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有形之手推动效力 广东LED产业迎来正能量?

2012-12-18 作者: 来源:千龙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政府的宏观调控,在半导体照明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几年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视。尽管当前强制性推广LED照明引起极少部分保守派的非议,但在LED照明市场发展初期政府有形之手的推动效力不容忽视,也是众望所归。

  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由于市场本身具有的局限性,使得在市场调节失灵或成效微弱的领域,必须靠政府发挥作用。“不管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政府的宏观调控,在半导体照明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几年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视。尽管当前强制性推广LED照明引起极少部分保守派的非议,但在LED照明市场发展初期政府有形之手的推动效力不容忽视,也是众望所归。

  “有形之手”助力,LED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据了解,尽管LED照明是大势所趋,但由于价格和成本因素,当前国内照明市场发展仍不如预期进展迅速。“由于海外市场节能需求高,对LED灯的价格接受度高,所以当前国内LED照明产品目前70%以上用于出口海外。”正是看到海外市场的巨大前景,国内市场的龙头大佬的木林森率先揭开全球战略,全面进军世界市场,现已在全球设立6个办事处,一跃成为全球LED光源产品的生产基地,并成为全球著名LED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

  这一“市场在外”局面已延续了很长时间。尽管LED照明价格较白炽灯贵2-3倍,却能够节能近70%,寿命延长近10倍,如此具有性能优势的产品却无法点燃内需市场。要充分打开内需市场,单靠市场的无形之手来推动,恐怕需要一段相当艰难的过程。因而,不少LED企业表示,正是政府在LED产业政策的扶持和引导作用,让他们吃了一剂定心丸。政府在城市规划上率先使用LED照明,并积极推行国家半导体照明产品财政补贴推广项目,活跃了国内照明市场,并让LED逐渐为人所知。此外,LED核心技术的缺乏、标准认证的滞后、LED市场的混乱也需要政府有形之手来进行调控。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就表示,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在国家层面上是多部门、多举措、多项政策共同推进、共同实施的,从政府引导和推动的角度来说,中国是走在全球最前面的。他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一方面要制定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加强引导,另一方面是要通过行业组织协调和加强行业自律。

  “集群作用”凸显,LED龙头企业迎来正能量

  目前,广东省LED产业不论从规模还是技术,都领先全国。据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GSC)品牌研究院相关数据报告显示,广东已成为全国LED的重要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全省LED产业实现产值853亿元,产值和产量约占全国的70%,产业规模约占全国的50%,并初步形成了以木林森为首的龙头企业。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广东省全力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高地的LED产业扶持政策密不可分。

  5月,广东省政府正式出台《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创新性地提出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内核,以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支付节能收益为杠杆,以公共照明领域为突破口,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协同分工、配套推进的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在全省加快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

  当前,由广东省科技厅主抓的LED产业,在核心技术攻关、标准体系建设、产品推广应用、配套政策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着力实现技术和市场“两端突破”。在广东省科技厅的指导下,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启动实施LED标准化光组件工作,制定LED照明标准化光组件技术路线图,建立各类标准化光组件规范,并积极推动规范的落实。目前LED标准化光组件发展硕果累累,极大地推动了LED照明产品的普及。

  尽管由于资本盲目涌入、标准缺乏,LED照明产能过剩、市场混乱,但因此而归罪于LED照明本身或是强制性推广政策因素,岂不是因噎废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