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800企业参与LED“蚂标”体系

2012-11-15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由广东省科技厅与该中心联合牵头制定的LED行业标杆体系“蚂标”已正式成为省级LED行业的标准,目前已经有800多家省内LED企业参与了该标准的检测。

  转型升级不仅是产业结构、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等问题,也可以通过建立标准,控制行业制高点。一些先进技术可以从企业标准升级到行业,并最终成为国家标准,还可争取走向或影响国际标准。广东一些大行业应该如此,一些有战略发展前景或有一定技术优势的行业也是如此。

  两年内“蚂标”力争变“国标”

  日前,广东省“科技企业和科技金融工作”考察领导小组专门来到佛山进行了一整天的产业调研,市长刘悦伦陪同领导小组走访了顺德、禅城和南海的6个代表性园区及企业,重点挖掘佛山企业在产业升级、高端科技引进等领域的成果,以及了解相关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需要政府给予什么支持。

  根据行程安排,领导小组重点调研了顺德的利迅达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中科院工业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纳米工程中心等6个点。据悉,作为我国新兴行业,其产品的成熟度仍未稳定,因此LED目前仍未有权威的“国标”,而“蚂标”的推出无疑为我省LED行业提前抢占行业高地奠定了基础。

  喜人:LED“蚂标”体系已吸纳全省800企业参与

  在调研到第四站罗村“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的半导体联合创新中心”时,该中心首度向领导小组透露了一件“喜事”:由广东省科技厅与该中心联合牵头制定的LED行业标杆体系“蚂标”已正式成为省级LED行业的标准,目前已经有800多家省内LED企业参与了该标准的检测。

  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因LED行业是一个全新的行业,目前产品仍处于变化较大的阶段,大家都在“逐鹿中原”,没有成熟的产业链,也没有很好地统一起来。“但作为未来的主流行业,这时就必须建立标准,比如说灯光的颜色、插头的大小形状这些都必须要统一,这样才能让企业有一个生产标准,商家也有一个采购标准。”

  记者了解到,各大行业在成熟以后都会制定“标准”,但此次新光源产业基地推出的却是“标杆”,对此该负责人解释说,LED行业是全新的领域,仍在变化发展阶段,不能太快设定标准,否则反而有碍行业发展。“我们制定标杆,通俗一点就是行业的平均水平。”

  在得知南海计划在两年内与省科技厅一起将“蚂标”推向全国标杆时,领导小组相关领导激动地要求南海区要在两年内将该标杆争取为“国标”。“行业标杆定好了,就有核心竞争力了!你们要抓紧,如果争取成功了,省里要奖励。”

  企业:最希望突破人才和土地问题

  走访现场,记者留意到不管走到哪个调研点,领导小组都十分关心佛山民企在产业升级过程中的生存状况,“你们注册资金多少?能赚钱吗?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解决?”

  大部分企业都认为人才和土地问题是他们最希望突破的问题,对此,刘悦伦表示:“人才问题可以通过城市升级来做好,土地问题可以全市统筹,一个区解决不了可以到其他区,不然流到外面就可惜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走“产业升级”之路的佛山本土民企可谓越来越多,他们在立足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开始放眼世界。

  市长刘悦伦对民企这种“以传统产业养产业升级”的做法十分推崇。“佛山有产业基础,有资金实力,就要放眼未来,民营企业家有这个眼光和魄力十分难得。”他认为,类似的好民企高科技项目就应该扶持做大。

  “佛山可以更新用人观念,‘不求所有,只求所用’,如果人才不愿留下来,可以引进‘候鸟型’人才,每年在这里工作两三个月,也可以培养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让人才参与项目。”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