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企业受困专利与产业标准两大软肋

2010-05-10 作者:未知 来源:慧聪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为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着重解决企业的专利纠纷,使企业轻松上阵,全力迎战世界照明巨头的挑战。另外需要颁奖行业标准,规范市场竞争,营造公平透明的发展格局。

  标准缺失致劣币驱良币

  有行业人士表示,LED产业最大的困境是没有标准、没有规范,所以大家都在恶性竞争,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对行业健康发展影响非常大。

  众所周知,日本和韩国已经相继出台了一系列LED产业标准,但是我国标准的出台进度似乎十分迟缓。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阮军指出,联盟希望加强与国际厂商的合作,通过寻找新的合作方式,制定一系列LED标准,为进一步推动LED产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主导作用。

  但他同时也指出,目前,LED产业发展迅速,LED照明产品种类繁多,还不能定型,因此,标准的制定还需要一个过程。

  与此同时,国际垄断性厂商却纷纷抢占LED标准的制定权。暗潮汹涌的LED标准之争如今成为各国抢夺LED照明市场的砝码,寄希望通过LED照明标准的及早发布掌握本国LED产业在全球发展的话语权。

  2月,为了实现灯具企业和行业的共同发展,包括ABL(Acuity Brands)、库柏照明、欧司朗、松下、飞利浦、施莱德、东芝、TRILUX和奥德堡集团等在内的九家照明行业巨头宣布将发起成立一个行业内的合作组织联盟,旨在统一规范各种LED光机接口的标准。

  照明巨头的抢先动作为行业人士提供了一个思考:参与LED行业标准制定的企业或许会为自身的业务发展带来极大推动。

  制定国家标准、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是一个国家能否赢得国际竞争的关键。现阶段我国的照明标准体系基本上还是以参考国际标准和欧美标准为主,缺少相应独立的研究工作为标准制定提供技术支撑。

  专家呼吁,我国要主动参与LED照明国际标准的制定,虽然这样需要大量的投入,但可以争取通过国际标准的制定把握更多的行业发展主动权。

  其实,现在国家各部委、各地方政府都在制定LED的相关标准。江西首个LED路灯地方标准获批,陕西省道路照明LED灯地方标准也出炉,深圳也发布首个LED道路照明产品标准。

  但这些标准往往都参杂了各自的利益,标准的不统一纵容了地方保护并营造了灰色地带,也会滋生很多不公平竞争;并且地方标准越多,统一起来越困难。这将导致企业利用标准垄断地方市场,反而成为产业发展的障碍。国家必须进一步统一标准,规范产业发展,促进公平良性竞争局面的形成。

  企业呼吁,LED产业的春天就要到来,需要一场及时雨,即政府的支持。尤其是当前,各地LED产业中心纷纷落户,资本市场在LED产业也十分活跃,不少行业研究人员表示LED产业泡沫已经涌现。为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着重解决企业的专利纠纷,使企业轻松上阵,全力迎战世界照明巨头的挑战。另外需要颁奖行业标准,规范市场竞争,营造公平透明的发展格局。(编辑:FJ)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