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解读邹区“以灯兴镇”的发展思路

2011-10-25 作者: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纵观其发展历程,正是由于当初邹区镇“以灯兴镇”的发展思路,才引发了邹区灯具城可持续发展的燎原之势。也就是这盏灯,照亮了整个镇,形成了邹区特色产业协调发展新格局。

  要问一盏灯的能量有多大,在邹区人心中,邹区灯具城成立18年来取得的辉煌就是最佳答案。

  纵观其发展历程,正是由于当初邹区镇“以灯兴镇”的发展思路,才引发了邹区灯具城可持续发展的燎原之势。也就是这盏灯,照亮了整个镇,形成了邹区特色产业协调发展新格局。

  一盏灯催生一个市场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邹区镇就有“中国灯具之乡”的美誉,而那时,无非是些小打小闹的制作灯具的手工作坊。1993年,邹区灯具城开工建设,标志着邹区镇与灯具结下不解之缘,进而推动了整个邹区经济的发展。

  邹区灯具城的成功运作和示范效应,还带动了邹区光辉灯具城、邹区发得灯具广场的兴起。“一城三区”的独特经营模式,使邹区灯具市场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作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著名的灯具基地,邹区镇吸引了全国各地灯具品牌的落户,也吸引了江苏省首个民用及工矿灯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此生根。这里经营着各类家居照明、商业照明、户外照明、工矿灯具、车辆灯具、电器开关、LED光源等照明灯具系列产品,荷兰飞利浦、德国欧司朗、美国GE等世界三大品牌以及广东雷士、欧普等国内外品牌企业在该市场均设有代理商。

  一个市场带动一个产业

  产业因市而生,循市而动。这是邹区灯具市场发展的一种独特模式。邹区人意识到,市场没有强大的产业支撑必定受制于人。于是,在灯具市场蓬勃兴起的同时,邹区灯具制造产业也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但是,与邹区灯具城在全国的领先地位相比,邹区本地的灯具产业发展相对滞后。

  为了尽快补上这块短板,邹区镇本着“以灯兴镇”的理念,瞄准打造全国一流灯具制造业基地的目标,高规格、大力度推进灯具产业园建设,强势推进知名品牌灯具及配件生产加工企业招商引资工作。邹区镇党委、政府还积极鼓励支持有实力的经营户进入生产领域,引导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加大科研投入,提升产品档次,扩大企业规模。对于企业自身的发展,政府不当“管家”,甘做“保姆”,把力气使在引导和服务上。

  短短几年间,邹区的灯具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加。目前,该镇灯具生产企业由原来的100多家发展到300多家,从最初的灯具仿制、配件生产发展到自主开发、设计、生产各类灯饰产品,初步形成了以生产户外灯、吸顶灯、节能灯、各类光源及灯具灯饰配件的行业特色。

  一个产业拉动一方发展

  灯具产业是邹区的一大支柱产业,已经迎来了她的黄金期。如何让邹区的灯照得更亮更远,是邹区镇党委、政府着力破解的课题。

  邹区镇党委书记周仲华认为,只有“升级”才能在市场立足,只有走“产业集群”的道路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邹区灯具城五期精品灯饰市场的落成和灯具行业龙头企业“爱的华”项目落户邹区,就是邹区付诸实践的例证。

  目前,邹区镇党委、政府正积极谋划,进一步加大对灯具产业的扶持力度,以转型升级为主线,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邹区灯具产业。据透露,下一步,该镇将再扩建10万平方米库房和货运场地,把灯具物流仓储中心建成全国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辐射面最广的灯具物流园。同时,规划建设五星级酒店、泰富百货城等配套项目,加快成立灯具品牌运营中心、灯具产业科技研发和检测中心、灯具产业国际贸易中心和灯具产业配件市场等功能区域。

  相信,邹区这盏灯一定会照得更亮更远,邹区灯具这张金名片也会擦得更加闪亮。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