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8项国标斗不过1元芯片

2010-09-02 作者: 来源:佛山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今年1月,国内 LED行业第一批8项国家标准由全国半导体照明电子行业发布。半年多过后,在被业内看做可净化LED市场环境、促进行业洗牌的国标,并没有明显地改变LED质量现状。

 LED热难掩产业质量隐患,佛山LED企业呼唤尽快出台更多国标

  今年1月,国内 LED行业第一批8项国家标准由全国半导体照明电子行业发布。半年多过后,在被业内看做可净化LED市场环境、促进行业洗牌的国标,并没有明显地改变LED质量现状。

  “在中山,1元1粒的LED芯片随处可见,LED质量低劣现状让企业家很头痛!”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说道。

  公司倒闭敲响行业警钟

  2010年5月,作为凯西欧灯饰公司总经理,吴育林正为接到一家德国公司新的LED灯出口大单兴奋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让他吃了一惊。

  当吴育林所在的公司与深圳市博翔光电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后者为前者提供总数量为15390支的LED灯。但到了交货时却发生意外。“产品合格率只有20%。”当即要求深圳博翔退货。博翔拖延一个多月后才答复:公司倒闭,老板跑了。

  后经查实,博翔光电的倒闭与其LED质量差、遭遇大面积退货有关。在国内LED企业产品缺少标准监管、质量鱼龙混杂以致低价竞争,严重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8项国标难挡“劣质”泛滥

  目前,LED灯价格是一般普通节能灯的4到5倍。业内人士几乎都认识到,如果LED能够降低成本至一般节能灯的水平,延伸到更多应用领域,那么LED将成为整个照明市场绝对主宰。

  “但是你现在在深圳、中山的市场上,1块钱买到一颗LED封装芯片。价格绝对低得出奇。”吴育林说,这完全是粗制滥造。同样一百流明每瓦的一粒芯片美国科锐公司卖1.6美元。

  对此,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光电子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李程说,有些厂家所标榜LED颗粒的光效,实际上是在增加功率的情况下,使LED灯更亮,但却严重影响了LED产品寿命。这些做法,对整个产业的声誉造成恶劣影响。

  市场陷入“低价竞争”怪圈

  与市场混乱同步,佛山众多传统光源企业纷纷跳入LED浪潮中。数据显示,目前佛山从事LED生产的企业共有230多家。但是在LED成为未来市场主导的趋势下,一些产业链下游灯具企业,争相转投LED怀抱。

  “很多下游的企业将LED芯片装入灯具就变成LED企业了。”李程认为,大部分转投的企业属于下游应用设计链条上,缺乏自己的LED核心技术。

  吴育林则担心,在缺乏核心技术、质量不稳定情况下,国内市场又未完全开启的条件下,盲目进入LED领域,恐致使行业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