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国MO源现状及发展

2012-11-19 作者:翁莹/文 来源:CSA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MO源)是现代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支撑源材料,是半导体照明(LED)产业链的源头材料。从全球市场来看,MO源主要的应用领域是移动设备的背光源、液晶显示器背光源、液晶大屏幕背光源、半导体激光器及航天高效太阳能电池等高端军品技术领域、信号灯、汽车照明和半导体照明等光电子技术领域。

  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MO源)是现代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支撑源材料,是半导体照明(LED)产业链的源头材料。从全球市场来看,MO源主要的应用领域是移动设备的背光源、液晶显示器背光源、液晶大屏幕背光源、半导体激光器及航天高效太阳能电池等高端军品技术领域、信号灯、汽车照明和半导体照明等光电子技术领域。特别是半导体照明(LED)具有能耗低(是白炽灯用电的1/10)、寿命长(是白炽灯和荧光灯的100倍,免维护)、污染小等优势,世界各国均大力扶持半导体照明的发展

  作为国内MO源主要生产厂家,江苏南大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副总裁吕宝源在2012中国LED制造技术论坛上分析了中国MO源市场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MO源应用与问题

  目前MO源的应用主要有三种形式:一,金属氧化物的前躯体材料。所谓金属氧化物就是通过MO源与水或者臭氧等介质反应,生成氧化物,这一过程就形成了氧化物的MO源。例如 ALED中应用到的三甲基铝和水蒸气反应,形成氧化铝的薄膜,这就是MO源通常最普遍的应用;二,金属氮化物的前躯体材料;三,金属薄膜的前躯体材料。MO源常温下是液态,容易长期储存,化学性质不会改变。在MOCVD中,MO通过高层的氨气等化合物以反应生成氮化物、磷化物等生化物,沉积在衬底上,最终形成化合物——半导体。

  据吕宝源介绍,由于设备的大型化发展,MOCVD机台不断扩大,MO源的需求量也不断加大,所以容器随之改变。为应对大型化设备趋势,MO源用大包装容器进行灌装,并且越来越多的用户在接受集中供给的理念。

  MO源是半导体照明产业链的原材料,同时也是一个极度危险的化学品,在使用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MO源活泼性非常大。对空气和水汽极为敏感,在空气中瞬间自燃,遇水发生猛烈爆炸。MOCVD工艺要求MO源中不含或含极低的氧,因此对合成、纯化、分析、灌装等设备材料以及防护措施和操作条件要求苛刻;第二,常用的三甲基镓、三甲基铟、三甲基铝在高温生长时会产生甲基自由基,甲基自由基在生长温度下能分解出碳原子,对薄膜材料造成不可控碳沾污,从而降低材料的光电性能;第三,三甲基铟、二茂镁等是固态MO源,随着使用量的下降,使用蒸汽压不够稳定。

  展望MO源未来发展

  尽管MO源存在很多问题,但其仍有未来发展空间。吕宝源介绍说,MO源活性很强,采用配合物分子,降低对氧和水的敏感程度。因为三甲基铝、三甲基镓只有三对(六个)价电子,不满足八偶体的结构,所以可以接受含有孤电子对的胺(NR3)、膦(PR3)等分子而生成配合物,构成比较稳定的八偶体,有效地降低对水、氧的敏感性。这是今后会继续探讨的方面。

  第二,降低碳沾污。将三甲基镓、三甲基铟、三甲基铝等分子中的甲基替换成异丙基[(CH3)2CH-]或叔丁基[(CH3)3C-];高温生长裂解出来的异丙基或叔丁基,很容易生产相应烯烃(气体)随载气排出,而不是进一步分解出碳原子沾污外延膜。

  第三,改进固体三甲基铟源蒸汽压的措施:改变封装容器的结构;配置成溶液铟源;制备液态铟源(乙基二甲基铟,EDMIn)。

  第四,单一MO源。由于MO和氨气用量差距较大,平均一个月MO源用量30公斤,但是氨气用量1.5吨,氨气消耗很大。吕宝源认为,今后的发展趋势将会采用单一MO源。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