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五届中国LED产业主题高峰论坛胜利召开

2010-03-25 作者:未知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行业专家天津东丽湖边共话LED产业——记第五届中国LED产业主题高峰论坛“2009年产业发展超出预期,去年三月企业投资和产能扩张加快。

  行业专家天津东丽湖边共话LED产业——记第五届中国LED产业主题高峰论坛

  “2009年产业发展超出预期,去年三月企业投资和产能扩张加快。”在第五届中国LED产业主题高峰论坛上,CREE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如是说。广东昭信集团徐连城表达了同样的看法,“LED产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扩张,2009年被定义为LED产业发展的元年”。论坛的火爆场面也支持了他们的观点。

  由高工LED和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LED产业主题高峰论坛于3月19-20日在天津东丽湖大酒店圆满召开。天津东丽区人民政府书记张有会、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巡视员关白玉、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等政府和行业机构领导出席并为论坛致辞。

  来自CREE中国区市场总经理唐国庆、飞利浦照明亚太地区固态照明标准化总监宗明成博士、欧司朗光电半导体高级销售经理杨煜、GE系统工程经理孙辉、复旦大学方志烈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罗小兵教授、天津市市容与园林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大庆、天津工业大学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中心副主任王巍博士、苏州纳晶董事长梁秉文博士、东方富海投资合伙人梅健、同创伟业创业投资合伙人丁宝玉、立方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谢冠斌、乐雷光电董事长熊克苍、广东昭信灯具副总经理徐连城、宁波燎原陈海军博士、高工LED CEO张小飞博士、CTI华测检测总监李胜、德士达光电协理孙建华、天津路灯管理处总工助理戴勇等近20位专家在论坛上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演讲。报告主题涵盖了市场、投资、技术趋势、十城万盏等当前LED产业的热门话题。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对LED产业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充分深刻的讨论。

  本次论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9个省市地区的LED行业136家企业和机构的近300位高层代表参会。

  会议期间还组织各位企业高层参观了华明新市镇、华明工业园、东丽区规划展览馆。在19日的欢迎晚宴上,举行了天津东丽国家级半导体照明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落户企业签约仪式,9家企业签订了投资合作意向书,还有56家企业签署了《发展低碳经济“共同推进天津滨海国家半导体照明高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倡议书》。

  高工LED CEO张小飞博士说:“天津是中国北方重要的LED产业基地,三安最近在天津投资数十亿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首个LED城市示范区,天津工业大学开设了中国首个“光源和照明”专业,为了加强中国特别是北方地区LED企业的沟通和合作,我们特意把第五届中国LED产业主题高峰论坛的举办地点定在天津。”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书记张有会告诉记者,天津市正在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LED是他们的重点发展方向。该区准备成立风投资金来发展高科技产业,张书记认为应该从培养和引进领军人才开始。此次论坛在该区举办有促于推动天津东丽区LED项目的招商引资。

  LED正在改变中国

  LED将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变化?唐国庆认为LED将从三个方面改变中国:政府通过奥运会、世博会等政府工程和指导文件改变中国;市场需求驱动LED向中国的家居照明、背光和景观等领域渗透;在LED普及的过程中,低碳社会、环保意识将深入中国人的心灵。

  唐国庆对去年的行业发展做了总结,2009年国内从事LED芯片生产的企业超过40家,企业的MOCVD拥有量超过150台,其中已经安装的生产型GaN MOCVD超过135台,生产型四元系MOCVD 18台左右,国内科研院所的研究型设备也有所增加,各企业的外延芯片投资计划进一步加快,其发展大大超出2009年初的预计。

  苏州纳晶梁秉文博士给中国的LED产业指明了方向,加速标准的建立、检测和监督;建立专业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建立专业职务评定体系和程序;建立专利池和市场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的市场机会在哪里

  2009年LED产业投资的火热场面令人难忘,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也被捧上了天花板,在行业可能过热的情况下,投资机会在哪里,不少人对此发出了疑问。杨煜表示,高效率、低成本和长寿命的白色、红绿蓝、红外高功率LED和激光二极管将是欧司朗今后的研发重点。各种技术标准将抬高行业门槛,部分企业将因为不达标而被迫退出,“欧司朗光电半导体随时准备填补标准技术禁令所造成的光源缺口”。

  唐国庆强调,CREE将继续聚焦于照明和显示屏两大领域,每周供应数百万颗100 lm/W以上的LED器件。为了应对未来的市场需求,CREE将继续扩张产能。

  北京市立方律师事务所谢冠斌认为,面对诱人的市场机会,企业应该关注LED专利问题。当前国内LED专利现状是:行业远未成熟,有广阔的技术领域尚待开发,部分基础专利保护期即将届满,许可、交叉许可、授权委托生产情形增多。谢冠斌提醒企业要学会合法利用先进的技术,跟踪即将到期的专利,签订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反垄断许可、交叉许可、授权生产,可以到专利未覆盖国家开拓市场。

  作为风险投资商同创伟业合伙人丁宝玉道出了他的投资策略。他认为上游产业的高不确定性更适合风险投资,而中下游则更适合PE投资或产业资本。丁宝玉预测,未来3~5年无论是LED上游还是下游,都将有一批企业上市,新上市企业总数量会达到5到10家。同创伟业成功投资了大连路明和茂硕电源。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