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国内外照明灯具设计大赛全扫描

2012-02-08 作者:liali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到2012年,我国涌现出了如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产品大赛和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等具备大型赛事资格的照明类大赛,可谓是我国工业设计中照明类的一大进步。

  设计大赛虽多,但以灯具为重要分支甚至重点关注的却很少,历数下来,大概有德国的红点、IF以及欧洲、美国的一些照明大赛,国内的设计类大赛如红星、东莞工业设计大赛都没有照明大类,并不能很好地反映我国灯具设计的成效。到2012年,我国涌现出了如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产品大赛和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等具备大型赛事资格的照明类大赛,可谓是我国工业设计中照明类的一大进步,下面就盘点一下国际及国内灯具设计大赛的倩影。

  德国

  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

  由德国著名设计协会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创立,至今已有超过50年的历史,红点设计大奖可以追溯至1955年,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一个竞赛,通过对产品设计(product design),传达设计(communication design)以及设计概念(design concept)的竞赛,每年吸引了超过60个国家,1万件作品投稿参赛。

  其中的照明产品类在近几年已引起广泛关注,2011红点照明产品奖得主共计67个,2011 红点照明产品大奖共计3个:Coral Reef LED落地灯、ONLINE LED灯光系统和SpeedStar BGP323 路灯。

  2011年红点设计大赛产品设计类照明产品大奖得主Coral Reef LED 落地灯

  IF(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

  IF 设计奖创立于1954年,是国际上最著名的奖项之一,与红点奖和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国际设计界称之为“设计界的奥斯卡”。该奖项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每年定期评选。在IF 设计奖中照明也是其中的一个大类,2011年iF产品设计奖灯具共90个,产品类别广泛。(创办于2003年的IF中国设计奖已于2011年3月停办,竞赛类别包含通讯、电子、交通、照明、医疗等。)

  欧洲

  未来之光(LIGHTS OF THE FUTURE)

  欧盟委员会于1999年成立了欧洲灯具设计大赛“未来之光”,大赛每隔一年举行。

  欧洲灯具设计竞赛主题为以家居市场为主的高效节能灯具设计,设计用于家居和(家用)办公的灯具。设计应该在现有的高效节能基础上赋予灯具更创新,更具吸引力的设计(如日光灯、金属卤灯、LED),将优质、创新的设计和技术相结合以达到最大的节能,产生富有美感的冲击力。此外还应该考虑的因素:安全性、适中的市场价格。

  奖项包括顶灯、墙灯、台灯、地灯、(家用)办公灯或户外(花园和私人空间)照明灯,产品应该适合零售装饰市场。旨在结合创新设计、美感质量和高效照明。特别欢迎发光二级管的顶灯和地灯(尤其是卤灯替代品)设计。

  美国

  新一代灯具设计大赛(Next Generation Luminaires(tm)competition)

  2008年5月,国际照明展览会(LightFair)上的设计大赛是由美国能源部(DOE)、北美照明工程学会(IESNA)和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IALD)发起举办的。这项比赛旨在识别设计精美、节能且吸引人的商业半导体照明,该半导体照明采用部分标准电流的白炽灯、卤素灯和高强度放电灯具。通过鼓励新的设计和技术,新一代照明灯具设计大赛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大家对LED普通照明市场的接受与认可。

  GE爱迪生照明设计大赛

  1983年GE公司创设GE爱迪生照明设计大赛,秉承爱迪生发明创新的精神,大赛旨在推选和嘉奖那些在照明设计项目当中通过运用GE照明产品出色地发挥和体现照明设计精髓的专业人士,2006年GE爱迪生奖照明设计大赛亚太区在广州正式启动。

  大洋洲

  IESANZ Awards

  此项大赛分为灯具、照明、昆士兰州学生灯具设计大赛以及照明技术奖几大类,其中的灯具和照明类再根据澳大利各州和领地及邻国新西兰分区进行比赛(新南威尔士、昆士兰、南澳大利亚、新西兰、维多利亚、西澳大利亚州)。

  中国

  灯都古镇LED照明应用设计大赛

  自2010年10月19日启动,由古镇镇人民政府、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中山市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2010年度共收到有效参赛作品141份,其中高校作品106份,企业作品35份。设计的LED灯具涵盖了吊灯、台灯、吸顶灯、壁灯、射灯、蜡烛灯、概念装饰灯等类别。设计灵感既有来源于植物、花、水果、动物等形态,也有来源于日常生活用品、风景意境等。

  从参赛作品的创意性来看,较多作品设计具备创新、风格独特,能充分体现LED照明的特点,并把LED节能、环保、可控性强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2012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产品大赛

  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公司将在2012年光亚展期间同期举办2012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产品大赛,大赛评选范围将在“光源类、灯具类、配套类、设备类、材料类”五个分类进行。

  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暨古镇杯灯具设计大奖赛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的支持下,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和中国之光网主办,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照明类专业大赛为我国的照明厂商搭建了一个最好的展示擂台。此项大赛是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项目(PILELAMP)的子项目,已于2011年12月7日正式启动。大赛的目的在于宣传高效照明灯具产品的节能设计理念,促进高效照明产品的推广应用。大赛分为“创意类”和“产品类”两大奖项,为有创意但未工业化的产品和已成型产品都提供了很好的摆擂赛场。

  总结:

  关注人才培养

  中国的灯具灯饰产业迫切需要升级,不仅创意设计这一环比较薄弱,而且也相当缺乏将优秀设计作品转化为产品的技术人才。通过设计大赛可以鼓励企业创新,快速提升企业的创新意识和研发设计能力,具体到车间,优秀的装配工容易培养,而可以将设计图纸转化为产品的高级技工和技术管理人才却非常缺乏,未来政府部门会考虑举办更高层次的技能大赛,以实现创意设计与实操技术同步升级的目标。

  建议:

  IF举办了60多年才有了自己的品牌文化和品牌效应,一个只办了三五年的和三五十年的肯定不能比,我们应该有这个耐心。其次是保证评选的公平性,评审委员应该独立,不能受到外来的影响。还有就是要注重评选之后的后续服务,现在中国不少奖项,颁奖之后就没有任何的深入推广,这对获奖者和评奖本身的推广都没有好处。IF就提供包罗网络展览、获奖目录、媒体服务等一系列后续服务,灯具设计大赛还可以举办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后续效应。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