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淮军公所:徽派祠堂建筑的瑰宝

2012-11-19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难怪梁思成的学生罗哲文等古建大师到此后,称赞淮军公所为建筑中的绝品。建筑专家吴良镛说,这是祠堂建筑的瑰宝,是近代建筑史上的杰作。淮军公所的确是值得参拜的标志。

  深秋明媚的早上,阳光普照,空气里一股寒冷的凉意。我们去拜访石家庄淮军公所北方首屈一指的徽派古建筑群。早早坐上公交车,一边走一边查看路线,询问晨练的老人,他说,继续前行,路东。我们于是又走了会儿,在这片旧城区,一片破旧的四合院砖瓦房排列在那里,丝毫没有现代化侵蚀的痕迹,但也确实没有什么值得看的地方。想象中的淮军公所应该颇有一番气派,普通小民的低矮砖房岂是能与之相比的?

  对古建筑天然地保持一种敬畏之感,觉得它们都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和强烈的精神气质,况且是古建筑中的精品呢?果然,在我们苦苦寻觅时,淮军公所的大门映入视线,青砖灰瓦,体量高大,与周围低矮的建筑相比,显得鹤立鸡群。淮军公所,全称“淮军昭忠祠暨公所”,李鸿章奏请奉诏于清光绪十四年建造。

  时光在100年前摊开,中国大地上邪乱丛生,太平军欲自立门户,捻军势力日益壮大。腐败的清政府八旗兵和绿营兵招架不住,只好急急用汉人将领缓一缓日益倾颓的局势。于是,汉人团练成了主力。曾国藩升任两广总督、巡抚,后任直隶总督,忙赴全国各地剿匪,他的学生李鸿章也非等闲之辈,在老师病重后,遂升为直隶总督,网罗一批同乡、幕僚门生,组建了庞大的淮军集团。身为良臣主将,他南征北战,苦战3年,终于将捻军彻底剿除,天下局势一度稳定。

  淮军全胜时,兵员200营,10余万人,南北各省甚至京畿一带都成为淮军的范围。为稳定军心,每次战斗后李鸿章都对阵亡的将士进行祭奠。江苏苏州、无锡惠山、湖北武汉等地都可见“湘淮昭忠祠堂”,山东还有“海军公祠”,当淮军奉命北上剿捻并取得胜利,按照惯例,也就有了北直隶的淮军公祠。

  前面一个开阔敞亮的院子,就是公所的所在地。不过院子里建筑物破旧,只有一个看门老人静静地坐在那里。本想直接去院子里探个究竟,被老人拦了下来,说正在维修,不对外开放,不过,在我们恳求下,还是在院子里喀嚓了几张照片,依稀能看个大概模样。

  院子建筑东西115米,南北长180米,占地40亩。由4个高大的院落组成。办公、住宅、公祭、花园区、马厩区,自成一体却互相连通,井然分明,错落有致。据老人说,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了大杂院,一度还是省银行和财政厅的所在地。而眼前的这方院落,乱石纷纷,草木萧瑟,墙体脱落,树影斑驳……只有深秋明晃晃的阳光洒落,老屋才勉强打起一丝精神。

  当年,李鸿章的淮军正盛之时,千军万马,南征北战,指挥方遒,伴随着舍我其谁的霸气,何等威风?可是,日落已经照进紫禁城,大清无能为力的虚弱,终究没能免除败落的命运。彼时威风,此时清冷,顶天立地的光荣历史,已成为记忆里模糊的时过境迁,唯有这一方院落日复一日地接受着风吹日晒。一如唯一看守在公所的老人,好像英雄迟暮,有些疲倦,清苦,孤单,落寞。

  按照书上的说法,这是一座具有南北方风貌的混合建筑体,布局严谨。据说,修建时,李鸿章广招江南名匠,保定的工匠不服,于是以李氏名匠为首的建筑能手纷纷参与施工,所建的一座精美照壁引得称赞不已,于是南北方名匠云集,不辞余力,殚精竭虑,成就了这座融合南北方建筑品格的古建之华。建成之后,安徽人士来往几多,戏楼、罩棚、宴会厅等设施一应俱全,每有春秋两祭等重大事务,淮籍提督、巡抚、总兵等名士在此举办筵席、聚会,往来如织,俨然成了安徽会馆。

  往里走,牌坊式的门墙高大伫立,甚是显眼,原来这是淮军公所的大门。门墙中心顶部高十余米,好不气派!临行前查过资料,中门白色石坊中心有个硕大的大型匾额,上书蓝底金色大字“敕建李文忠公祠”,主人的排场一目便知。如今,匾额还在,字却不见。两侧是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经典的徽州样式,敦厚宽大的门墙给人一种可以依靠的安全感。古建界有句赞美徽派建筑的话,“一宇之上,三雕骈美”,恰如其分。放眼望去,仿佛融入水墨画里的南国之中,宁静平和的味道油然而生,漂亮得让人没话说。

  公所的院落为典型的北方四合院,坐北朝南,小式硬山建筑,清水脊,装修隔扇门棂花样式各异,依稀可辨出原来的风貌。北方建筑整齐严肃,中轴对称秩序井然。徽派建筑精巧活泼,高低错落疏密有致。淮军公所将二者完美融合,既有北方建筑的古朴严谨,又有徽派建筑的细腻温婉,仿佛几个漂亮柔美的姑娘点缀在侠义威严的汉子中间,引人注目。

  戏楼为二层楼结构,是个封闭性的剧场。特意看过图片,精细的建筑,用料十分考究。木质结构的梁柱、檐枋,门楣甚至那马鞍形的椽架上,都有着花团锦簇的明艳花雕,据老人说,这些纹样没有一处重复,只可惜戏楼也不见了。令人惊奇的是,公所的砖雕、木雕、石雕众多,庑廊、门额的花草、动物木雕,门楣上方、山墙、墀头等处都是用青砖做的深浮雕,各院大门前的抱鼓石的砖雕,栩栩如生。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如意”、“富贵荣华”,建筑风水中的“天人合一”、“镇宅”、“辟邪”的精华全部融合在雕刻中,耐人寻味,在北方多数古建处所中极为罕见。虽然它们的面容已经破旧不堪,我们却仿佛依旧看见建筑工匠灵动的双手,一刀一刀精雕细琢,每一处都独具匠心。

  难怪梁思成的学生罗哲文等古建大师到此后,称赞淮军公所为建筑中的绝品。建筑专家吴良镛说,这是祠堂建筑的瑰宝,是近代建筑史上的杰作。淮军公所的确是值得参拜的标志。

>>> 更多内容请进入 古建筑照明 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