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节能灯遇冷说明了什么?

2011-12-13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到底该如何算这笔节电经济账?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的一项题为“节能灯真的节能吗”的调查显示(1655人参与),84.8%的人认为,节能灯“遇冷”是因为价格太贵。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到2016年普通白炽灯将彻底退出市场。不过,一些消费者认为节能灯太贵,宁愿选择白炽灯。有人指出,这其实是消费者没算清经济账,节能并不会增加成本。

  到底该如何算这笔节电经济账?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的一项题为“节能灯真的节能吗”的调查显示(1655人参与),84.8%的人认为,节能灯“遇冷”是因为价格太贵。受访者中,“70后”占38.6%,“80后”占35.9%。

  节能灯遇冷说明了什么

  据报道,中国是白炽灯的生产和消费大国,2010年白炽灯产量和国内销量分别为38.5亿只和10.7亿只。如果把在用的白炽灯全部替换为节能灯,年可节电48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万吨。

  调查中,85.7%的人表示愿意使用节能灯。66.5%的人支持白炽灯退出市场,但也有13.2%的人反对,还有20.3%的人表示“不好说”。

  据有关消息,近期国内一些生产白炽灯的厂家销量暴涨了近6倍。《扬中快报》11月28日报道,4个月来,江苏省扬中市4万余只节能灯泡只卖出不到500只,销售情况比预期差很多。

  节能灯“遇冷”原因何在?“价格太贵”成为首要原因,84.8%的人选择此项。47.1%的人表示是因为“光照强度不够”,37.3%的人认为是“供选择的灯光颜色不多”,21.8%的人表示“习惯使用白炽灯了”。

  家住安徽农村的王海全发现,节能灯在农村使用得比较少,他觉得原因有:节能灯照明范围小,不方便在外面干活用;农村灰尘大,那种螺旋式节能灯不便清洁;看电视时只需一个30瓦的普通灯泡就够亮了。“大家都感觉节能灯划不来,节能不省钱,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节能照明专家廖海龙告诉记者,成本确实是老百姓考虑的首要因素。毕竟一个白炽灯一两元钱,一个质量不差的节能灯要一二十元钱。

  他介绍,前几年曾有地方政府推出“1元节能灯”,然而一名经销商告诉他,这批节能灯中大部分都被经销商买走了。因此,必须考虑如何让节能灯补贴真正落到老百姓身上。“另一方面,政府补贴并非长策。只有通过宣传推广,让大家真正认识到节能产品的好处,才是长久之计。”

  廖海龙算了一笔账:假设买一个100瓦的白炽灯泡,一天用10小时,一年就是360度电,按电费5角一度来算,一年电费就是180元,假设灯泡是2元,一共需182元。如果用节能灯,要达到同样的亮度只需要20瓦,这样一年只需72度电,一年电费只要36元。假设节能灯是20元,一共就是56元。这样算来,一年光换这一个节能灯,就能省下126元。

  “这笔账不是明明白白的吗?大家要有长远认识,不能图一时的便宜,却不考虑后期持续投入的成本。”廖海龙说。

  调查中,69.7%的人表示,要帮助居民算清经济账,鼓励使用节能产品。

  67.9%的人支持阶梯电价制度

  在生活中人们的节电意识如何?44.8%的人表示“一般”。19.1%的人认为节电意识差。认为节电意识“比较好”或“非常好”的人分别占29.9%和5.7%。

  调查中,90.2%的人能做到“出门随手关灯”,70.9%的人愿意“购买使用节能灯”,62.6%的人会“电脑不用时直接关机而不是待机”,61.4%的人知道“长时间不使用电器时,应该拔掉电源插头”,不到六成(57.5%)人能做到“夏天空调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仅32.5%的人能“尽量走楼梯,不乘电梯”,24.4%的人会“向身边人宣传节电意识”。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