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再探我国LED企业的专利侵权风险

2012-11-26 作者: 来源:中国电子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我国LED企业在加强自主研发的同时,应关注LED产业巨头的专利布局情况,灵活制定与运用适合自身的专利策略,规避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LED产业五大巨头之一的日亚公司经过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以及多年来在专利布局方面的“耕耘”,掌握了蓝光LED、白光LED等关键技术的基础专利,并逐步在全产业链进行专利布局,对竞争对手频频发动专利侵权诉讼,以维护自己的LED市场霸主地位。在遭遇与科锐、丰田合成等LED巨头的“专利战”失利之后,日亚公司相继与其他巨头达成和解,转而将“炮口”对准LED产业的新挑战者,这对我国LED企业的影响尤为突出。我国LED企业在加强自主研发的同时,应关注LED产业巨头的专利布局情况,灵活制定与运用适合自身的专利策略,规避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2012年4月27日,日亚公司向德国杜塞道夫地方法院递状控告德国LED照明公司Zenaro Lighting GmbH(台湾亿光子公司)及德国销售公司REGO-LightingGmbH制造和销售的白光LED侵犯了日亚持有的YAG专利EP936682(DE69702929)。其实,日亚和亿光的LED专利之争由来已久,自2006年起日亚即对亿光展开一系列控告行动,这也是日亚专利策略的一大体现。近年来,我国台湾的LED厂商产能增长迅速,产品价格仅为日本厂商的1/3,同时我国台湾厂商在大陆市场上具有先天优势,以上均对日本厂商构成潜在威胁。为避免我国台湾厂商席卷LED市场,日亚频频发动专利战来制衡未来的竞争对手,一方面直接起诉台湾厂商,另一方面起诉其销售商、代理商,起到震慑下游客户的效应,力求将威胁消灭在萌芽阶段。相对处于起步阶段的我国大陆LED企业,同我国台湾厂商辅车相依,随着我国大陆LED企业的规模逐渐扩大,市场地位日益提高,日亚公司的专利诉讼必将如期而至。下文将对日亚公司的全球专利布局和知识产权策略进行研究分析,探讨我国LED企业的专利侵权风险。

  完成LED全产业链专利布局

  日亚是全球LED产业五大巨头之一,曾于1993年开发出世界第一颗蓝光LED,目前已实现从紫外到黄光LED的商品化,2010年日亚全球销售额达32亿美元。

  发展市场 专利先行

  作为企业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日亚一直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积累和布局,拥有蓝宝石衬底外延生长、蓝光LED、白光LED、荧光粉等领域的多项基础专利。截至2010年7月,日亚共申请LED领域专利2000余项,其中美国专利596项,欧洲专利145项,中国专利346项。日亚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即开始LED领域的专利申请,自2000年开始申请量迅速增加,此时正值世界各国半导体照明政策陆续出台之际(美国2000年,欧盟2000年,日本1998年,韩国2000年,中国2003年),可见各主要国家/地区半导体照明计划的相继制定推动了日亚在全球加速布局LED专利,日亚的专利布局与全球市场发展状况息息相关。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