广东省也明文规定,公共照明领域LED工程必须采用标杆目录产品。在此基础上,组建省半导体照明质量与可靠性评价中心,启动LED质量与可靠性云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并做好与质量检测平台的对接,为企业、用户提供质量规划、检测验证、质量控制、标杆体系建设等多种质量与可靠性云服务。

  实施“标准光组件”计划,积极参与全球标准制定

  随着LED技术的日趋成熟,市场需求的全面激活,标准制定更具可行性和紧迫性。广东适时启动“LED照明标准光组件计划”,面向整个产业链,建立以标准光组件为基准的工业中间件标准化新思路,通过对我国LED产业中下游已有先进技术和产品的整合,研发系列化的LED照明标准光组件产品,制定产品编码原则,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和光组件检测技术。在此基础上,广东发布《LED照明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确立了LED照明产业标准体系的框架、规划和实施路线,力争5年内制定130余项地方标准,在全国率先建立较为完备的LED产品标准体系。

  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全力拉动消费市场

  为做好应用示范,广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运营模式:一是,2009年组织实施“千里十万”示范工程,在东莞、中山等城市选择典型路段,以省重大专项资金为引导,探索“企业+用户+银行”的商业模式,开展LED路灯示范工程建设。在技术还不完善、产品价格较高的情况下,为推广LED照明产品提供了新的商业模式,积累了一些经验;二是,2010年起,省科技厅与珠三角各地市政府签约共建“绿色照明示范城市”,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积累了更为灵活的运作经验,整体降低了产品应用成本,迅速跃过了推广应用的临界点;三是,2012年5月,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与各地市政府签订工作责任书,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核心,以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支付节能收益为杠杆,以公共照明领域为突破口,建立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协同分工、配套推进的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工作体系,3年内在全省公共照明领域全面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带动全社会普及LED照明。

  以新机制建设联合创新中心,推动行业协同创新

  依托半导体照明工程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的成功实践,按照实体化运作的要求,省科技厅牵头组织22家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省半导体业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以联盟的形式推动LED核心和共性突破、拓展LED产业技术创新应用、规划LED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围绕这四个功能定位,联合创新中心加紧建设“7+1”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举办共建粤港台联合创新机构等途径,有效确立了“产业新型加速器”的行业地位。

  多项政策扶持

  近年来,广东围绕LED产业发展需求,一方面用好用足国家促进自主创新和培育新兴产业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积极出台扶持LED产业发展的新政策。

  一是设立LED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十二五”期间,广东省财政每年投入4.5亿元,设立LED产业发展专项,重点用于突破核心技术、开展应用示范、建设创新平台和引进培育创新人才。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大量社会资本支持LED产业发展。

  二是落实LED创新产品采购和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优惠政策,重点扶持LED企业创新发展。近年来,认定了一大批LED高新技术企业和自主创新产品,落实企业研发经费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在政府采购、示范工程建设等方面对LED企业和产品给予倾斜支持,进一步促进全省LED产品应用及产业发展。

  三是出台高端人才引进政策。围绕LED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引进国内外一流创新科研团队和科技领军人物。例如,引进了由甘子钊院士领衔的宽禁带半导体研究省级创新科研团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ED上游技术及装备,在东莞市中稼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建成我国第一条专业的氮化镓衬底生产线,并完成激光剥离设备的产业化,自主研发新产品多个,使广东逐步成为半导体上游材料的研发生产基地。同时,利用“哑铃型”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加强与LED国际机构的对接合作,组成了国际化的科研团队。

  四是实施技术标准引导政策。广东省科技厅组织高校、检测机构协同攻关,在全国率先发布LED路灯产品标杆评价体系、广东省LED产业标准路线图,通过“打擂台”的方式获得代表行业产品创新水平的标杆指数,对产品质量进行评价和分级,有效突破了LED产品标准滞后于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行业瓶颈。

  链接

  LED“标杆体系”

  广东省首创的“LED产品评价标杆体系”,是通过选择与产品质量密切相关的指标,借鉴发达国家在LED领域的检测标准和技术方法,制定统一的测试方法,对已规模化应用并广受好评的产品进行定期检测,获得代表行业产品创新水平的标杆指数。在统一的检测条件下,通过与标杆指数进行比对,从而对产品质量进行评价和分级。

  《产品目录》是LED推广应用工程项目验收和产品质量控制的重要依据和手段。依企业申请,企业产品接受“LED照明标杆体系”评级,C级以上产品列入目录。广东LED推广应用工程必须选用列入《产品目录》的LED路灯产品。标杆体系评价常年受理申请,《产品目录》自公布之日起有效期为一年。《方案》强调工程必须使用《产品目录》中的产品,以确保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优质地选用产品,保证质量。

  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

  广东省在全国首创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的研究与实施工作,对整合我国LED产业资源、制定行业标准、推动技术创新、促进产品升级、打造民族品牌具有重大意义;对我国LED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由广东省科技厅主导、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指导、广东省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中心组织、各县管高校和科研院所及专家、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的一项旨在联合研发和推广应用LED照明标准光组建产品的项目。

  “标准光组件”是指以LED芯片为基本发光体,具备规定的光、色、电、热特性,以及规定的外形尺寸、机械匹配形式、应用接口端和使用规范等特征,用于照明产品及照明系统的发光单元,通俗地讲,标准光组件就相当于电脑市场上可以相互兼容、用来组装电脑的标准器件。标准光组件强调的是各产品件之间相互协调和兼容的一个标准,强调的是产业链的过程控制。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