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OLED显示器成SID研讨会焦点

2011-01-10 作者:Paul Drzaic(Drzaic咨询服务公司,美国) 来源:现代显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SID2006 年会无论是在论文发表的数量上,还是在参展商的数量上都创下了历史记录。在研讨会上和展厅上展示的 OLED 显示器及其相关技术受到了最多的关注。本文将简单 SID2006 年会期间, OLED 这个新兴的技术取得的最引人关注的进展

  有机电致发光( OLED )显示器有诸多理由被视为 " 下世代平板显示器 " 。 OLED 显示器不仅结构简单,而且几乎在所有的显示参数上都接近甚至超过了有源矩阵式液晶显示器 (AMLCD) 的表现,尤其在反应时间和可视角度上很有优势。然而, AMLCD 在显示器尺寸、寿命以及生产成本等方面依然要优于 OLED 显示器,目前在平板显示器领域仍占统治地位。总之, AMLCD 不会轻易放弃他们的行业霸主地位。

  基于此, OLED 在平板显示行业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就不足为奇了。 SID2006 国际研讨与展示会于 2006 年 6 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期间展现了人们对 OLED 浓厚的兴趣。 OLED 几乎渗透到了 SID 2006 上所有不同的展品中;在 SID 研讨会上,关注 OLED 的会议要多于任何以其他技术为主题的会议;会议上发表的大量论文也是以 OLED 为主题的,主要关注背光设计、显示电子学、显示器制造以及显示测试; 11 次受邀演讲及近 60 张海报都聚焦于 OLED 。

  本文将着重介绍一些活跃于 SID2006 年会的著名的 OLED 显示器,特别是那些在 SID2006 展览会上展出的显示器产品。这篇短短的文章并不能囊括所有值得关注的信息,想了解其他详情请登陆 www.sid.org 。

  其间举办的一系列显示器技术研讨会、应用技术讲座以及商务会议,既对现今 OLED 的技术、生产及商业的发展状况作了翔实的回顾,又为将来技术及商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 OLED 生产技术的研讨会上,柯达公司的 Gopalan Rajeswaran 就 OLED 显示器和 AMLCD 显示器之间的竞争发表了他的观点。 Rajeswaran 指出,由于 AMLCD 显示器在反应时间及可视角度上都有很大的改进, OLED 显示器相对于 AMLCD 许多性能上的优势正在缩小。因此, OLED 的生产成本对于行业的发展及其与 AMLCD 的行业竞争至关重要。 OLED 显示器需要降低成本,主要依靠改进其底板的生产及实现 OLED 显示器的流水线批量化生产。

  iSuppli 公司的 Kimberly Allen 在她的应用技术讲座中映证了以上部分观点。 "Emerging DisplaysAmongGiants" 文中指出生产单件(制程时间)无源矩阵 OLED(PMOLED) 显示器的时间是 4 分钟,而单件 STNLCD 的制程时间却只有 30 秒。 Allen 指出 PMOLED 显示器主要应用于移动电话显示屏和便携式多媒体播放器。 PMOLED 显示器 2005 年共创造了约 5 亿美元的市场价值,预计 2006 年其销售额将能达到 7.4 亿美元。 Allen 预计 2010 年前, AMOLED 显示器的销售总额不会超过 PMOLED 显示器。她还提到了显示行业内部引人关注的动态,即 OLED 显示器件与 AMLCD 显示器件的竞争;大多数公司在发展 OLED 显示器的同时,仍把 AMLCD 的销售作为他们的主要业务。

  研讨会为我们提供了行业的发展导向, SID 展览会也实实在在的向我们展示了 OLED 产品及其技术取得的进步。例如欧司朗半导体公司( OSRAMSemiconductor ) 展示了许多产品和实验室原型产品;在其展示的一系列 PMOLED 显示器中,包括货架标签电子显示器 ,以及音频设备、蓝牙耳机、医疗设备的显示器。在其他展台, UnivisionTechnology,Inc 展示了许多 1.7in 的 PMOLED 显示器,其拥有很好的对比度及色彩表现。

有源矩阵 OLED 显示器

  当 PMOLED 显示器的生产和销售变得红红火火的时候,业界的认识却开始趋于一致———AMOLED 显示器将是最好的兼顾价格和性能的产品。 SID2006 年会期间的许多展品,向我们展示了 AMOLED 显示器的技术革新。

  三星的平板显示器产品尤为引人关注。其推出了两款尺寸分别为 10in 和 11in 非晶硅基板的小分子 AMOLED 显示面板(图 3 )。据报道,其 11in 的面板分辨率为 800 ×( RGB )× 480 像素,在 300 cd/m2 的亮度下对比度为 1 , 000:1 。虽然非晶硅( a-Si )基板 AMOLED 显示器的稳定性一直是个顽疾,但是可以用相同的生产线兼容制备低成本的 AMOLED 底板,使得 AMOLED 成为令人关注的领域。毫无疑问, a-Si (非晶硅) OLED 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而三星也于近期宣布将构建第四代低温多晶硅 (LTPS)OLED 显示器生产线。三星还展示了一款新颖的 4.3in 大小的 3D

  OLED 显示器,其 3D 效果的生成正是利用了 OLED 显示面板的快速响应时间产生拥有不同视差的时序图像。

  许多公司都展示了其 LTPS (低温多晶硅) AMOLED 显示器产品。由 ToppolyOptoelectronics公司和 Philips MDS 合并成立的 TPO 展示了 2.5in 的 LTPS OLED 显示器。柯达展示了含有 2.5in LTPS OLED 面板的数字影院,此面板采用的材料在使用寿命和显示彩色域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

  Toshiba-Matsushita DisplayTechnology 股份有限公司 (TMD) 展示了应用于便携式设备,尺寸为 3.46in 、 2.2in , QVGA 制式( QVGA 是在液晶屏幕上输出的分辨率是 240 × 320 的液晶输出方式) 的 LTPS OLED 显示器。尽管 LG.PhilipsLCD 公司不愿将其注意力从 100in 大屏幕液晶电视市场上转移开来,但还是在私下研发了多款 LTPS AMOLED 显示器,其中就包括两款 2.4in 和 2.2inQVGA 制式的显示屏。

  eMagin 的 AMOLED 呈现了略微不同的外型格局( form factor ), 展示了一些单晶硅片底板 OLED 微型显示阅读器。例如,据报道 eMagin Z00 头盔式 3D 虚拟显示系统,其显示的画面效果等同于在 12ft ( 3.6m ) 远的地方呈现 105in 的画面。 eMagin 最近改进了制造器件的材料以及器件的结构,以期获得400000 个小时以上的产品寿命。

  德国 Fraunhofer 光学微系统研究所 (Institute for Photonic Microsystems, IPMS) ——— SID2006 德国军团中的一员———在其展示的众多 OLED 显示设备中,一款可以从 &q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