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地铁车厢尝试LED绿色照明

2010-11-04 作者:未知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换LED照明灯的突出优点是延长使用寿命和大幅降低能耗。G432列车正在更换的这批LED灯,使用寿命至少3万小时,抗震性强的特点非常适合地铁运营环境,六七年内不用换。同时,LED灯能效比普通荧光灯高出近50%。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上大放异彩的LED绿色照明,悄然走进北京地铁车厢。记者从地铁运营公司获悉,一号线编号为G432的空调列车,已经有两节车厢改用LED灯,下周将完成整列车的照明改造。

  专家测算,虽然LED灯价格昂贵,相当于普通荧光灯的50倍,一列车改造总费用高达5万元,但节省的电费和维修成本差不多三年能收回成本,因此有望在北京地铁大规模推广。

  LED又称半导体照明,是不同于普通节能灯的新一代照明技术。正在试验的G432列车,车厢内168支荧光灯将全部更换为LED灯。相对于荧光灯每支五六元的价格,新更换的LED照明灯市场单价高达300多元。目前的试验项目属国家“863”科技攻关内容,暂由厂商免费提供。

  通常,普通荧光灯的理论寿命是6000小时,按地铁列车每天平均运行12小时计算,可以用500天。但实际上,列车行驶持续震动和电流不稳的特殊环境,使得车厢里的灯管“常换常坏”。“差不多每个灯管一年都要换三四回,加上夜间检修的人工成本,整列车一年耗费近万元。”古城车辆段工作人员透露。

  更换LED照明灯的突出优点是延长使用寿命和大幅降低能耗。G432列车正在更换的这批LED灯,使用寿命至少3万小时,抗震性强的特点非常适合地铁运营环境,六七年内不用换。同时,LED灯能效比普通荧光灯高出近50%。

  记者了解到,地铁列车上普通灯管的功率是40瓦,而新换的LED灯仅为18瓦,照明过程中的实际功率差不多可节省18瓦。以每列车160支灯管、每天运营12小时的平均水平计算,LED照明一年能省电1.26万度,节约电费八九千元。“总体看,整列车改造后,省下的电费和维护成本,不多三年就能回收5万元的LED灯具成本。”北京地铁设计研究所LED项目负责人介绍。

  目前,北京地铁投入运营的列车已多达1000多列,如果全部改造为LED照明,环保效益非常可观,但5000多万元的改造成本也是一笔大投入。据透露,本市将根据G432列车的试验效果,决定LED照明能否在地铁车厢和车站大面积推广。业内人士建议,地铁LED照明可以先在轨道交通新线推行,因为在列车采购阶段就规定采用LED灯具,将比后期改造成本低得多。RJ033

  新闻背景

  LED照明技术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末,核心部件是发光二极管,由于不存在热能损耗,比传统的白炽灯、荧光灯发光效率高得多。目前,LED灯具高节能、长寿命、材质可回收的优点获得普遍公认,在欧美发达国家正取代普通节能灯成为居室照明新趋势。在国内,LED景观照明、屏幕显示等领域的应用已相对成熟,但进入普通居民家庭还受到高价格的约束,因此将先在户外照明和公共建筑领域推广。 (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