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低价竞争加剧,用途开拓尤为重要(下)

2010-08-27 作者: 来源:技术在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越来LED照明竞争的加剧,使得LED用途的开拓显得非常的必要,这不仅是行业发展的需求,也是节能趋势的需求。

  LED照明低价竞争加剧,用途开拓尤为重要(上)

  转变为开放的市场

  以前的照明市场不可能发生现在这样的市场争夺战。而如今“已进入只要购买半导体,任何人都可变成照明厂商的竞争时代”(三菱电机照明营业本部业务企划室室长郡司正之)。LED的亮相使照明产业的结构发生变化,使其他行业也获得了表演的舞台。

  原来的照明器具由白炽灯泡和荧光灯管等光源以及安装这些光源来使用的器具等构成。在市场上,只制造光源的光源厂商、涉足光源乃至照明器具的综合照明厂商,以及只制造器具而不涉足光源的厂商等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各有各的发展空间。其中,光源是通过专用设备进行大量生产的设备产业,要想从零开始涉足的话,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注4)。日本的照明市场原本就已基本饱和,即使将目标锁定在光源之外的照明器具上,也没有值得冒险涉足的好处。

注4):由于光源厂商与有些综合照明厂商是同一个集团下的企业,因此分成了综合照明厂商和器具厂商两层。日本国内的普通照明的光源厂商实质上仅限于电机大厂商范畴。

图7:普及价格也进入“射程”

  虽然与荧光灯和白炽灯泡相比仍然较贵,但2012年前后有望降至公认为普及价格的1日元/lm。(本图由《Green Device Magazine》根据JLEDS的资料制成)

  为这一封闭的行业格局带来突破的就是LED。照明产业目前已从设备产业变成组装产业,现在只要能够采购到LED芯片及电源,任何人都可制造照明产品(图8)。这样一来,那些原本与照明无缘的厂商便可摆脱光源和照明器具等构造的束缚,开发LED照明产品。而且,照明向高效率产品转变的可能性的不断提高,也为这些厂商提供了涉足照明市场的空间。

图8:照明产业格局的变化

  原来的照明由光源(荧光灯管及白炽电泡)和照明器具构成。在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已很难从零涉足属于设备产业的光源业务。而LED照明只要采购电源进行组装即可制造。而且也没有光源标准的限制,因此还可轻松开发出独创产品。[NT:PAGE=转变为开放的市场$]

  谁能更早地取代现有光源谁就是胜者

  那么,新涉足的企业要如何来挑战老厂商呢?

  对新涉足的企业而言有三大战术。一是对于像罗姆、三菱化学及夏普那样原来就拥有LED相关业务的企业,要通过充分利用这些技术来提高最终产品的竞争力。比如,罗姆通过使用自已已有的设备来降低LED的封装成本,推出了封装有大量低功率芯片的产品。而夏普则在照明设计中充分运用了通过LCD面板等积累起来的导光板及扩散板技术。

  第二是先发制人。其中存在长寿命的LED照明独有的原因。LED照明的寿命一般被公认为4万小时,相当于白炽灯泡的40倍、荧光灯的2.5~3倍。1天使用10小时的话可维持10年以上,即便是24小时亮灯,也可维持4年以上。因此无望出现与原来的白炽灯泡及荧光灯管等相同的更换需求。也就是说,谁能够更早地用LED照明取代现有光源,谁就是胜者。

  因此,很多新涉足的企业都在争先上市直管型LED照明(图9)。“与致力于(大厂商涉足的)下照灯等相比,更想从事的是大厂商不做的直管型产品业务”(三菱化工机的猪狩)。老牌厂商以性能及安全方面存在课题为由对直管型LED照明持否定态度,而新涉足企业则试图以其为突破口打入市场。

图9:目标是取代已有光源

  其他行业及风险企业投放了照明大厂商不涉足的、用于替代荧光灯的直管型LED照明。而且通过更换可获得良好节能效果的白炽灯泡型产品也接连亮相。图中的产品只有极少一部分。

  灯泡型LED照明的价格竞争早在全面普及之前就已开始的原因也在于此。“如何填满在日本公认有1亿多个的E26灯口将是成败的分水岭。真正的普及价位估计在2000日元左右,能够将成本迅速降至这一水平的厂商便可控制市场”(东芝照明技术LED部LED企划部部长佐藤光治)。

