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飞利浦电子日本:日本市场普及智能照明尚需时日

2011-12-30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受日本大地震导致电力不足的影响,日本LED照明市场今年迅速崛起。LED灯泡销售迅猛,而且平均价格在3万日元以上的高价吸顶灯的供货金额也大幅增长,2011年10月实际占到整个吸顶灯市场的56%(GfK Marketing Services Japan的调查数据)。日本照明市场今后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呢?日前,本站记者采访了2011年8月宣布涉足日本办公及住宅照明市场的飞利浦电子日本公司照明事业部部长岸和纪,请他从欧洲照明厂商的视角谈了对日本照明市场环境前景的预测。

  受日本大地震导致电力不足的影响,日本LED照明市场今年迅速崛起。LED灯泡销售迅猛,而且平均价格在3万日元以上的高价吸顶灯的供货金额也大幅增长,2011年10月实际占到整个吸顶灯市场的56%(GfK Marketing Services Japan的调查数据)。日本照明市场今后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呢?日前,本站记者采访了2011年8月宣布涉足日本办公及住宅照明市场的飞利浦电子日本公司照明事业部部长岸和纪,请他从欧洲照明厂商的视角谈了对日本照明市场环境前景的预测。

  ――荷兰飞利浦照明公司为表彰那些推动提高生活质量的城市照明,推出了名为“city.people.light(城市•居民•灯光)”的奖项,展开了“智能”照明的启蒙工作。

  岸和纪:city.people.light奖项于2002年设立,2003年第一次授奖。2011年有24项案例入围,金泽市的城市照明位居第三位。这是日本城市首次进入前三名。近来以LED为光源的照明器具不断增加,而金泽市的案例却大量使用了小型金属卤化物灯(CDM灯)。其照明设计及照明概念广受好评。

  智能照明以享受照明乐趣、丰富人民生活、创造良好治安环境等为目标,重视以人为中心。如果其主题是广泛使用耗电量低且控制性高的LED照明,以此来降低整个街区的耗电量,那就称不上智能照明了。

  无论是用在住宅里,还是街道上,我们对智能照明的看法都一样。因为享受、优化照明时并不分人所在的是什么场所。现在需要的是可从住宅扩展到整个城市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说,先在住宅这一小环境中构筑无浪费的最佳照明系统,然后集合起来构成街区这一大环境。如果连小环境都不能控制,那么大环境的控制就更谈不上了。虽然随着规模增大有时还需要通过网络来控制,但就创造最佳环境而言,两者没什么不同。

  与欧洲等地相比,日本也许很难推进整个街区式的大规模智能照明。不过,如果采取上述可扩展的解决方案,先在住宅等小环境中尝试构筑智能照明,积累经验的话,就能够实现大环境、即整个街区规模的智能照明化。

  ――震灾后日本民众的节电意识增强,改换照明的事例不断增加。

  岸和纪:受震灾影响大的东日本与影响不大的西日本相比,情况大为不同。在东日本地区,减小天花板灯的密度、调低光量的情景随处可见,而西日本却不多见。

  可以说,日本的照明以前太亮了。而现在受电力不足影响,人们的意识开始转变,认为亮度只要满足需要就行了。尤其在东日本,企业及消费者的意识都在发生改变,我们公司参与的照明项目中,就有客户要求“亮度适度,只要不妨碍业务即可”。从店铺来看,以前不管是什么场所,无论是卖场、走廊、卫生间还是停车场,都灯火通明。过去日本人普遍将光当作空气和水一样来看待的,认为光有的是,是很常见的东西。而今后就不同了,根据场所选择适当亮度的要求会越来越多。

  不过,其中也有必须要重新审视的地方。东日本地区出于电力不足的无耐,在所有地方都降低光量的意识很强。但考虑到城市夜间景观的需要,那些用来丰富人们心情的场所无需刻意节电,要配备充分的照明,而其他场所则要调低亮度,也就是说要做到有张有弛。在海外,这种张弛有度的照明意识就非常强。

  ――如果将张弛有度视为智能照明的特点之一的话,那么借电力不足之机智能照明会在日本火速普及吗?

  岸和纪:智能照明的观念要在日本普及恐怕还需要一些时间。日本的智能照明只不过是一种“节电”手段。要说用来为人们提供享受、提高城市魅力,这种意识还不算高。在提高街区功能的同时实现节能,只有达到这样的综合性水平,才是智能照明。

  虽说普及尚需时间,但感觉到“享受照明乐趣”的意识在提高。某厂商在电视广告中大力宣传LED照明的调光、调色功能可提高生活质量,由此可看出将调光、调色作为附加值的动向。震灾发生后,LED照明在日本迅速普及。可以说,随着普及的推进,消费者就会从LED照明中发现适当亮度的好处及照明乐趣。

  ――照明市场以前有很强的地域性。但是,有人认为随着LED照明的普及,迄今的格局会发生改变。飞利浦也向日本市场投放了在海外销售的LED照明。在照明观念逐渐改变的日本,飞利浦将如何销售产品呢?

  岸和纪:我感觉,随着2011年LED照明走向普及,日本的照明市场规则已发生改变。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我们一直在以欧洲为基地推进照明业务。在智能照明方面也带有欧洲观念。虽然日本有日本的观念,但我们仍将做出尝试,看看在欧洲培育起来的照明在日本有多大的接受度。文章来源:环保生态网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