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深度分析聚飞光电上市的背后

2011-07-12 作者:未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聚飞光电”)拟申请上市,若能够顺利上市,中兴通讯将功不可没又受益匪浅:中兴通讯不但通过控股子公司持有聚飞光电21.62%股权(发行前),其控股子公司及联营企业也均为聚飞光电的重要客户。此外,中兴通讯实际控制人深圳市中兴维先通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中兴维先通”)的自然人股东之一邢其彬也是聚飞光电的实际控制人。

  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聚飞光电”)拟申请上市,若能够顺利上市,中兴通讯将功不可没又受益匪浅:

  中兴通讯不但通过控股子公司持有聚飞光电21.62%股权(发行前),其控股子公司及联营企业也均为聚飞光电的重要客户。此外,中兴通讯实际控制人深圳市中兴维先通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中兴维先通”)的自然人股东之一邢其彬也是聚飞光电的实际控制人。

  “中兴系”多人持股

  聚飞光电在2005年9月15日最初成立时,四家股东中,至少三家与中兴通讯有关。

  目前持有聚飞光电1287万股股份的深圳市长飞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长飞投资”)即为中兴通讯的控股子公司,中兴通讯持有长飞投资51%股权。

  2010年,聚飞光电实现净利润为6512.87万元。若成功发行,其发行后总股本为8000万股。按此计算,其每股收益约为0.81元。即使按照保守的30倍市盈率计算,中兴通讯间接持有聚飞光电的市值也将达1.60亿元左右。较当初中兴通讯对长飞投资1530万元的出资额,投资收益将逾10倍。

  最初成立时,邢其彬直接持有聚飞光电的股份仅为9.33%,但此后不断增持及受让股权,至发行前,其直接持有聚飞光电的股权已升至34.10%,加上通过长飞投资间接持有的1.48万股,合计持有聚飞光电34.13%股权,并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之所以还有间接持股,因为邢其彬与中兴通讯存在的关联关系。邢其彬是中兴通讯实际控制人中兴维先通的自然人股东之一,持有该公司1.5%的股权。

  除了邢其彬外,后来陆续入股的发起人股东中,侯利与诸为民均与中兴通讯存在一定关系。其中,持有聚飞光电1.92%股权的侯利同样持有中兴维先通1.5%股权。而持有聚飞光电0.48%股权的诸为民尽管与中兴通讯股东并不存在直接关系,但其却同是长飞投资的股东,持有其15.60%的股权。

  上述三位股东与中兴通讯的关系还不仅于此。在他们的履历中,均曾经在中兴通讯任职。如诸为民曾在1997年至2001年任中兴通讯副总经理。侯利在1997年11月至2006年2月曾任中兴通讯主任工程师、可靠性部部长、移动事业部副总经理等职务。

  另外,持有聚飞光电24.02%股权的公司监事会主席王桂山,持有聚飞光电0.75%股权的董事会秘书殷敬煌均曾在中兴通讯及相关公司任职。

  其中,王桂山在1997年11月至2003年5月曾任中兴通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第一届监事会主席,并于2003年5月从中兴通讯退休。殷敬煌则在2007年7月至2008年1月任深圳市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投资部部长。

  当客户保驾护航

  其实,中兴通讯的联营企业深圳市德仓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仓科技)也曾以180万元持有聚飞光电发行前7.50%股权,同时,聚飞光电也持有德仓科技10%股权。但在2008年8月,为了避免交叉持股给公司上市造成障碍,双方均将所持对方股权全部转让。

  当时,德仓科技将7.50%的股权转让给邢其彬,转让价格为300万元,较一年前入股时获利120万。按照其150万元的认缴注册资本计算,相当于每元出资的转让价格为2元。

  但半年后,聚飞光电2008年经审计的每元出资额净资产高达3.34元。

  尽管双方此后没有了股权上的直接联系,但由于德仓科技一直为聚飞光电前五大客户,为聚飞光电业绩增长“贡献”不小。

  聚飞光电招股书申报稿中介绍,2008年,德仓科技为公司第四大客户,聚飞光电对其销售金额为849.30万元;2009年作为第二大客户,对其销售金额为1743.83万元;2010年同样为第二大客户,对其销售金额为2011.41万元。而这三年的前五大客户中,聚飞光电对德仓科技的平均销售单价均为最高。

  据聚飞光电称,公司向德仓科技供应产品主要为背光 LED 器件,属于公司的主流产品,德仓科技的客户对产品的品质、交期等有较高的要求。

  2008年,中兴通讯另一家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也成为聚飞光电的第二大客户,对其销售金额为1164.98万元。但由于其采购的LED产品主要为手机按键灯,销售单价较低,因此在当年前五家客户中,是平均销售单价最低的。

  聚飞光电表示,将通过开拓非关联客户,加大销售力度,进一步降低关联交易销售占比。报告期内,公司关联交易金额占全部销售金额的比例从2008年的22.08%减少到2010年的12.7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