  另外还有第三大战术,即提出充分利用LED特性的新概念商品。比如,冈村制作所和罗姆与照明设计师石井干子共同开发了使用LED的“新一代办公照明系统(THE Office Lighting System)”。

  该系统照明弃用天花板基础照明,由从隔断上部向天花板照射光的上照灯、照射员工身边区域的工作灯,以及大范围照亮墙基等的下照灯等构成(图10)。通过根据季节及时间来改变照度及色温度,可在确保工作环境的舒适度的同时节能电力。目标是通过组合使用照度传感器等,将耗电量最大削减70%。

图10:冈村制作所等提出的新照明方案

  冈村制作所与罗姆共同开发的公办用途的新照明。不在天花板上设置基础照明,而是利用向上照射的上照灯的反射以及照射员工身边区域的工作灯来确保亮度。通过控制用PC来自动进行调色和调光。[NT:PAGE=谁能更早地取代现有光源$]

  对此,老牌厂商则凭借丰富的产品和综合实力来应战。松下电工计划扩充LED照明器具“EVERLEDS”系列,在2009年度内扩充至750个型号。目标是通过推进在住宅到店铺、街灯等所有领域的导入,力争2012年度使LED照明的销售额达到300亿日元。目前该公司将着重致力于光源与灯具一体化的下照灯及基础照明等产品的开发及销售。将以商业设施等为对象,提出以荧光灯为主照明,并在辅助照明及射灯中组合使用LED照明的方案,由此来充分利用已有的照明产品注5)。

注5):大厂商对取代荧光灯的直管型LED照明持消极态度的原因,也有观点认为可能是因为害怕影响现有荧光灯产品的销售。

  东芝照明技术于2009年4月新设了统管LED相关技术的“LED技术统括部”,以及强化经营支援功能等的“LED部”。目标是建立技术开发和销售两方面的体制。而三菱电机照明则打算与三菱电机旗下研究所等联手设计透镜,以提高产品竞争力。其原因是,要要充分控制指向性强的LED的光,透镜的设计尤为重要。据说透镜的制造也将由该公司自主完成。

  另外,这些老牌厂商还将目光投向了海外。松下电工2002年收购了在欧洲及亚洲销售LED器件及LED器具的德国Vossloh Elektro GmbH公司,2007年收购了美国Universal Lighting Technologies公司,力争以这些企业为基地,在全球开展LED照明业务。东芝照明技术也考虑在法国设立营业点,并充分利用母公司东芝的销售网,由此来进军海外市场。

  这些老厂商认为新涉足企业不会立即形成威胁。“照明器具必须要考虑施工性、商流、配送、设计及布线等诸多因素。而且还需要拥有在什么时候以什么形式向施工企业供货的经验”(东芝照明技术的佐藤)。对于必须与设备厂商、建筑承包商及房产商合作的新涉足企业而言,要想打入市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注6)。

注6):据说也有想要销售产品但未被批发商及施工企业接受的新涉足厂商。

  而且这些老厂商还认为,LED照明不会以灯泡型及直管型等已有光源的替代品为主战场。松下电工表示“LED将使照明形态发生改变。不以更换球管为前提的话,散热性及创意外观等设计的自由度会更高”(松下电工的大利),将力争开发出不拘泥于以往形式的照明。而且,已向市场投放灯泡型LED照明的东芝照明技术也表示,“虽然灯泡型及直管型产品因风险企业等的投放而不容忽视,但我们想要大力开发的是与灯泡型产品相比LED所独有的新型照明”(东芝照明技术的佐藤)。

  不过,新涉足企业同样将目光瞄准了新型照明。目前在供应灯泡型及荧光灯型产品的企业正努力将轴心逐步转向与灯具一体化的系统照明的开发及销售。比如,韩国FAWOO Technology公司已经开发出了片状照明“Lumi Sheet”,并被Lumidas Japan寄予了厚望:“力争导入新型设备中。与直管型产品相比更有可能成为主力,这只是早晚的事”。[NT:PAGE=老牌厂商与新涉足企业的目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