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飞利浦:称霸传统照明 加紧布局LED产业链

2010-09-06 作者:未知 来源:飞利浦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飞利浦照明拥有百年的历史,百年的积淀让其一直保持着全球照明产品领导者的地位。在传统照明领域,飞利浦无疑是非常强大的。但是也正是因为这种强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LED照明的发展。

 飞利浦照明公司隶属于皇家飞利浦电子集团,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公司之一。飞利浦照明公司成立于1891 年,可以说,照明是飞利浦的创始业务,100 多年来飞利浦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照明产品供应商。自从1891 年生产出第一只白炽灯泡以来,飞利浦照明一直保持技术发明者和世界领导者的地位。当LED照明汹涌而来的时候,飞利浦一方面在加紧布局LED照明的产业链条,另一方面,也在观望。由于传统照明过于强大,飞利浦在发展LED照明方面似乎比较矛盾。但无论如何,飞利浦的LED照明业务依然在矛盾中不断向前推进。从另一个角度来看,LED照明要想在全球市场发展起来,是需要飞利浦这样的老牌照明公司带动的。

  实际上,目前照明行业才刚开始步入“集聚”方向,而LED新光源又再一次将行业带入暂时的“集散”方向,过万家企业,上万种产品。排名前十名企业市场份额之和不过市场总额12%的现状,说明目前大家都有机会。“强大”也主要指目前相对对手而言的品牌、投资能力、投资空间和结构以及现有国际渠道等等趋势而言的。传统照明本来是将LED光源划入它的子光源体系,可LED确有特殊性,需要大家慢慢认识和体会。而对飞利浦式的公司而言,多方案实际就是没有主方案,一向以专家导向的强势品牌,突然让客户自己当专家、做选择,似乎其“内忧外患”才刚刚开始。

  传统照明称霸 LED照明被笼罩在强大阴影下

  飞利浦照明拥有百年的历史,百年的积淀让其一直保持着全球照明产品领导者的地位。在传统照明领域,飞利浦无疑是非常强大的。但是也正是因为这种强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LED照明的发展。

  不过,假如LED真的要走向大众,走向普通照明市场,还是要靠飞利浦这样的公司来带头推广。唐国庆认为,LED照明要想在全球市场发展起来,是需要老牌的照明公司带动的。

  在传统照明上,飞利浦拥有超强的销售渠道这一点不容置疑。飞利浦要解决的问题是,它既是照明灯具产品的供应商,同时也是元组件的供应商。其实飞利浦在这一点上做得还是很巧妙的,飞利浦已经在其传统产品中融入了LED概念,飞利浦并没有刻意把传统产品和LED产品分开,但飞利浦还是单独成立了一个半导体器件部门,专门销售LED器件和模组,因此,飞利浦对其照明产品(包括传统照明和LED照明产品)的销售策略还是非常成功的,也是成熟的。其成熟的渠道得以善用,因此,并不像某些人所说的LED与传统照明的战争,对于飞利浦来讲,这种战争并不存在。

  目前,飞利浦传统照明产品开始降价,在赚取传统照明产品的最后一桶金?是争霸LED新光源的前哨战?众说纷纭。但在目前传统照明和LED照明并存的敏感时期,飞利浦的销售策略无疑是令人刮目相看的。

  完成产业链布局 LED照明业务在矛盾中推进

  飞利浦最大的优势是其拥有LED照明完整产业链,特别是其终端优势明显,在照明灯具领域非常强大。同时,在传统照明领域,飞利浦也是非常强大的。这两个强大完全可以概括飞利浦在照明领域的地位。

  飞利浦现在越来越重视LED照明的发展。越来越重视的理由,一是,传统照明确实受到环保的影响,发展前景日益受到约束,二是,LED技术越来越成熟,LED照明是不容忽视的。

