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千亿蛋糕待分食,特种照明或成突破口

2011-04-19 作者:王静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根据研究机构StrategiesUnlimited研究预估,LED照明于2012年市值将达到50亿美元。同时,该报告预测,2012年LED照明将可望顺利接棒LEDTV,该年将是LED照明发展的关键年。LED产业显然是一个疯长的蛋糕。面对这样一个市场,中国企业究竟能分得多少?

  4月6日,清明假期后第一天上班。北京国际展览馆的2-5号展厅全部被LED照亮。今天这里大约有150个LED展商参加2011北京照明展,其中不乏飞利浦、欧司朗、GE等巨头。

  “二十多年前,我在北京搞汽车展的时候,很多国外名车都来参展,如奔驰、奥迪等。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谁都没有想能立刻卖出汽车。”作为主办方,雅士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裕伦颇自信自己的眼力。

  “那时的汽车厂商看中的是未来的中国市场,和现在我们举办北京照明展的初衷是一样的。” 他说。

  在朱裕伦眼中,今天的LED与当年的汽车产业一样,也会拥有一个“无可限量”的市场。

  治元投资的《LED产业发展分析》称,通过产业化发展,LED年产量将会达到千亿级别。根据研究机构StrategiesUnlimited研究预估,LED照明于2012年市值将达到50亿美元。同时,该报告预测,2012年LED照明将可望顺利接棒LEDTV,该年将是LED照明发展的关键年。

  LED产业显然是一个疯长的蛋糕。面对这样一个市场,中国企业究竟能分得多少?

  投资预期继续高涨

  “2010年衬底生产的规模不能再大了,再大要爆炸了。”高工LED首席执行官张小飞称,去年一共有12个项目上马,今年一季度速度也并没有放缓。

  “而蓝宝石衬底有2900多万片。外延的生产去年200台,今年的规划是250台。”

  张小飞预言,单去年和今年的投资相加,就已经要超过全球所需了。“我认为今年3季度之后,产能一定会超过整个全球的需求。”他说。

  但这对于大部分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是福音。中国大部分LED企业以应用为主。上游的饱和产能激增将给下游更多的话语权。

  “要坚决向上游要价格,将更多成本转到上游去消耗。”张小飞说。因为,下游的利润本来就不高。

  产能的激增源于市场的刺激不断。高工LED产业研究中心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十城万盏”的21个试点城市已安装约22.2万盏路灯,预计到2011年将达到112万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路灯数量约在9000万盏。如果按每盏路灯5000元计算,整个市场规模在4500亿元左右。

  2009年全球照明市场中LED照明产值约24亿美元,渗透率仅3.3%。预计LED照明在全球通用照明市场的比例将在2015年上升至50%,在2020年达到80%。

  正是基于普遍对市场的积极判断,整个LED产业的并购以及投资也显得异常激烈。

  2011年2月,中国证券报报道称,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9年LED全行业公布投资计划为220亿元。LED投资有明显升温迹象。2010年,仅上市公司LED投资计划额就超过了300亿元。其中,仅三安光电计划投资就达200亿元。德豪润达则宣布41亿元投向LED.

  浙江阳光2010年年报中宣称,未来三年内对LED投入资金总额将为10亿元。“我估计10亿可能在1年就投完了。现在市场上一两亿的投资都不好意思开口。”张小飞说。

  《分析》)称,2010年LED照明已经开始发酵,与2009年相比市场需求量大增,做LED封装、LED显示屏的企业也纷纷进入LED照明领域。目前中国市场上只做LED封装的企业数量已经很少,大部分做封装的企业已经开始研发和生产LED照明产品。

  相对家用市场,商业空间照明无疑在价格的接受度上更容易让LED企业进入。日益严格的节能减排要求,将使得LED在商业空间的使用比例增加。

  LEDinside预估,2010年到2011年将是LED商用照明快速成长与普及的两个年头,而LED在家用照明的应用起飞则要等到2011年、2012年以后,特别是2012年是个关键年。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