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末路圈钱 远方光电业绩滑坡前“卖”股权

2012-02-27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招股说明书中,远方光电对LED产业的前景描述极尽溢美之词,同时透露大陆LED产业的跃进式发展是支撑公司业绩快速提升的基础。然而,2011年国际LED产品价格出现暴跌,产业环境出现恶化,众多行业巨头业绩滑坡,由此可能对远方光电产生的影响,公司却没有丝毫论述。

  远方光电主营LED检测设备制造,目前A股市场挂牌上市公司中,并没有可比较企业。资料显示,远方光电目前占据大陆LED检测设备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

  在招股说明书中,远方光电对LED产业的前景描述极尽溢美之词,同时透露大陆LED产业的跃进式发展是支撑公司业绩快速提升的基础。然而,2011年国际LED产品价格出现暴跌,产业环境出现恶化,众多行业巨头业绩滑坡,由此可能对远方光电产生的影响,公司却没有丝毫论述。

  来自券商的多份研究报告显示,经过2010年、2011年的快速发展,大陆 LED产业链条已呈现过剩趋势。投资者不禁质疑,海外产业链条的动荡难道不会传导到远方光电身上?

  产能能否消化

  2010年远方光电营收水准、盈利水准同比放大超过一倍。然而,2011年公司业绩增幅已难再保持强劲势头,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4亿元人民币,仅较2010年业绩出现微幅放大。

  远方光电业绩增幅下降的背后,国际LED产品市场已经呈现出一片凄风冷雨。

  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介绍,“目前全国各地在建的超大型LED项目有超过50个,总投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虽然各地地方政府推出税收优惠、政策补贴的各种措施大力推动LED专案,但国际LED产品价格暴跌,对各企业的投资冲动造成了抑制。很多项目虽然动辄投资30亿~40亿元人民,但实际进度缓慢,有些专案甚至进入停滞状态。”

  “LED检测设备行业,属于产业链条中的交叉子行业,对行业景气度变化尤其敏感。”上述分析师认为,2010年中国大量新建LED芯片生产线、封装生产线竣工投产,直接拉动了相关检测设备的需求。未来,如果国际LED产品价格不能快速提升,大陆 LED相关生产线的开建速度将进一步放缓,传导到远方光电上,其市场不排除出现萎缩的可能。

  实际上,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提示,远方光电IPO资金投向扩建LED检测设备产能,扩建完成后新增产能将是现在产能的1.5倍。

  LED行业依靠高投资实现高增长,一旦投资降温,产业环境转冷,远方光电IPO扩建的成倍放大的产能,又能否被市场所消化?

  从卖产品到“卖”股权

  与大多数因为资金匮乏,进行股权融资的企业相比,远方光电貌似不差钱。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资料,截至2011年9月30日,远方光电银行存款高达1.14亿元人民币。2010年12月31日公司存款更是高达1.35亿元人民币,占到当年总资产比例高达76%。

  按照本次IPO招股的预计目标,1500套LED检测设备扩建专案拟投入1.15亿元人民币,研发中心投入4800万元人民币,销售网络投入1500万元人民币。

  公司银行存款高达1.14亿元人民币,巧合的是LED检测设备扩建专案刚好相当。自有资金完全可以解决扩产的资金需求,远方光电却急于上市融资,让业内大呼看不懂。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实业投资日趋艰难,而LED行业又处于行业集体下滑的拐点,“卖”股权显然比卖产品更能“赚钱”。作为一家典型家族式企业,股票IPO融资后巨大的财富增值,似乎更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潘建根、孟欣夫妇垂涎的“肥肉”。目前潘氏夫妇通过直接和间接持有远方光电股份合计超过70%,预计IPO完成仍将以60%的股权对公司实现绝对控股。

  远方光电预计筹资1.7亿元人民币,总计发行股份1500万股,股票上市股价将超过20元人民币,潘氏家族的财富通过二级市场的放大将达到百亿元水准。

  建设项目不差钱,却转投股市忙圈钱。远方光电进入股市的“诚意”让不少二级市场投资者也感到了不安。

  利亚德:专利“注水”现金缺

  利亚德主营LED显示幕生产,与利亚德主业接近的A股挂牌上市公司共有4家,分别为洲明科技、联建光电、雷曼光电、奥拓电子。

  资料显示,以复权收盘价计算,目前洲明科技、联建光电两只股票跌破发行价,雷曼光电、奥拓电子股价也离破发不远。

  LED显示幕属LED产业链条中的下游产品,大陆 LED显示幕生产企业众多,各家的规模差距没有拉开,行业集中度非常低。目前已经挂牌的4只股票或破发,或勉强维持在招股价格之上运行,显示出投资者对利亚德所处LED显示幕这一细分子行业投资信心不足。

  行业地位并不突出

  与洲明科技等4家企业相比,利亚德因为参与奥运会以及两会等多个政府专案,具备一定的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但是从主营业务收入水准上,利亚德与其他几家非常接近。按照2010年公告的资料,利亚德营收为3.7亿元人民币,洲明科技、联建光电、奥拓电子、雷曼光电分别为5.01亿元人民币、3.5亿元人民币、2.2亿元人民币、2.06亿元人民币。

  虽然利亚德号称LED显示幕行业的领先者,但实际上公司具备的核心技术并没有太多过人之处。

  利亚德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已获得和正在申请的各项专利多达116项。但仔细阅读相关报表后不难发现,所谓的专利,水分颇多。

  截至目前,利亚德已获授权的专利68项,其中发明专利少得可怜仅为5专案,其余的均为价值有限的实用型专利和外观专利,仅外观专利就多达17项。

  此外,利亚德已获授权的5项发明专利获得时间均在2002年,一位行业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LED产业技术更新速度极快,有些技术一年时间就会被淘汰,10年前的专利现在又有多大价值值得怀疑。”

  目前利亚德正在申请中的专利有48项,包括发明专利30项,最早申请日期为2008年。按照中国专利正常受理申请周期一般约为3年,截至IPO招股前仍没有任何专利获得认证。

  “如今不少企业为了显示自己的科技含量,往往在上市前集中申请专利,而实际上其专利通过概率或科技含量并不高。拟上市公司以此来包装往往也可以多圈钱。”一位长期关注IPO市场的人士说,在与同业的竞争中,利亚德技术优势并不明显,但发明专利的集中申请却很明显。

  现金状况捉襟见肘

  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2010年两年,利亚德借款分别为2200万元人民币、4400万元人民币。2011年7月至10月之间,利亚德共向北京银行旗下的两家分行以及江苏银行申请了四笔借款,合计金额5200万元人民币,创下近3年来的最高水准。

  “如果资金状况理想,利亚德不会采用银行借款进行融资。”孔迪告诉记者,银行融资相对手续复杂,融资成本也比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利亚德回款速度较慢,在企业运转过程中存在资金缺口。

  按照招股书披露的资讯,IPO募资中的80%将投向LED产业园项目,合计金额超过2.8亿元人民币。记者仔细查阅专案资金分配后却发现,公司重金打造的LED产业园,工程建设费用、安装费用就占去了1.8亿元,购置生产设备的费用却只有6000万元人民币,剩下的4000万元人民币则将被补充到公司流动资金之中。

  按照上市公司通常做法,在IPO募股资金到账之后,往往会用一部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名义上是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实际上就是用IPO的钱补银行的窟窿。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