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联建、木林森出奇招拼上市,前程如何待解

2011-07-27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本次联建光电拟募集资金19355万,投入在LED应用产品产业化项目以及LED创新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中。对于一个年收入达3亿多元的快速增长性企业来说,这个需求在资本市场是很容易被满足的。从这一方面来看,联建光电似乎“胃口”并不大,但却隐约释放出资金链濒临断裂的信号。

  目前内地约有50家LED企业正在进行股改相关事宜,并谋划在短期内上市。木林森、聚作、万润及联建光电等企业都已进入排队上市的行列。业内人士预测,LED产业的爆发点很可能在明后两年出现,在当前这一临近爆发点的“扩充期”内,处于快速上升期的LED企业一旦得到资本的助推,将迎来光明的前景。

  LED企业排队上市,如同星星点灯。那么,如何看待此次LED企业的“上市潮”?企业如何通过IPO资金谋求进一步发展?上市之后,内地LED行业将向何处去?光鲜的上市之路背后,前程如何尚待破题。

  联建光电孤注一掷,拼上市

  7月15日通过发行发审委审核的深圳市联建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建光电),是一家以中高端LED全彩显示应用产品为主要收入来源的LED生产商。这家企业尽管年收入达3亿多元,但应收账款的增长率却也高达204.18%。企业紧绷的资金链下,面对着LED企业上市融资热潮,联建光电的未来表现令人担忧。

  应收账款巨大 资金链濒临断裂

  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本次联建光电拟募集资金19355万,投入在LED应用产品产业化项目以及LED创新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中。对于一个年收入达3亿多元的快速增长性企业来说,这个需求在资本市场是很容易被满足的。从这一方面来看,联建光电似乎“胃口”并不大,但却隐约释放出资金链濒临断裂的信号。

  从现金流量变动情况看,联建光电资金窘境可见一斑

  2007年8月,联建光电曾经与公司股东之一的熊瑾玉签订了借款协议,向其借款2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一年,借款事由是公司的生产经营资金较为紧张,故向股东筹集资金用于周转。该笔借款已于2008年全部归还。这样一家年收入3亿多元的公司,在2007年却因为区区200万元便需要股东临时输血。

  从联建光电的现金流量中可以看到,2008年至201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规模并不算高,2008年仅为909.88万元,2009年略有好转达2210.73万元,而到了2010年又回落到1969.04万元,从日常经营活动中获取资金的能力并不强劲。

  但另一方面,联建光电对固定资产及股权投资的投入并没有控制在相应的水平线下,2008年为了扩大产能,联建光电投入了351.51万元购买机器设备,2009年这一数字扩大到2691.95万元,2010年翻了一番增加到5832.82万元。

  报告期内为了保证现金流不出现断层,联建光电通过吸引股东投资和银行贷款的方式来努力的维持其正常运转,但这些手段到了2010年已经无法奏效。2010年,虽然联建光电通过吸收股东投资和银行贷款的方式取得了2661.48的现金流量净额,但远不能填补当年对固定资产及股权投资所投入的5832.82万元缺口。

  联建光电寄希望于逐年快速增长的应收账款,在报告期内,联建光电对外应收账款的增长速度甚至高于其营业收入增长速度,2008年仅为4009.85万元,到了2009年快速增长至8217.50万元,2010年达到12197.15万元,对比2008年增长了204.18%。

  对于应收账款的逐年增长,联建光电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收入的逐年同步增长导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对核心及重点客户的信用政策所致。联建光电同时认为虽然核心及重点客户拖欠货款,但发生坏账的风险仍然不大,对公司流动性和资产质量不会产生过大影响。

  实际上并非如此,以联建光电报告期内应收账款排名在前五的凤凰都市传媒为例,这家企业在2010年已经欠付联建光电2311.29万元的货款。按照联建光电的销售原则,核心客户应在产品验收合格后的1-12月内付清余款,而凤凰都市传媒欠付的2311.29万元货款已经长达2年,而这仅仅是众多应收账款客户其中一例。

  另一方面,联建光电在2010年11月连续三次向法院或仲裁委员会提出诉讼或仲裁,要求康盟商贸(上海)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支付货款,涉案金额高达300多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联建光电面临的窘境,应是为了包装良好的收入增长态势而盲目扩充客户资源导致。虽然收入增长突飞猛进,但其水分过高,并且直接影响其经营的可持续性,如不通过上市来暂时输血,联建光电很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不利局面。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