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芯国际经营权内讧,台积电成关键票

2011-07-27 作者:未知 来源:商业周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国官方视为半导体产业最佳样板企业的上海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SMIC),2011年6月底爆发的内部权力斗争,在7月13日CEO王宁国向董事会提出辞呈后,由现任董事长张文义暂代CEO一职而暂时告一段落。然而,中芯的问题结束了吗? 

  中芯国际爆发严重内讧,CEO王宁国请辞下台,三大股东互相制衡,身为第四大股东的台积电却还没表态。

  中国官方视为半导体产业最佳样板企业的上海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SMIC),2011年6月底爆发的内部权力斗争,在7月13日CEO王宁国向董事会提出辞呈后,由现任董事长张文义暂代CEO一职而暂时告一段落。

  然而,中芯的问题结束了吗?

  表面上看起来,中芯官场现形记的剧本写到这里,代表台湾势力的王宁国与代表中国势力的杨士宁,两派斗得两败俱伤,让张文义成为在后黄雀,取得大位。但中芯内斗是否因王宁国的辞呈就画下句号?半导体界人士多认为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就落幕。

  关键,就在持有中芯约6.5%股权的台积电至今仍然态度不明,会不会成为背后另一只更大的黄雀?

  因为晶圆代工教父张忠谋所创办的台积电,一直牵动着中芯的命运。当年,由于台积电购并世大积体电路,世大前总经理张汝京带领子弟兵进军上海,创立中芯国际。在张汝京任总裁期间,中芯内部一直是台系势力远大于陆系势力。

  过去两派相安无事 前董座致力平衡双方人马

  2009年11月,中芯与台积电间的侵权官司和解,中芯董事会同意创办人及总裁张汝京的请辞案,改由应用材料亚太区前总裁王宁国接任。王宁国是中芯前任董事长江上舟三顾茅庐请来的,用意是要稳住当年跟随张汝京出走的中芯中阶台籍干部人心。

  但张汝京下台后,中芯内部势力骤变。由于江上舟原本计划将中芯经营权交棒给陆系出身的杨士宁,加上两大陆资股东大唐电信控股及上海实业支持,此安排让陆系势力窜起。

  然而,王宁国接手中芯CEO及执行董事后,当然是先建立自己的团队,王找回了前业务主管季克非出任市场长(CMO),并让季克非掌握了中芯的行销业务系统。但是,江上舟为了避免台系势力过度抬头,所以找回了前任技术长杨士宁担任营运长,让台湾及中国两派势力得以维持平衡。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