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揭秘中兴系聚飞光电上市叫停谜团

2011-07-20 作者:常银铃 来源:机构投资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证监会7月7日公告表示,决定取消对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聚飞光电”)该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并表示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为何聚飞光电IPO突然被临时叫停?

  经典的“中兴系”

  称聚飞光电为“中兴派”一点都不为过。

  聚飞光电的发起人包括邢其彬、王桂山、长飞投资、王建国、刘燕玲和侯利等6 位,其中邢其彬、王桂山、长飞投资、侯利等4位股东,都与中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邢其彬履历表所记录的任职过的公司,基本上都与聚飞光电有着紧密的联系。如中兴新通讯、山西中兴公司、深圳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聚贤投资等。此外,邢其彬的配偶李晓丹,目前在中兴通讯任职业务经理。

  2005年,作为聚飞光电总经理的邢其彬仅拥有9.3%的股份,之后通过两次增资,一次股权转让,邢其彬才成为其控股股东。

  目前,邢其彬直接持有聚飞光电2,030.6万股股份,并通过持有中兴维先通1.5%的股权而间接持有本公司1.48 万股股份,合计持有的股份占比为34.13%,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绝大多数聚飞光电的高管也存在类似现象。如,监事会主席王桂山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1430万股,占比24.02%。王桂山也曾在中兴通讯、聚贤投资任职,直到2010年4月王桂山才与邢其彬一起辞去聚贤投资董事职务。

  聚飞光电第一、第二大股东集体退出聚贤投资,毋庸置疑是为聚光飞电上市扫清障碍。

  另外,聚飞光电副总经理侯利,曾先后在深圳市中兴半导体有限公司、中兴通讯等单位任职;董秘殷敬煌也曾在中兴通讯任职。

  2005年9月至2009年3月曾任聚飞光电董事长的诸为民也曾在中兴半导体、中兴通讯任职。2004年至今,诸为民一直任长飞投资总经理一职,直接持有长飞投资15.6%的股份,通过中兴维先通间接持有长飞投资0.23%的股权,合计持有长飞投资15.83%的股权。

  诸为民现仅为聚飞光电董事,持股28.6万股,为公司第九大股东,占比0.48%。

  2005 年9 月1 日,深圳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聚飞有限设立时的注册资本情况进行了验证,邢其彬货币出资140 万元、王建国货币出资150 万元,聚贤投资出资760 万元,长飞投资出资450万元,聚飞有限实收注册资本为1,500 万元。

  诸为民任公司董事长一职正是在长飞投资进入聚光飞电之后。由此可以看出,直到2009年聚飞光电的  决策权还是由长飞投资控制,而长飞投资又为中兴通讯控股子公司,聚飞光电与中兴通讯的关系不言而喻。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发行人最近两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由此可见,聚飞光电刚刚符合创业板的IPO标准。

  许峰指出:“如果聚飞光电在主板上市的话,是不具备IPO资格的,因为主板要求企业三年之内高管不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发起人以及人力资源行政部负责人刘燕玲在聚飞光电股权转让史上起着重要的作用。2007 年4 月25 日,根据《深圳市聚飞光电有限公司员工内部股权投资章程》选举刘燕玲为出资受托人代为持有员工所认购公司股份。

  之后一直到2010年4月刘燕玲一直为员工代持股。之间的股权转让价格或是等价转让或是低价转让。

  2010 年3 月5 名新入职员工以1.2 元/股认购,与退股人员认购价一致;4 月22 日,刘燕玲与29 名委托人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书》,约定刘燕玲将其所持发行人400.40 万股股份按1 元/人的名义价格转让给上述29 名委托人。

  3月份5名新入职员委托刘燕玲代持股,4月份刘燕玲便以更低的价格转让给这些员工。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