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六大问题

2011-06-07 作者:未知 来源:《半导体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当初许多企业都是被LED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并在中国产业政策的助推下而选择投资LED产业的。经过几年的发展,当公司初具规模,资产不断膨胀的时候,这些企业家却发现对于LED产业的未来发展其实并不清晰。

  1.战略缺位

  在与走访的LED企业高层的访谈中,可以发现,企业领导人大都表现出对未来发展战略的迷茫。当初许多企业都是被LED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并在中国产业政策的助推下而选择投资LED产业的。经过几年的发展,当公司初具规模,资产不断膨胀的时候,这些企业家却发现对于LED产业的未来发展其实并不清晰。究竟应该投资外延、芯片,跻身产业链的上游?还是投资应用,向产业链的下游延伸?EMC对于助推LED产品究竟行不行得通?室内照明的大规模替代何时会到来?

  这些问题反映出高速成长的LED企业看不清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目前国内的LED产业从技术到管理,其本身就欠成熟,对外依赖性高;二是产业内的企业大都缺乏明确的战略规划和目标,其投资决策受政策环境和市场效应的影响过大。实地调研发现,即使有些企业制定了相应的发展战略,也还存在诸多问题:

  (1)信息不充分、战略不清晰:由于企业对外部信息的掌握有限,因此在制定战略时很难全面考虑影响战略实施的各方面因素。因此,制定的战略比较模糊,只有大致的方向,没有具体的目标;

  (2)有战略,难执行:公司战略的制定被视为个别最高管理者的事情,中高层管理人员很难参与到战略的制定过程中来,导致战略的理解分歧及执行困难;

  (3)有目标,难落实:战略的制定缺乏科学的方法,只有大概的目标,没有阶段性的计划,因此,战略难以落实,最终经营结果与当初的战略存在巨大偏差;

  (4)有绩效,难测量:没有明确关键战略目标,因此也缺乏关键绩效测量指标(KPI),很难对战略的进展进行跟踪和预测。

  2.对市场和竞争对手缺乏了解

  中国LED企业存在的另一个普遍问题就是OEM生产模式占主导地位,市场与品牌竞争能力较弱。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企业数量多,无论是外延、芯片,还是封装及应用产品,均呈现出一种市场混战的竞争态势。这种无序的市场竞争状态导致了竞争对手界定的困难,更谈不上对竞争对手的分析。

  因此,许多企业的领导在制定战略时缺乏对竞争市场的详细了解与分析,不了解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地位,不了解竞争对手的策略,对顾客的需求和变化没有科学的调查,对经营绩效的评价满足于自己和自己比,一年比一年好,而缺乏与竞争对手的比较,不清楚自己的差距和改进的重点是什么,导致竞争能力徘徊不前。

  3.对顾客满意度的评价体系不完善

  市场导向和顾客满意度评价,已得到大多数LED企业的认同,但在实践中仍存在不小差距。走访发现,国内很多LED企业忙于生产、建设新厂房、购买新设备以扩大生产规模。企业领导层关注更多的是销售额、成本等财务数据,对市场反应和顾客满意度调查不是十分重视。具体表现为:

  一是企业缺乏顾客满意度的评价体系和科学方法。有的企业虽做过顾客满意度调查,但还缺乏科学的调查方法和工具,并且这种调查也没有常规化和系统化。不少企业还仅限于顾客投诉管理。

  二是对顾客满意度调查的结果缺乏分析和运用。虽然企业大都对顾客满意测量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但形成正式分析报告并提出相应改进建议的很少;企业缺乏相应制度和方法对顾客进行产品/服务的质量跟踪,只有少数企业有不定期电话回访或者定期拜访大客户;与此同时,这些企业均没有定期评价公司测量顾客满意的方法。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