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IPO“堰塞湖”巨大 LED拟上市公司陷进退维谷境地

2012-12-19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IPO迟迟不开闸,我们的计划投资项目可就要泡汤了。”一位正筹划公司上市事宜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大吐苦水。如今,A股IPO“堰塞湖”巨大,830家拟上市公司排起长龙,而深陷产能过剩的LED企业正面临着进退维谷的尴尬。

  近几年,在政府节能减排政策的推动下,各地方政府纷纷上马节能项目,LED行业由此分得一杯羹。全国各地大大小小LED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部分有实力的企业更是借势登陆资本市场,A股市场LED板块急速壮大。然而,近一两年来,由于前期投资过热,同质化竞争惨烈,价格战纷起,全行业进入微利时代。多数LED企业开始出现盈利下滑的势头,甚至部分公司还因资金链断裂而出现老板跑路、企业倒闭等状况。

“IPO迟迟不开闸,我们的计划投资项目可就要泡汤了。”一位正筹划公司上市事宜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大吐苦水。如今,A股IPO“堰塞湖”巨大,830家拟上市公司排起长龙,而深陷产能过剩的LED企业正面临着进退维谷的尴尬。

  “前几年光景好,业绩节节高升,财报看起来漂亮,符合高成长性的指标,而且每股收益高,股票也能卖个好价钱。现在行业正进入调整期,已经上市的公司都难以保证业绩增长,像我们这种没有资金优势的企业更遑论高成长。”这位LED企业老总如是说。

  即便资金实力较为雄厚的上市公司,情况也不容乐观。据统计,25家LED重点上市公司中,今年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的有15家,占总数的60%,比上半年下降10.83%;净利同比增长仅有10家,占总数的40%。上述25家上市公司中,业绩下滑比较严重的多为上游芯片以及下游显示屏应用企业,中游封装企业整体业绩也略微下降,产业链中仅有LED照明应用这一环节实现盈利增长 。

  目前,证监会披露正处于排队上市阶段的LED企业约为5家,多数为LED下游应用制造商。除此之外,还有若干实力较强的企业完成改制,正处于辅导期。记者近日参与一次LED行业大会中,与会的300多家LED企业中过半数为股份制公司。一位业界人士认为,按照现在的形势,许多LED企业未来几年很难登陆A股市场。

  然而,上市与否对于企业个体和对行业整体影响却不完全一致,甚至相互矛盾。一方面,在行业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企业个体只有不断壮大自身产能形成规模优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此时通过上市募资扩产是不二法门;另一方面,企业通过上市募资用于扩产,导致行业整体产能膨胀,进一步加剧竞争。

  “从目前市场形势来看,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公司基本面,LED企业上市都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从项目投资的情况来看,现在LED产业从上游芯片到封装都供过于求,放一放也是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山东浪潮华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铁民表示,行业并购也许是成本较低的可替代IPO的发展方式。

  当然,企业谋求上市地位并非完全为了“圈钱”。例如,正筹划上市的元晖光电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品牌在海外市场具有影响力,海外业务营业额占比较高,公司拟在内地上市以扩大品牌影响力,谋求国内市场的一席之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