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深圳LED联盟在俄投建工业园遭遇选址难

2012-12-11 作者:ledth 来源:搜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从莫斯科了解到,深圳企业将组建投资联盟,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平台,将在俄罗斯建设“深圳LED工业园”,总投资5亿美元,建成后产值将达15亿元人民币。

  俄罗斯,深圳第11大贸易伙伴、第10大出口市场,目前已经成为不少深圳企业重点开拓的区域,随着明年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机会诱人。

  近日从莫斯科了解到,深圳企业将组建投资联盟,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平台,将在俄罗斯建设“深圳LED工业园”,总投资5亿美元,建成后产值将达15亿元人民币。这个企业联盟的发起单位,深圳绿色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表示,目标是建设一个能够代表中国形象的工业园,并将他复制到上合组织的各个成员国。

  总投资5亿美元

  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谢尔盖·卡纳夫斯基则表示,“既然我们计划建,肯定会好好干起来的。”

  “工业园一定能建设起来。”谢尔盖直接表示,他利索、直接,和很多俄罗斯人缓慢的工作节奏形成对比。

  谢尔盖称,今年5月底,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在莫斯科召开节能项目会议,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国家代表、俄罗斯15个州的政府、各商业经济构架下专门团体的代表共同探讨了节能项目。位于深圳宝安的绿色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色照明)成为惟一被邀请参加并介绍推广节能照明产品经验的LED企业,并成为俄罗斯“深圳LED工业园”的中方发起单位。节能项目会议宣布,中国企业将在俄罗斯建设“深圳LED工业园”,总投资5亿美元,建成后产值将达15亿元人民币。

  绿色照明总经理陈宝东在会上做了演讲,介绍了深圳LED企业在地方和中央政府节能补贴政策下推广LED照明灯具的经验。“俄罗斯方面当时向我们提出一个想法,在俄罗斯建设一个LED工业园,合作生产节能产品。这个想法让人兴奋。”

  俄罗斯市场是绿色照明重点开拓的国际市场。自2007年该公司成立以来就有了对俄贸易,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上,该公司还给俄罗斯馆供应室内照明产品。2011年,俄罗斯市场占到了该公司总收入的3成,对俄贸易的增长逐渐引起了俄罗斯市场的注意。

  绿色照明以生产经营室内照明用LED产品为主,从2008年400万人民币的销售额起步,去年达到了1个亿。“这得益于节能产品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陈宝东认为。该公司的海外销售额占到了总额的8成,LED室内照明出口量今年在全国排名第九位,特别是LED平板灯占到了全国出口量第一位,海外市场如西欧、俄罗斯、印度等地区和国家是其重要的市场。

  深圳组建投资联盟

  目前距离项目方案提出,时间过去快半年,陈宝东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基本的设想是,以深圳的节能产品企业为主,组建一个投资联盟,俄方提供商业、工业等用地,由中方独资在俄罗斯建设LED工业园。”陈宝东介绍。等工业园建设完毕后,深圳的投资联盟企业将给俄方带去节能产品产业链,和俄方的企业进行合作。

  谢尔盖告诉说,“深圳LED工业园”已经进入了选址阶段。“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得到俄罗斯不少州的重视,至少有白城、萨拉托夫州、沃罗涅日、圣彼得堡等5个州的代表和深圳进行了座谈,并且是实质性的沟通。工业园或许会位于这5个州的其中的一个,具体建在那里,要根据各方的力量和具体情况来考虑。”

  据透露,深圳LED工业园占地50至100公顷。工业园将集厂房、研究实验室、配套住宅及工业园整体基础设施为一体。工业园内的企业将涵盖LED行业的不同应用领域,包括LED封装,室内室外照明,LED显示屏,地形和景观照明等。此外,还将设立公共的新品开发和技术革新研究机构。

  谢尔盖认为,俄罗斯的巨大的市场或许将给工业园一个起步的机会。俄罗斯近年来从国家层面推广节能照明,根据俄国家杜马通过的《节能和提高能效法》,从2013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和销售75瓦以上的白炽灯;从2014年起禁止生产和销售25瓦以上的白炽灯。据俄罗斯官方统计,俄罗斯从白炽灯过渡到节能灯大约需要1000亿卢布。目前,俄本国生产的白炽灯单价约为10-15卢布,而节能灯的单价却高达150-300卢布。此外,俄每年白炽灯的生产能力为7-8亿只,而节能灯的生产能力却仅为每年500万,其余几乎全部依靠进口。

  之所以对深圳企业感兴趣,谢尔盖说,“是因为对他们实力的信心。”据一份资料显示:深圳从事半导体照明技术及产品研发、生产和应用的企业达700多家,企业数量占全国近半壁江山,产业规模约150亿元。深圳还是太阳能LED灯具全球最大的生产和供应基地、LED背光源全球主要的生产和供应基地、LED显示屏国内最大的生产和供应基地、LED封装和特种工业照明国内主要生产地区。

  建立全新合作模式

  绿色照明是组建深圳企业投资联盟的牵头单位,陈宝东透露,目前深圳的投资联盟企业已经谈下了四五家。“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一个策划团队,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能够代表中国形象的工业园,在俄罗斯建设一个能代表中国改革开放的工业园模式。”

  该工业园的建设也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在合作方面,双方也将采取一个全新的模式:工业园的股份将由中方占85%,俄方占15%,起步阶段以中方为主导,在发展的过程中,俄方将用获得的利润逐步购回股份,直至最后中方占15%,俄方占85%也就是说,中方将在发展过程中交出自己的主导地位,俄方最后得到工业园的经营主导权。

  这个全新的模式目前得到了双方的认可,“对中方来说,在海外建设工业园,我们在起步阶段需要主导权和利润。对俄方来说,他们通过利润购买股份的方式,最终得到工业园的主导权。”谢尔盖对此也表示认同,“这不仅仅是投资,而是在一起工作。”他认为。

  据了解,该工业园将建设成为囊括几乎所有LED系列的高新技术产品生产基地,面向俄罗斯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市场。“我们的目标不只是建立一个工业园,重要的是,通过探索,摸索出一种模式,然后可以复制到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陈宝东认为。

  谢尔盖则表示,如果在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都按照这种模式建立LED工业园的话,“我们将战胜所有的竞争对手”。

  对深圳的企业来说,陈宝东认为最大的优势就是“有非常完整的产业链”,政府不遗余力推广节能产业,根据《深圳市LED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年)》,到2015年,深圳市将建成我国LED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示范基地和全球重要的LED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年产值1300亿元以上。

  目前陈宝东和投资联盟遇到比较大难题是工业园的用地还没有确定下来,“俄罗斯太大了,用地有的是,但要找到一块合适的不容易。”对工业园前景的展望,陈宝东认为,“只要模式好,一步步走,规避一些风险,我相信能做好。”他一再强调,“进度不能急,要稳打稳扎。”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