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浅谈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现状

2010-07-28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笔者认为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势头无疑是其前途光明的最好证明,然而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目前的投资过热以及由此带来产能过剩的问题,同时时刻谨记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缺乏核心专利的症结。

  由于半导体光源具有节能、环保、长寿命、全固体、抗震性好等优点,已经获得了包括部分普通消费者在内的广泛认可,发展十分迅猛,尤其是2009 年,可以说是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繁荣的一年,也是最引人瞩目的一年。

  不论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纷纷出台丁各种扶持政策或者指导意见。例如,科技部于2009 年4 月出台了十城万盏试点推广活动。据统计,2009 年21个试点城市共安装了22援2 万盏LED路灯(含隧道灯);2009 年10 月,国家发改委等6 部门又出台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为未来几年我国该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南昌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对购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灯给予20豫的补贴;深圳市出台了《LED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深圳市促进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文件,提出到2015 年,主干道全部换为LED 路灯;另外东莞、扬州、郑州等城市也出台了不少相关的政策,这些措施对促进各地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快速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各种大型投资项目不断涌现。

  简单总结以上投资信息可以看出,我国的半导体照明产业投资规模是非常庞大的。据报道,我国有10 余个省、50 多个城市都将半导体照明产业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LED 产业发展如此迅速,规模如此庞大是值得关注和深思的。

  笔者认为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势头无疑是其前途光明的最好证明,然而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目前的投资过热以及由此带来产能过剩的问题,同时时刻谨记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缺乏核心专利的症结。

  面对以上问题,笔者结合行业发展的情况,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以供参考:

  一、建立一定的市场准入与淘汰机制在市场准入方面,必须从国家层面上控制目前这种投资一窝蜂现象。

  在项目开始阶段加强审批,这方面尤其需要各个地方政府的大力配合,严格禁止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尤其是对封装及灯具应用方面的投资。

  目前我国共有各类半导体照明企业3000 多家,其中上游企业仅20 余家,而且技术薄弱,规模小;中游封装企业有1000 多家,规模大小不一;下游应用产品企业约有2000 多家,鱼龙混杂,技术水平良莠不齐,其中由不少规模较小、缺乏研发队伍的企业所生产的LED 灯具,其较差的质量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和纳税人的利益,造成了非常不好的社会影响(例如河北保定、山东潍坊),这是值得大家多多关注的。在后续的十城万盏试点推广活动中,必须提高市场准入标准,扶强抑弱,限制小、低、差企业进入,间接淘汰部分企业。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在引导的同时,应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整合,促使他们做强,而不是一味的做大。

  二、加强对国内上游外延片、芯片企业的扶持

  半导体照明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上下游密切配合,各个企业都是这个产业链的有机组成部分,而几乎所有人也都同意这个观点芯片是核心。的确,芯片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最终灯具的质量;芯片的价格占灯具总价的50%左右,利润也是最为丰厚的。据统计,在去年十城万盏试点活动安装的22.2 万盏LED路灯及隧道灯中,几乎所有的灯具厂家都是选用进口芯片,科锐(CREE40%)、飞利浦(PHILIPS LUMILED20%)、欧司朗(OSRAM16%)、Nichia(14%)等国际巨头占据了近90%的市场,其余10%左右的市场大部分也被韩国企业、我国台湾区企业所瓜分,国内芯片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几乎为零,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

  我们认为,作为科技部的试点活动,其目标之一就是要促进产业核心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的提高,迅速提升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整体竞争力,而目前的情况是国内上下游企业几乎脱节,肥水全流外人田。如何利用对下游企业的扶持来间接的支援上游企业值得深入思考。在目前我国芯片技术水平偏低的情况下,必须防止我国的封装企业成为欧美企业的组装工,避免我国的市场成为上游旱涝保收的试验田。相信韩国汽车业的发展历程值得我国相关主管部门多多学习。

  三、加强基础研究,打破专利枷锁

  半导体照明行业的核心专利中绝大部分都被日亚、丰田合成、科锐等公司所垄断,我国企业所申请的专利主要集中于外围,保护范围小。目前除南昌晶能光电外,其余芯片企业的技术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侵权。封装所用的两类荧光粉YAG:Ce 和YAG:Tb 的专利也分别为日亚、欧司朗所掌控。因此,加强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种材料的研究对于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来说是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未来若无法打破国际巨头的技术垄断,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极有可能重蹈VCD 产业的覆辙。

  半导体照明被称为第四代照明,作为未来照明的代表,其优势是不言而喻的,自上世纪末至今,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及我国都出台了各自的半导体照明计划,并且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美国、日本、欧盟作为该技术的领跑者,在各个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韩国近几年来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大有后来居上的态势,作为韩国的代表,首尔半导体拥有5000 多项专利,同时解决了与日亚等公司的专利纠纷,凭借其在交流电源用LED方面的领先技术不断攻城略地。据英国IMS 研究所调查,首尔半导体2008年已跃居全球第四大LED芯片制造商,仅次于日亚、欧司朗和飞利浦。纵观我国LED 行业,芯片生产商有近20 家,不论规模还是技术都远远落后国外企业。如何利用我国的科研资源与广阔的市场来促进国内相关企业的迅速壮大、促进我国产业升级是一个从方法到实践都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此外,目前OLED 技术正处于起步阶段,我国相关科研单位应尽早抓住机会,加快速度,早日掌握核心技术,国家应重点扶持在这一领域有一定研究基础与成果的单位,防止重蹈LED 缺乏核心专利技术之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