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李炳华:亚运灯光功能与装饰要平衡

2010-10-28 作者:龙灵芝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趁亚运会即将开幕之际,阿拉丁照明网记者采访了全国工程标准设计专家委员会专家,建设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与服务数字化工程专家委员会专家李炳华先生。

全国工程标准设计专家委员会专家李炳华(博客

  离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还有十六天,伴随着亚运会到来的除了大量的场馆照明建设改造外,城市户外照明改选也已经顺利完成了。趁亚运会即将开幕之际,阿拉丁照明网记者采访了全国工程标准设计专家委员会专家,建设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与服务数字化工程专家委员会专家李炳华(博客)先生。

  灯光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照明,同样是文化内涵的深层体现。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大型的灯光设计工程已经成为照明行业的关注核心。2010年,无论是接近尾声的上海世博会,还是即将开始的广州亚运会,在灯光设计方面都注入了新的元素,引领行业达至新的层面。在此时代契机下的照明行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之势。

  亚运灯光:绿色与智能同存

  有着悠久历史的广州城,在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城市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经两千多年沧桑的古城旧貌换新颜,焕发出勃勃生机。2010年的亚运会更是给古城广州注射了新鲜的血液,让时下的广州显得越发活泼可爱。据了解,此次的亚运会开幕式灯光设计加入了岭南风格,在设计过程中,将亚运精神与广东传统文化进行了有机结合。

  李炳华高工提到,体育场馆的建设在各地都是较大投资,照明产品大多采用最先进最节能的产品。LED绿色照明新品在扮靓世博会的同时也装扮了广州亚运会。据了解,此次亚运会的主场馆及周边道路共新建了7万盏LED路灯。为体现绿色亚运理念,大赛组委会采用“绿色战士”灯来装扮开幕式灯影效果。为进一步体现绿色亚运理念,在开幕式现场、海心沙周边均启用了绿色LED照明灯。佛山分赛场岭南明珠体育馆周边12条主干道,12000盏高压钠灯全部改造成LED路灯。

  场馆的夜景灯光设计已完成,各方案的设计师们也用灯光作为画笔大胆展现创意,视野开阔的天河体育中心的三大场馆将通过灯光“扮成”三颗星,夜间俯瞰过去美不胜收,而奥体中心则将用不同的光束在夜幕中做成两道光轴。

  经过10年发展,广州珠江两岸的光亮工程已经初具规模。为了迎接亚运会,广州的光亮工程将借其“东风”升级。广州市城乡委邀请专家对珠江两岸和新中轴线光亮工程制定了新的规划方案。新规划的珠江两岸光亮工程总长度为18公里,从白鹅潭向东延伸至琶洲大桥。同时,备受关注的新中轴夜景将成为一条5公里长的梦幻画卷。

  珠江两岸光亮工程西起白鹅潭,东至琶洲大桥,横跨荔湾、越秀、海珠、天河四区,南北总长度18公里。将用海洋、舟、帆等元素组合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主题,以此暗合广州过去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两岸有包括新电视塔、海心沙、星海音乐厅、白鹅潭等多个节点的夜景。

  体育照明:功能与景观要平衡

  众所周知,亚运灯光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多放几盏灯就行,需要根据运动员、裁判员、电视转播、电视观众等实际需求进行规划设计,其中,有不少要求是相互矛盾的,需要平衡与协调。在服务体育场馆时如何做到平衡与协调呢?李高工告诉我们,这里的平衡与协调主要是针对电视转播和对电视观众的影响。在考虑这些时,通常为了对可行的多个照明方案进行比较和评估,要对体育场馆进行照度计算。当确实有多个方案满足照明要求时,必须综合考虑如初期投资和运行成本、实际安装和设备维护等多方面的因素,从中选择一个最满意的照明方案。在做出最终选择并完成安装以后,通常还要进行照度现场实地测量,确认原有设计标准得到了满足。

  在兼顾体育场馆外部的装饰效果和内部的功能性照明这一问题时,李高工告诉我们,体育场馆照明首先要实现内部功能性照明,实现比赛和转播的需要,必须要依据照明标准来设置安装灯具,这些标准只能大于或等于标准而不能低于标准;而周边景观照明体现出景观的特色,同时不要影响到场馆内部照明就好,也不需要达到相关的标准。总之,景观照明要有特色,功能照明要严谨并实用。

  整个亚运场馆的夜景灯光设计都参考了奥运和世博的经验,我们希望各场馆的夜景能像水立方和鸟巢的灯光一样绚丽。

李炳华济南奥体中心照明工程项目主持人

李炳华解密鸟巢立面照明和谐与精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