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LED固体光源灯投影渐渐兴起

2011-01-17 作者: 来源:消费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采用LED固体光源灯的各类投影机可统称为LED投影机,它分为移动投影机,便携式投影机和背投影机三类,这类具有使用寿命、彩色再现范围大、光利用效率高、低功耗,利于小型化、轻量化和低成本化等优势,因而在市场上正要崭露头角。

采用LED固体光源灯的各类投影机可统称为LED投影机。除单独使用的移动投影外,还包括部分家用前投、商用前投和家用背投,即使家用前投、商用前投和家用背投占的份额很小,也有相当销量。

  展现诱人发展前景LED投影大体上包含三类产品:第一类即移动投影机,采用直流供电,可单独使用也便于组合在其它移动图像信息设备中;第二类称为便携式投影机,用于家用前投和商用前投,尺寸比移动投影机大,其中部分产品可交直流两用供电,单独使用,第一、二类都是前投影机;第三类为背投影机,包括背投电视机和背投显示器,采用交流供电,单独使用。第二类、第三类是UHP(超高压气体放电灯)投影的传统优势产品,而第一类产品却是目前LED投影所独有的,是一类新型的投影产品。LED投影市场规模2006年将达到数十万台,2007年将超过百万台。

  与UHP灯投影相比,LED固体光源灯投影具有一系列吸引人的优势,包括较长的使用寿命、彩色再现范围大、光利用效率高、低功耗,利于小型化、轻量化和低成本化等。

  2003年5月在巴尔的摩召开的国际SID(信息显示学会)年会上,出现了口袋式LED光源灯的投影原理样机。个人投影第一次成为展会的热门话题,那时就有人预言"小巧的个人投影将会改变消费电子世界。"此后,LED投影不断出现在相关展会上,有时还成为研讨会的议题。

  2005年1月的拉斯维加斯CES展会堪称LED投影发展进程中的分水岭,有5家公司展出口袋式LED投影机,大部分为原理样机,也有一款标出售价的产品。展品大多注明采用电池供电,输出光通量达20lm-30lm,可以投出明亮的20英寸画面。展会上也有采用LED光源灯的两款背投,据称投影引擎输出80lm-100lm,34英寸背投屏幕的亮度超过100cd/m2,而50英寸背投屏幕的画面较暗。还有几家公司展出了采用LED背光源的液晶电视。在此次CES展会上,前投、背投和液晶电视全面登场,一起发力,共同展现用LED作为被动发光显示器照明光源的诱人发展前景。

  流明效率需大幅提高LED固体投影光源灯给LED投影带来技术和经济性能优势,但与UHP投影相比,LED投影还存在三方面明显的不足:一是LED光源的光能输出尚需大幅提高;二是投影光源和投影引擎设计成熟度不高;三是市场认知刚刚开始。

  提高LED的效率是解决LED投影所有不足的前提条件。

  2002年前的30年间,LED的流明效率或者说电光转换效率,平均每3年提高2倍,这种增长趋势还可保持10年。

  LED流明效率快速提高的驱动力,是所有工业国家节约能源的基本国策,需求则来源于非投影光源的更大市场,如汽车灯、交通信号灯。

  据预测,2006年-2007年,LED灯和UHP灯将具有相当的流明效率。此后,LED灯效率的成长空间仍然很大,有可能在2010年达到120lm/W,2012年达到150lm/W,而用于微显示投影的UHP灯效率只能有70lm/W-80lm/W。

  由于确切的技术原因,不能因此就认为LED投影灯将在几年内达到UHP投影灯的光输出水平,更不应该认为LED投影几年后将取代UHP投影。投影灯从卤素灯发展到金属卤化物灯,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UHP灯逐渐取代金卤灯,本世纪的主流前投和微显示背投均已采用UHP灯。

  从2005年开始,在相对小的显示尺寸领域内,LED投影将向UHP投影发起挑战,两者将进入互补共存的发展阶段。

  构建LED投影产业链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视机和显示器制造基地,也是新型消费类移动数码产品的重要制造基地。信息产业部和行业协会一贯支持帮助产业链的形成,很多企业也深感产业链对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目前,显示器件占到平板电视成本的60%-70%,但中国企业尚无技术和产能,产业链构建难度较大。

  而在LED投影产业链方面,需要进口的成像显示器件仅占约10%的成本。

  除此之外的配套零部件,国内近期都有解决的可能,开展技术创新和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的空间很大。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