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中的难点与重点

2010-09-03 作者:未知 来源:《半导体照明》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张国旗教授认为尽管中国在半导体照明领域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但目前许多国家政府均将半导体照明作为国家战略进行部署推动,全球范围内半导体照明的竞争已非常激烈,且技术发展一日千里,摆在大家面前的机会极有可能稍纵即失。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国际专家咨询小组成员张国旗在接受《半导体照明》杂志专访时提出了下一步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难点与重点以及联盟在LED产业发展中扮演的更重要的角色。

  张国旗教授认为尽管中国在半导体照明领域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但目前许多国家政府均将半导体照明作为国家战略进行部署推动,全球范围内半导体照明的竞争已非常激烈,且技术发展一日千里,摆在大家面前的机会极有可能稍纵即失。

  目前,中国在半导体照明产业方面的研发投入相对于国外来说还很少,甚至不能与一个大的跨国公司相比,核心装备依赖进口,上游的核心技术专利薄弱,缺少市场化和高水平的国家公共研发平台和工业化中心,产业整体水平较低。同时,目前这一产业以中小规模企业为主,其实力水平有限,知识产权意识相对薄弱,很难与国际大企业来竞争。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中国应通过强有力的体制和管理方法,将技术、人力、政策等多方面的资源整合在一起,以取得最终的成功。这就如中国举全国之力搞“两弹一星”、神州飞船一样。我认为如何在管理体制上突破、创新是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下一步能否紧跟前列的关键。

  目前,联盟的组织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而未来联盟更重要的一项任务或历史使命就是突破现有的体制,探索建设开放的、支撑产业发展的真正的产学研合作平台。这应是一个创业的平台。在这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平台上,可以汇集设计、开发、检测、标准、市场等功能体系,创新者都可以将创新的结果,快速的实施工业化设计与工业化验证。之后平台可以通过其体系范围内最专业的制造厂和管道商以最快的速度让产品出现在消费者面前。这一模式可以真正的实现以市场为导向,上下游、产学研实质的合作,实现创新体系的完善和可持续发展。在这一平台中,联盟以实体的形式运作,以经济的纽带与创新的力量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联盟已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国际交流有不同的层面,包括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学术、研究机构的交流,但目前点对点的交流较多,产生的影响比较小。而通过联盟可以整合国内外多方面的资源,实现产业层面、国家层面的交流合作。在这方面,联盟已经迈出了一步,如与世界银行这样的国际金融公司合作推进“照亮非洲”项目,承担政府层面两岸半导体照明产业合作的任务,这些活动将会为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带来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十二五”期间应重视管理体制问题的解决,而不仅仅是技术创新。如果能够抓住现在这个非常好的机遇,那么中国的半导体照明产业一定会走到前列。达尔文在其进化论中曾指出:世界上能够生存的,不是最强壮的也不是智慧最高的,而是适应能力最强的。在新的竞争形势下,政府主导的体制改革会尽快地促进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附:张国旗先生个人简介

荷兰Delft技术大学教授
DIMES“固体照明系统集成及可靠性中心”主任
欧洲微/纳米可靠性中心(EUCEMAN)副主任
荷兰国家微/纳米电子、嵌入系统和高科技系统战略创新规划(PointOne)学术委员会共同主席
飞利浦公司半导体照明院士及半导体照明开放创新规划高级总监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国际专家咨询小组成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