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OLED照明优势势必革新未来市场

2011-01-18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与LED相比,OLED在具备LED原有的照明优势上,还具有更多的特点。最主要的是,具备轻、薄、软、透明等特性的OLED照明 变成为适合大面积照明,亮度均匀。

众多优势集OLED照明一身

  OLED照明 产品虽仍处研发阶段,但其优势仍不胜枚举,不但具备可弯曲、柔软等特性,在薄如糖果纸的OLED照明上任意打洞,也无损其维持正常发亮,甚至可以任意裁切,也因此往后就能免于打破灯泡一再发生。

  另一方面,就技术层面而言,LED发热量大,需要散热机制,但OLED照明却不需要。若观察OLED 灯与荧光灯一起点亮情形,可以发现荧光灯温度会从室温升高至50℃;OLED灯 点亮后温度仅从20℃升高为30℃,可免除使用者烫手的危险,较符合安全考虑。

  OLED灯在透明度及散热效果、薄型化具有较高产品优势,LED目前具有较高的发光效率且量产,但发光效率与使用寿命比OLED差(图2)。整体来看,OLED灯的优势在于具备高发光效率,适用于大面积面光源,开关速度快,而针对灯源所呈现的区域性现象,如欧盟地区偏好暖色系光源,亚洲地区,如日本、中国等地则喜欢较为明亮的白色光源,OLED灯也能调整颜色符合各种颜色需求。再者,材质柔软、易于裁切、造型轻薄,及低驱动电压等特性,相当符合环保要求。

  然而,具备多种优势特性的OLED灯为何仍未量产,主因在于亮度、使用寿命与发光效率三大问题。一般照明需求须达到1,000cd/m2亮度以上,但OLED 灯未达此标准,仍须增加其亮度,且提高发光使用寿命达10,000小时以上,发光效率则必须提高至30lm/W。再者,制作量产时仍须注意整面亮度均匀度及演色性(CRI),演色性越高,视觉所看到的色彩才越真实,因此,CRI必须做到八十以上,此外,售价也须降低,才能在市场普及。  

满足高度照明需求 发光效率/使用寿命成发展重点

  以美国太空总署夜晚的空照图为例,空照图中显示的亮点为人造光源,而美国、日本与中国都可以发现拥有许多亮点。以美国为例,电力消耗占有美国整体能源供应三分之一,其中照明占电力的比重约是五分之一,也就是照明需求在整体能源供应上占了十五分之一。

  又以消耗能源比重来看,美国空调耗电比重最大,其次便是照明。同样地,我国地处温带/亚热带,一般建筑物夏天空调需求大,空调耗电比重居能源供应首位,照明位居第二,占了21.5~30.5%耗电比重,从上述数据观察,不难发现照明耗电量之大。

  为节省能源消耗,高发光率与长寿命照明工具显得更为迫切,回顾以往灯泡使用往往无法符合需求且容易烧坏;而目前普遍使用的荧光灯管又因为属于线性光源,无法提供大面积且均匀的照明光源。此刻,具备轻、薄、软、透明等特性的OLED照明 变成为适合大面积照明、拥有均匀亮度的照明新宠。有别于发光二极管(LED)及荧光灯,OLED可以调整亮度与颜色,且相当适于情境照明。

  依光发射方向,可将灯分类为指向性光源(Directional Lighting)与扩散式光源(Diffusive Lighting)。前者应用于车灯 、展示灯 ;后者则是适用一般公共场合。

  而依据照明需求的划分,扩散性照明需求属于大面积环境的照明需求,OLED正好适合此类的应用。另一发面,以发光效率来说,专家指出,效率越高就越省电,灯泡发光效率只有20lm/W以下;省电灯泡发光效率为约为20~40lm/W;而目前普遍使用的荧光灯为40~100lm/W左右,上述灯源产品属于气态式灯源,而未来则是走向固态式照明灯源的时代,所谓的固态式灯源就是指如发光二极管(LED)或OLED。

  根据统计,LED发光效率可以达到100lm/W,OLED目前还在研发阶段,最大可达到102lm/W,两者固态照明最高甚至可达200lm/W的高发光效率,具备如此高发光效率特性,可望成为未来照明主流。

    OLED 灯商机诱人 吸引照明大厂目光

  由于OLED灯可望成为未来照明的新主流,不少厂商也积极投入研发,专家指出,欧洲、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地都采用项目方式进行研究。项目研究主要以高效率与高寿命为研发主轴,如欧洲OLED 100.eu项目,更值得注意的是,为求OLED照明早日商品化,欧洲OLED 100.eu项目甚至将价格也列入研发考虑中。强调每秒平方OLED照明售价为100欧元,促使OLED照明具备市场竞争价格。参与此项目的厂商包含西门子(Siemens)、Frauhofer、IPMS、飞利浦 、欧司朗等,其中不乏国际照明大厂,而这些厂商甚至还包含上游材料商与设备商,足以见得OLED照明增长力道。

  LED虽然是目前发光效率较高的照明光源,但美国预测,LED发光效率的增加已渐趋缓,OLED照明 发光效率即使量产时间比LED晚,颇有迎头赶上的趋势。

  但美国预测2010年后OLED照明可真正量产,于2016年赶上LED发光效率。

  专家解释,全球投入OLED研究的厂商,根据统计约五十六家;其中,二十七家厂商投身材料的提升,占整体投资厂商48%,如此高比例数据也突显材料提升的困难性,而欧司朗、飞利浦 和通用等国际照明大厂则投入专利等知识产权布局。

  此外,2007年1月飞利浦、欧司朗两家公司将OLED与LED专利交互授权,宣告一起开拓固态照明市场。而在2004年,飞利浦就已放弃了OLED显示器的研发,改投入OLED照明研究;而欧司朗则于2007年1月,专注于照明的研发,甚至结束OLED显示器工厂,由国际大厂动态可嗅出固态照明的主流商机与增加趋势。

  飞利浦早从2007年开始教育照明的设计师与艺术家,说明OLED照明产品,使他们更可掌握在照明需求设计时间,以促使下游厂商采购OLED照明相关商品,也因此飞利浦乐观表示,OLED灯 可于2009年正式量产,并在2009年4月举行在意大利米兰国际照明灯饰展上展示了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个OLED互动式照明”的新概念灯具。通用则认为2010年量产,另外如Lumiotec、Konica Minolta、欧司朗则表示于2011年才得以于市场见到OLED灯的商品化。

  OLED照明独特优势 适于多种应用情境

  专家进一步解释,OLED灯必须找出独特的照明市场,才有市场发展性。国际大厂欧司朗把OLED灯应用在玻璃基板上,可将整片OLED灯组合为一个台灯,或组成面光源的照明。通用则专注于软性的OLED灯,于2007年12月发表软性OLED照明相关产品,甚至于圣诞节时,将其产品缠绕成圣诞树形状,显示不须利用LED或灯泡当作圣诞树的灯源,可以轻薄、柔软的OLED灯代替。

  在应用情境方面,OLED灯可以用于抽屉中,打开抽屉便会亮起,以便于寻找东西;或者也能运用于镜子上,将OLED灯装置于镜子外侧,用于补光以利补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