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设备国产化路漫漫,外延有机会封装待完善

2011-09-26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国LED企业目前也在陆续上市,力图扩大规模做大做强。但在LED整个价值链中,国产高端设备的匮乏仍然是中国产业界心中的痛!“十二五”中国要重点实现LED高亮度大功率外延片及芯片产业化,加快国产设备的应用,实现国产MOCVD设备的突破。

  由于背光市场不如预期,市场研究机构LEDinside近期将2011年全球高亮度LED产值预估由2011年初106亿美元下修至90亿美元(年增率仅8%)。不过,这并未影响中国业界对LED的热情。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7月中国LED产量达到491.6亿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

  尽管背光市场受阻,但照明市场仍被业界看好。DisplaySearch最新报告指出,照明将逐渐成为LED主要应用,预估2011年使用量将较2010年成长20%,2014年LED背光和照明总营收将达127亿美元。

  毫无疑问,LED市场依旧火热。中国LED企业目前也在陆续上市,力图扩大规模做大做强。但在LED整个价值链中,国产高端设备的匮乏仍然是中国产业界心中的痛!“十二五”中国要重点实现LED高亮度大功率外延片及芯片产业化,加快国产设备的应用,实现国产MOCVD设备的突破。

  MOCVD国产化路漫漫

  由于技术含量高,MOCVD设备站在了LED行业价值链的顶端。在LED产业链众多设备中,唯独只有MOCVD设备单价超过100万美元,MOCVD设备投资占整体设备投资的三成以上,若能够突破MOCVD的设备生产,就能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加速扩展LED在室内照明应用的竞争力。

  根据研究机构IMS Reseach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MOCVD设备共计出货798台,其中,Vecoo与Aixtron仍是最主要的供应商,前者市占率由2009年的31%蹿升至42%,而Aixtron则由原本62%萎缩至55%,两家公司合计市场份额占有率高达97%。其余设备商如应用材料、周星(Jusung)与大阳日酸株式会社则仅占极小的出货比例。由此可见,对于中国而言,MOCVD设备国产化任重而道远。

  “目前国内还没有生产MOCVD设备的企业,正处于研制之中的几个单位,有的声称已将MOCVD设备研制出来了,但并未见到试用效果,也未得到任一个外延片生产厂家的认可。因此国内在这方面与国外存在较大的差距,在较长的时间内,MOCVD设备国产化率和在线使用率仍将为零,不容乐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三研究所教授张万生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那么,中国除了被动地进口外,如何突破困局呢?晶能光电董事长江风益认为,目前MOCVD设备尚未定型,还有很大改进空间。国内发展MOCVD设备,有必要规划5~10年高起点跨越式开展研制工作。江风益还强调,工艺与设备研制必须要结合,设备和工艺两者都不能偏废,MOCVD设备的用户即外延生产企业的直接参与也很重要。

  据了解,目前MOCVD设备的技术发展趋势是规模化、智能化。衬底将从2英寸向6英寸过渡;单机实现多反应室、多片同步运行,操作智能化并减少人为影响。这些行业技术趋势无疑将抬高中国研制该设备的门槛,当然也创造了新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与LED外延片生产紧密相连的另一个环节当属LED芯片制造,其所用的设备包括真空镀膜机、PCVD介质膜淀积、ICP刻蚀、光刻机、磨片机、抛光机、划片机、点测机、分类机。张万生告诉记者,这些设备有许多与硅集成电路是通用的,它们虽早已实现国产化了,但是它们的国产化率和在线使用率与集成电路一样,都是很低的。其原因是性价比、批生产的重复性、运行的稳定性均不如国外同类产品。

  封装设备需紧跟新工艺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