  TCL半导体光源研究院院长洪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飞利浦毕竟是拥有品牌优势的大公司,资金雄厚,在LED照明快速推进的情况下,迅速对CK(Color Kinetics公司)、RL(Renaissance Lighting公司)等LED照明产业链上的公司进行整合。从上游的Lumileds到CK、RL等,飞利浦迅速把LED照明产业链布局完成。

  唐国庆认为,飞利浦在近两年加快了LED照明产业布局,最典型的动作是两个收购,一个是全资收购了Lumileds(流明)公司,另一个是收购了CK公司,虽然收购CK并没有预期的结果好,但毕竟完善了其产业链条。

  飞利浦在LED照明领域其产业链非常齐全,这是任何一家公司都不能比的。但相对来讲,其后端比前端更强,因为毕竟外延、芯片等是收购来的,要想发挥其优势还需要一个过程,其后端无论从市场、销售、渠道等方能都比较成熟。

  飞利浦的矛盾,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人认为,飞利浦在发展传统照明和LED照明时,是左手打右手。其实,飞利浦不妨把两只手结合起来,两只手拥抱的市场会更大。

  当然,飞利浦在发展LED照明方面的矛盾也实属正常,因为毕竟LED照明的市场份额还比较小,但是,我们不能忽视飞利浦在LED照明方面的布局,无论外延、芯片、封装还是终端产品,飞利浦都已经准备就绪,其实,飞利浦现在等待的就是发起总攻的那一刻。[NT:PAGE=.$]

  核心专利优势明显 新技术与新产品研发投入不减

  我们知道,飞利浦的最大优势就是拥有整个LED照明产业链,从外延、芯片到最终的灯具产品,给客户的是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因此,飞利浦的优势不言而喻。要分析飞利浦当然不能忽视其控股的这家上游芯片公司Lumileds(流明公司)。作为飞利浦控股的一家LED芯片公司,Lumileds对于飞利浦来讲是非常重要的。Lumileds的红光产品非常知名,Lumileds有一些很特殊的专利,这对飞利浦来讲是非常关键的。飞利浦也正因为看到了Lumileds的优势,才在近期使之成为自己的全资子公司。

  飞利浦在大功率技术上有自己独到之处,特别是红光优势非常明显,并且主攻交通灯及汽车灯,在交通和汽车领域,飞利浦是踏踏实实在做着替代的工作。但由于历史上其蓝绿光的不足,似乎飞利浦在LED照明上有些淡出人们的视野。但飞利浦在LED照明领域特别是上游专利方面的掌控是不容忽视的,客观地说,飞利浦在LED照明领域的影响力依然不可小觑。

  飞利浦现在越来越重视LED照明的发展,LED照明产品的比例也越来越大,投入的力量也在不断增大。目前来看,飞利浦的专利数量可能没有某些公司多,但质量绝对一流。飞利浦照明亚太地区固态照明标准化总监宗明成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飞利浦专利的优势体现在拥有核心专利。飞利浦每年大概有150亿-200亿元人民币用于研发投入。

  专利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这也许就是飞利浦的专利观点。从专利来看,专利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飞利浦的核心技术优势不言而喻。有人认为,飞利浦现在已基本完成了与LED照明相关的知识产权布局,手中掌握了大量的核心专利,目前正在虎视眈眈地寻找和等待着法律诉讼的机会。对此,洪震认为,目前来看,LED照明产品占整个照明市场的份额还不高,飞利浦更多地是希望有更多的合作者帮他一起推市场而不是运用专利阻止LED产品进入市场,也就是说,目前运用专利诉讼当武器还为时尚早。飞利浦在中国市场最大的竞争应该是来自诸如GE、欧司朗等国际大公司而非中国公司,但是,未来并不排除飞利浦仿效微软在IT业的举动。

  LED技术进步超出预期 飞利浦加快转型步伐

  过去在传统照明方面飞利浦是当然的老大,如何摆正传统照明与LED照明的关系,对飞利浦确实是个挑战, 在这方面其内部矛盾还是很明显的, 这也多少影响了他们产品推出的速度和技术开发的投入。

