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广东省LED路灯地方标准》示范作用深远

2009-12-30 作者:admin 来源:中国电子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广东省于7月份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的《广东省LED路灯地方标准》,为广东乃至在更大地区范围内解决这些问题迈出了重要一步,具有深远的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 阮军

  通过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的实施,LED照明等应用领域的发展速度正在加快,已经出现了跨学科、跨领域、各行业紧密合作的局面。同时,国家对LED照明支持力度的加大以及该类产品呈现出的巨大市场需求,使我国LED产业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

  我们也注意到,虽然目前LED照明在这些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LED照明产业还没有全国统一的行业标准,这正在成为制约我国LED产业发展的一大障碍。在这种情形下,广东省于7月份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的《广东省LED路灯地方标准》,为广东乃至在更大地区范围内解决这些问题迈出了重要一步,具有深远的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

  首先,有利于促进我国半导体照明标准的研究与制订工作。半导体照明近年来发展迅速,已从显示、指示等特殊照明领域开始进入道路、隧道、工业与商业照明等功能性照明领域,出现了产品种类多、规格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节能效果差异较大等问题。科技部在实施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后,一直高度关注半导体照明标准体系的建立、检测方法研究与测试平台的建设,联合相关部门成立了半导体照明标准化指导委员会,从国家层面整体协调标准化工作,并委托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成立了标准化协调推进工作组,实现了国内主要LED标准化组织与检测机构的携手合作。该委员会组织起草了相关技术规范,引导技术创新,为科学、合理地制订标准做好前期工作。特别是针对科技部启动的十城万盏试点示范工作,委员会还组织起草了《半导体照明试点示范工程LED道路照明产品技术规范》、《LED隧道灯》以及《LED道路和隧道照明产品监督检验及安装验收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并开始编制LED室内筒灯、射灯产品技术规范等。《广东省LED路灯地方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半导体照明标准体系的建立,为地方LED路灯的应用示范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有利于规范广东的LED照明市场,引导LED照明产业发展。广东此前已经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LED产业集群,虽然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但是由于行业整体发展不够成熟以及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使许多实力不足的企业也闻风而动,最终使市场竞争无序现象加剧,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长此以往,最终必将影响整个市场秩序和发展前景。《广东省LED路灯地方标准》的实施,通过明确LED路灯的定义、分类、型号和命名、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要求,使LED照明企业的生产和市场行为有了行为规范,有利于广东LED照明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再次,有利于广东LED照明产品的推广普及和培育优势龙头企业。当前,在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下,广东正在通过开展十城万盏、千里十万等LED照明应用工程,加大这一新型科技产品的推广普及力度。该标准的实施,为这些应用工程的灯具选择提出了明确的指标要求,随着达标LED路灯的不断推广,这些应用工程的质量和水平将得到有效保证。同时,在推广过程中,国家将对一些产品无法达标、经营实力有限、技术积累不足、市场活力不强的弱势企业进行过滤,让优秀LED照明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最后,有利于发挥示范作用,对全国其他地区的LED照明产业发展和标准化工作形成积极带动。作为国内最早出台LED路灯地方标准的省份,广东LED照明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该标准在体现广东政策优势的同时,也表明广东推广LED路灯技术和经验的相对成熟,在应用普及LED已成必然趋势的形势下,对全国其他地区具有先行先试的示范意义。同时该标准的实施,也将促进LED国家标准制订进程的加快,最终有利于实现我国LED照明产业整体的发展和跨越。

  LED商业照明未来商照领域领跑者
  东莞LED产业需强芯剂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