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界定标准缺乏 光污染难监管

2010-07-12 作者: 来源:山西晚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广州酝酿试点对光污染征收排污费的做法,引发了人们的热议,也让“光污染”这个伴随城市发展而产生的新鲜事物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究竟什么是光污染?

  近日,广州酝酿试点对光污染征收排污费的做法,引发了人们的热议,也让“光污染”这个伴随城市发展而产生的新鲜事物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究竟什么是光污染?它会给人们生活带来哪些危害?被光污染了人们又该如何维权呢?

  电子屏霓虹灯晃人眼存隐患

  “这罚单实在太冤了。”提起自己最近的违章,家住太原的董先生非常生气。原来,两个星期前,他在大南门买了部手机,驾车经过迎泽大街口时被前方的电子显示屏晃了眼。“当时就感觉被晃了一下,眼前一片模糊,也没注意到前面的红灯就闯了过去。”

  沿迎泽大街走了一圈,发现从五一广场到柳巷街口就有三个电子显示屏,硕大的屏幕上,不停地更换广告,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在五一广场,不少路人一边走一边盯着电子显示屏,全然不顾飞驰穿梭的机动车,非常危险。出租车司机赵先生说,这些大屏幕大都是24小时不间断播放,天黑后,屏幕上的光比路灯都亮,“很刺眼,每次到这些路段时,我就开始减速,避免发生意外。”现在太原市有好多路口都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即便是白天,看到屏幕上频繁变换的广告画面,总觉得像是广告牌在打“闪光灯”,好几次都差点追尾。

  “那些商场、饭店的霓虹灯、广告牌也很影响我们司机开车,有的霓虹灯就安装在红绿灯附近,而且看上去和红绿灯差不多,一不留神就闯了红灯了。”说起光污染,赵先生就打开了话匣子:“还有汽车上安装的疝气大灯,特别刺眼,从对面过来,前面一片光,什么也看不清,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也没有人管。”

  部门答复

  因无界定标准光污染难监管

  其实,类似的室外光污染源还有不少,比如通体发光的大楼夜景照明、亮度过高的路灯、闪烁不停的商店招牌,比如小区里楼顶隔热板、住户家铝合金防盗窗等,都容易给周围居民或邻居带来光污染。仅就电子显示屏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困扰,咨询了交警、工商、环保、城管等部门。

  交警答复:大型LED广告屏是一个新生事物,现行的《道路交通法》没有对其作出明确规定,只是对道路周边的大型广告牌的位置、颜色、形式等方面有硬性规定,以免误导驾驶员或与交通标识相混淆,但光源、视线这一块,还没有明确的要求和规定。

  工商答复:我们负责户外广告资质的审批,以及查处违法户外广告,有关光污染问题,请尝试拨打环保部门的投诉热线。

  环保答复:有关光污染问题,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法规规定该由何部门执法,城管部门好像有相关规定可以参照,你打过去问问吧。

  城管答复:对于光污染,现在国家还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您投诉的是哪里的电子屏幕,有何建议,我们可以登记,再代为转达。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