  最早的光源是固定的,瓦数、色温等都是固定的。而LED可以做成点、线、面各种形式的光源,LED照明正在颠覆传统的配光理念,传统照明产品设计人员不适应这种似乎是一夜之间发生的技术上的变化,尤其不适应LED这种小批量的生产,这才是目前传统照明与LED照明最大的问题。人们基于惯性思维,把新光源当作老光源来处理,肯定会出问题。对于飞利浦来说,只要它看清并重视LED照明发展趋势,其整合起来是很容易的。如果飞利浦等照明公司不出大的策略上的失误,LED公司如科锐、日亚等在短时间内PK掉它是不容易的。恰恰相反,科锐、日亚等也不排除将成为飞利浦的LED光源供应商。

  目前我们看到,飞利浦已经开始在LED照明市场发力。有观点认为,两年前,飞利浦等大的照明公司对LED照明产品还持观望态度,就是在去年,飞利浦也还只是推出LED概念性的照明产品,但是最近,飞利浦似乎正在改变这一做法,不仅加大了LED照明产品线的投入,而且在不同场合大谈特谈LED照明。也有人认为,飞利浦并没有对LED照明观望,而且,其反应速度也不可谓不快,从2007年的一系列收购就可见一斑。这种观点,也许正反应了飞利浦内部的分歧与摇摆。传统照明太强大,LED技术发展又太快,照明产业或说照明公司发展面临拐点。

  飞利浦在LED领域正在迅速发力,我们发现,飞利浦似乎在迅速收缩传统照明,有数据显示,目前LED照明已经占到飞利浦整个照明产品的10%以上的份额。

  客观讲,飞利浦、GE等传统照明公司最早对LED并不十分了解,但当它看清了LED照明发展前景,飞利浦等传统照明公司对LED照明的态度就产生了变化。特别是当LED企业如科锐、日亚等从“小”公司成长为“大”公司的时候,丑小鸭成为白天鹅,飞利浦等当然不能不关注LED光源的未来。LED成为未来主要光源的发展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去年9月飞利浦曾经在媒体上公布其对光效的预测结果,称3年以后LED光效才能达到130lm/W以上,而今年初,科锐已经宣布LED光效达到208lm/W,虽然是实验室数据,但不可否认LED芯片的发光效率进步是非常快的。因此,飞利浦似乎没有跟上快速发展的LED技术,特别是没有估计到光效的发展会那么快。引用《LED蓝鹰预警》的话“预判趋势的失误,往往会失去先机!而在IT和半导体行业,失去先机,将面临被动甚至永无翻身的机会。”飞利浦还是深谙此道的。

  208lm/ W这一LED芯片光效最新数据,对飞利浦的触动是巨大的,这也是我们看到的,今年5月-7月间,飞利浦在全球以及中国迅速启动LED照明产品的一个原因。208lm/ W数据的公布,所有照明公司在LED照明产品推广的时间都被打破,飞利浦对LED照明未来市场的预测其实多少带有期望的意思,希望在3年或者5年以后LED照明市场才启动,但实际上这一时间提前到来,这要感谢科锐的208lm/ W的技术突破。

  中国LED照明市场是竞逐乐土快速适应才能成功

  只要是做照明产品的公司都会重视中国市场。对于中国市场的地位,不做照明市场的人可能不太了解,GE在美国照明市场是龙头老大,飞利浦要想进入美国市场是有困难的,反过来,GE去欧洲也不容易。但对于中国市场,飞利浦全球领导者的优势就比较明显,飞利浦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是必然的。

  飞利浦在传统照明领域,已经在中国有合资公司也好独资公司也好,已经有非常完善的布局,飞利浦也一直在进行本地化投资。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照明灯具产品的生产制造大国,随着中国LED照明市场的快速发展,飞利浦不会忽视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进一步投资,加快本地化步伐,都是意料之中的。[NT:PAGE=.$]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