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苏无锡打造光电新材料科技园

2011-05-25 作者:未知 来源:无锡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5月24日从无锡市北塘区获悉,该区已打造出这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伴随着本月正式获批建设“无锡光电新材料科技园”,一个绿色“光”产业基地正在崛起。该园区负责人表示,无锡光电新材料科技园目标直指江苏“光谷”,致力于打造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最耀眼的光电材料集聚区,五年后力争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实现利税10亿元。

  矿石氧化铝经过高温烧结,就摇身变成“蓝宝石”晶体,再经过加工变成衬底片、外延片、芯片、LED二极管……最后变成LED灯具。这是一条LED 照明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产品“身价”增值了200倍!5月24日从无锡市北塘区获悉,该区已打造出这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伴随着本月正式获批建设“无锡光电新材料科技园”,一个绿色“光”产业基地正在崛起。

  ■绿色“光”产业全球看好

  21世纪是“光”的世纪———这是科学家对这一新兴产业的预判。北塘区金山北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黄虎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亮度下,LED灯用电量仅为白炽灯的1/10,全国只要有1/3的白炽灯被LED灯取代,每年就能为国家节省用电近1000亿度,相当于一个三峡工程的发电量。

  进军这个新兴绿色产业,北塘的优势在于两大载体:一个是“孵化器”北创科技创业园,一个是“加速器”金山北科技产业园。据了解,“孵化器”是初创型科技企业用于研发并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平台,而“加速器”则是为高科技项目提供大规模产业化生产的基地。此次打造光电新材料科技园,目的就是让两大园区强强联手实现“无缝”对接,让光电新材料产业在北塘生根并迅速成长。

  ■全力抢占产业“制高点”

  长期以来,LED照明产业链“上游”的人造蓝宝石晶体材料的生产,一直被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企业所垄断。但令人惊喜的是,国际垄断目前被我市一家“530”企业打破。2009年底江苏元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北创科技园,在“孵化”期自主研发生产出人造蓝宝石晶体材料及设备,一举填补了国内空白。2010年2月,企业“移师”金山北科技园投入规模化生产,当年销售额就达4000多万元,位居全市“530”企业销售规模第二位,充分显示出这一产业巨大的爆发力。目前“元亮科技”成为国内首个可生产大尺寸人造蓝宝石晶体及设备的企业,迅速占领国内市场的同时,产品还远销海外。

  以“元亮科技”为龙头,北塘开始全力抢占LED照明产业发展“制高点”,并着力拉长产业链。经过近两年培育,引进了切片加工企业“金岩光电科技”、生产外延片、芯片及封装企业“蓝星电子”、制造LED照明产品的“雷鸟电子”等,形成了一条完整的LED照明产业链。

  ■目标直指江苏“光谷”

  政府的扶持动作牵动着产业的神经。为做大做强绿色“光”产业,北塘一边将纺织、塑料等涉及传统产业的企业淘汰出去“腾”出土地,一边拆迁周边民居“挤”出土地,规划建设一座370万平方米的光电新材料科技园。在引进光电新材料创新企业的同时,计划引进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国家级重点光电技术实验室、激光光电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北塘的“光”计划前途光明。尽管产业刚起步,但已呈现爆发式增长,据统计,目前全区已聚集光电新材料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20多项,其中有10个项目已进入产业化生产阶段。今年一季度,“元亮科技”已实现销售额

  5000多万元,超过去年全年。该园区负责人表示,无锡光电新材料科技园目标直指江苏“光谷”,致力于打造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最耀眼的光电材料集聚区,五年后力争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实现利税10亿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