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国LED企业 如何摆脱代工命运

2010-10-26 作者:未知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摆脱代工命运,不仅仅是LED芯片封装技术,还要提高外延片生长,MOCVD设备制造等相应技术。从LED产业链入手,合理的战略部署,大量的资金投入,有计划的组织和推进,都不是一个企业可以完成的任务,政府的大力扶持是不可或缺的。

  近期,记者在国内展会上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有很多国内LED 室内照明 企业参展,但都声称产品只销往国外。参展无疑是扩展市场,中国LED市场红火,不仅让自己的同胞眼红,同样引起了世界巨头的侧目。

  LED巨头加大中国市场投资

  2009年11月9日,Cree公司与惠州市政府签署了在惠州建设注册资金为5000万美元的LED芯片 项目的协议,在这里将建成CREE在北美以外的第一个LED芯片生产基地。CREE (科锐)的中国市场拓展总经理唐国庆先生一直强调:CREE十分重视中国当地市场,并以“科锐芯,中国情”作为CREE今年在中国本地化的重要目标。

  2009年11月24日下午,飞利浦 照明仪征基地正式开业。飞利浦照明仪征基地占地66000平方米,总体投资规模为6000万欧元,年产能达2亿支节能型荧光灯管等照明产品。它的落成标志着飞利浦公司战略重心的转移,将进一步加强飞利浦照明在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飞利浦照明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林良琦透露,飞利浦未来将逐步将销售重心转到中国内销市场,未来有可能继续在中国扩建LED生产基地。

  中国市场的前景早就被这些国外巨头看好。但是抢占市场最前沿的关键在业界也早已成定论。真明丽集团总经理郑建文认为,2010年LED照明市场势将演变为成本的战争,特别是群雄逐鹿的主照明领域,其中,产品效能与价格将是市场的致胜关键。

  技术与价格 中国企业能抓住哪个

  选购LED照明产品,价格依然是最为关注的因素,根据《“畅想2010”——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预测》调查结果显示,价格仍然是目前LED照明普及的最大障碍。在调查中,一半的人选择了 “节能灯价格的3倍以内”,现在多数节能灯的价格在20元左右,换句话说,LED达到60元左右是被消费者认可的。

  从政府角度,可能最关注的是LED 照明 产品的节能效果。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阮军预期,至2012年时内地LED产业技术水平可达到每瓦120流明,2015则进一步上升到每瓦150流明,届时所占照明市场占有率可达20%,预期中央将持续推动LED照明,包括发改委拟在年内把LED照明纳入补贴范围,并对地方政府设置LED路灯 提供补助。

  据了解,国内室内照明应用端的企业4w球泡灯报价大约在70元到100元之间,使用年限在3年以上。但是,企业会说明芯片 是CREE或者台湾的。当被记者问到为什么不用大陆芯片,普遍的回答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客户指定芯片的品牌,再就是认为大陆的芯片质量不能保障。

  目前国内大型芯片企业数量不多,而且都在进行整合产业链,大部分芯片都被自己生产的应用产品消化掉。应用企业告诉记者,如果国内的芯片质量和价格都能与台湾美国的相媲美,他们还是会选择国内产品。最后,据记者了解,CREE今年芯片产能已满,一般公司已经无法订到货。

  LED照明产品的高成本主要来自LED的控制芯片,上游芯片研发新技术的成熟,将会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国内应用端企业目前使用台湾或者是美国的芯片,LED照明产品主要利润被掌握着芯片生产技术的企业掌握,国内应用端企业用欧美芯片,产品又回销到欧美国家,利润微薄,成了真正代工厂商。

  要摆脱代工命运,不仅仅是LED芯片封装技术,还要提高外延片生长,MOCVD设备制造等相应技术。从LED产业链入手,合理的战略部署,大量的资金投入,有计划的组织和推进,都不是一个企业可以完成的任务,政府的大力扶持是不可或缺的。政府可以对LED产业链上游技术开发和LED照明产品的消费补贴双向支持,规范LED市场,促进标准出台,才是国内企业摆脱代工命运的真正途径。(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