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天龙光电2012年巨亏近5亿 登顶创业板亏损王

2013-03-01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月28日,天龙光电(300029)发布的2012年全年业绩快报,快报显示公司全年以近5亿元的亏损额位列创业板公司亏损榜首席之位。

  2月28日,天龙光电(300029)发布的2012年全年业绩快报,快报显示公司全年以近5亿元的亏损额位列创业板公司亏损榜首席之位。

  据业绩快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全线溃败。全年实现主营收入从2011年同期的8.42亿元锐减至1.77亿元,减少了79%;而营业利润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双双报出巨亏,分别从上年同期的1.03亿元和6226万元骤降至报告期末的-5.19亿元和-4.70亿元,降幅分别高达605%和855%。

  对此,天龙光电证券部人员对记者直言,公司全年亏损额超过同行业其他公司的主要原因就是,公司全部产业都是围绕光伏行业,旗下各子公司均有涉足该行业,而其他光伏行业上市公司除了光伏产业以外,还有其他产业作补充。

  “2012年,光伏行业普遍受需求萎缩及产能过剩的影响、光伏企业间摩擦加大,导致光伏产品持续跌价,导致销售锐减。公司受到的冲击更大。”该人士表示。

  不过,报出巨亏的天龙光电在利空出尽之后,公司股价反而出现了拉升。“据我们了解,多晶硅出厂价年初至今涨幅超过15%,其他光伏组件价格也普遍上调。但是,现在断言反转还为时过早,毕竟现在才到2月份。而且,回暖态势从下游传导到公司所处的设备行业也需要时间。”分析人士表示。

  创业板亏损王

  “公司2012年全年主要有两大亏损点,除了正常的经营性亏损以外,更重要的是,资产减值损失严重。”天龙光电证券部人员称。

  截至目前,从已经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4家光伏设备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天龙光电仅去年一年的亏损额就超过了其他三家光伏设备上市全年亏损之和。

  如同为光伏设备上市公司的精功科技(002006)当天也一同发布了全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精功科技实现合并营业总收入7284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9%;营业利润、利润总额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916万元、-18553万元和-17732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42%、139%和129%。

  “几家公司虽有同类产品,但产业格局并不一样。据我们所知,精功科技除了光伏设备以外,还涉足了新型建筑、建材专用设备和轻纺专用设备等领域。”上述天龙光电证券部人员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龙光电全年报出4.7亿巨亏背后,公司已是二度修订了业绩预告。此前,天龙光电于2012年10月25日披露了2012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在去年三季报时提示,由于光伏行业不景气,且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已形成较大数额亏损,预计公司2012年净利润亏损1.15亿元~1.3亿元,同比下降284.71%~308.80%。然而,等到2013年1月31日,公司发布业绩修订公告时,其亏损窟窿却迅速扩大至3.8亿万元-4.6亿元。

  对此,上述天龙光电证券部人员坦言,尽管公司风险控制决策程序不存在问题,但是,公司在对客户及市场未来走向判断上存在失误。

  在2012年4.7亿元的亏损中,除了由于正常经营导致的1.5亿元经营损失外,依据相关会计准则谨慎性原则,公司还对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商誉计提了充分坏帐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上述减值金额合计约2.3亿~3.1亿元。

  不仅如此,公司也卷进了超日太阳的债务风波中。此前,天龙光电在去年半年报透露,公司针对超日太阳的应收账款达1.26亿元。此后,天龙光电在2012年7月13日曾公告,公司拟为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银行贷款提供不高于2亿元人民币的担保。

  “公司正在全力追款,目前来说追回了约2000万元。公司已对超日应收款做了部分计提。”该人士称。

  控股股东伺机套现

  2013年1月10日,天龙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常州诺亚科技有限公司(诺亚科技)所持6119.2406万股份已于2012年12月27日起解除限售。诺亚科技计划在2013年1月15日至2013年7月15日期间的六个月内,拟减持其所持不超过1600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8%。

  天龙光电表示,控股股东减持目的则是因为诺亚科技需要资金周转。资料表明,早在2011年9月诺亚科技就与山东国信签订《鲁信-恒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股权之天龙光电股权质押合同》,以其所持有的公司1250万股限售股及其派生权益,为其与山东国信签订的上述合同的顺利履行提供股权质押履约担保。

  而在质押之初的2011年10月18日左右,天龙光电的股价还在18元以上,1250万股的市值达到了2.25亿元,为项目总发行金额1亿元的2.25倍。截至2月27日收盘,天龙光电已大幅下挫至6.16元,该部分股权质押流通市值已缩水至7700万元。因此,诺亚科技或是为了填补信托质押窟窿。

  值得一提的是,控股股东减持计划话音刚落,2月7日,诺亚科技首笔套现已经浮出水面。天龙光电公告表明,诺亚科技于2011年7月13日质押给浦发银行郑州分行的400万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刚于2013年2月5日解除质押次日,诺亚科技便立马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以5.72元的价格套现2288万元。

  在诺亚科技所持股份中,除了上述已经解押的400万股,余下股份中仍有5710万股尚处于质押阶段。

  “截至目前,我们暂时还没有收到控股股东其他质押股权解除质押的通知。”上述天龙光电证券部人员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