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慕投项目被捷足先登,南大光电或有不能说的秘密?

2012-04-09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已披露招股书的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大光电”)股东徐昕,在2011年11月注册了一家名为安徽亚格盛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主打产品与南大光电募投项目产品一样,均为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简称“MO源”)。而股东徐昕是掌握MO源核心技术的关键研发人员,对比南大光电招股书中关于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提示,南大光电或将一语成谶?

  近日,有知情人爆料,称已披露招股书的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大光电”)股东徐昕,在2011年11月注册了一家名为安徽亚格盛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主打产品与南大光电募投项目产品一样,均为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简称“MO源”)。而股东徐昕是掌握MO源核心技术的关键研发人员,对比南大光电招股书中关于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提示,南大光电或将一语成谶?

  股东徐昕自立门户与原东家“打擂台”

  根据知情人提供的一份名为“30t/a MO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公司名称为安徽亚格盛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格盛”),南大光电的股东徐昕是该企业的法人代表。记者在芜湖工商局的网站上查到了安徽亚格盛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高新技术光电子、光伏及微电子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等。

  在这份报告中,亚格盛计划推行30t/a MO源项目,总投资5亿元,并且预计2013年亚格盛在国内MO源市场占有率要达到40%。

  尽管亚格盛的法人代表徐昕,只持有南大光电11万股的股份,但他曾是南京大学国家863计划新材料MO源研究开发中心的研究人员,根据南大光电招股书的说法,徐昕“对该技术的研究、开发、形成及产业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南大光电的招股书披露,徐昕,1990年8月至2000年,就职于南京大学国家863计划新材料MO源研究开发中心;2011年5月自南京大学离职;2001年11月-2006年10月,历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08年4月至今,任南京亚格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

  徐昕除了曾担任南大光电的副总经理外,在南大光电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专利技术中,三甲基镓的生产、分析测试、MO源生产过程的控制和分装等多项关键技术,徐昕均是重要的研发人员。

  在这份报告中,亚格盛计划投资的30t/a MO源项目,其核心技术与南大光电基本一致。亚格盛表示“本项目三甲基镓采用合金法进行合成,经配合物技术进行纯化,然后进行精密分馏,采用ICP-MS、ICP-OES、NMR、NMCVD等进行微量杂质分析和应用考核,产品达标(≥99.9999%)后装瓶待用。”

  而南大光电的招股书中,自称公司“MO源采用独特的合金法生产,在MO源纯化技术上,采用独有的配合物纯化与精馏技术相结合。而且公司具有自主创新的样品分解技术,采用先进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ICP-OES)及等离子体质谱(ICP-MS)进行无机元素杂质分析。”

  由此可见,徐昕自立门户的亚格盛公司不论是核心技术、生产方法、生产产品均与南大光电的募投项目一致。尽管从南大光电离职,同时仍持有南大光电股份,徐昕似乎并不打算将该项技术产业化的“蛋糕”让老东家独吞。

  有意思的是,亚格盛在报告中称,公司所生产的MO源是制造LED外延芯片不可或缺的关键原料,其生产技术被全球少数几家企业垄断。这几家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利用垄断地位谋求超额利润,甚至造成市场上一“源”难求的局面,严重危害LED产业的健康发展。

  南大光电真不知情?装不知情?合伙发财?

  在南大光电的招股书中,曾表示公司是截至报告期末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了MO源产业化生产(指每年MO源产能及产销量均达1吨以上,且质量稳定可靠,下同)的企业。2010年南大光电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15%,其中国内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

  同时,南大光电募投的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产业化项目已经完成了一期建设,投资额3,783万元,而此次募集资金投资为该项目第二阶段,计划投资16,988.32万元,达产后新增产能22.5吨。

  而就在这个时间里,亚格盛的一期工程也已经展开,在2011到2012年,亚格盛通过股东自筹和银行贷款计划投入17,000万元资金,实现MO源产能10吨,预计到2013年,亚格盛在MO源市场占有率将达到40%。

  由此可见,股东徐昕所创立的亚格盛公司,将成为南大光电在MO源市场的强大对手,南大光电管理层对此是否真的一无所知?而南大光电在招股书中对于徐昕的着墨甚少,似有故意隐瞒之嫌。

  亚格盛还在报告中表示要在2013年完成上市融资,尽管目前关于亚格盛的股权构成尚不明了,但作为南大光电曾经的核心人员,是否有老东家在背后出钱出力?南大光电与亚格盛之间有什么不能言说的秘密,将继续关注后续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