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出台

2009-12-21 作者:admin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苏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正式出台。此次《规划》结合苏州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及新的景观改造方案,以苏州市的历史、现状和建设动态为基础,形成了点、线、面结合,动态伸展的架构。

  近日,《苏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正式出台。  

  此次《规划》结合苏州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及新的景观改造方案,以苏州市的历史、现状和建设动态为基础,形成了点、线、面结合,动态伸展的架构。《规划》涉及範围包括沧浪区、平江区、金阊区、高新区、工业园区、吴中区和相城区7个区380平方公里的面积,以古城区为核心,辐射全城,选取重要路段、对景、节点进行夜景观设计,将目前的苏州城市夜景架构分成了五个区域、十八条景观视廊、叁类滨河界面、一环高架边界和十一个景观节点,从而构成完整的城市夜景观空间脉络,从而满足不同层面和功能的需求,改善城市居民的夜生活环境。

《苏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出台

一杆路灯几十个灯泡,不仅仅对道路照明没有帮助,相反还会产生刺眼的反光

  其中古城区由山塘河、石路商业街、外城河以内的区域构成,主要表现:北寺塔、沧浪亭等着名园林充满了传统文化的氛围;平江路、山塘河等市内的小河道所体现的苏州城东方威尼斯的情趣;外城河古今风光的大检阅等内容。高新区着重展现街道轮廓线清晰、城市空间开阔而疏朗等现代城市发展状况;苏州工业园区则主要表现工业园、商贸、居住的特色;吴中区西南面为太湖和石湖风景区,灯光主要起到景观视廊的作用;相城区省道、国道和高速公路,要为快速穿过其间的市民提供视觉享受;高架道路作为城市快速干道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高架也成为观看城市夜景的重要的独特视角,围绕高架的建筑既要考虑整体灯光构图,又要注意建筑整体空间的协调。

  此次规划年限从2007年起至2020年,分为近期和远期。近期目标共有8项,包括建立绿色照明体系,建设一批节能绿色照明示範工程;新建项目100%达到国家相关标準,改建项目分期达到国家相关标準,道路装灯率达到98%以上,基本实现有路就有灯的目标;改造照度未达标和照明功率密度超标的照明工程,分期分批达到国家标準,架空线入地与城市道路改造同步实施;完善住宅小区和城乡接合部的照明系统,消灭盲区;健全与完善城区的智慧化监控系统;80%以上城市功能照明技术指标达到国家相关标準;监控覆盖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98%,设施完好率达到90%以上,四新产品普及率达到85%以上;中心城区的景观照明要形成富有城市特色的景观照明。

  远期目标共有5项,包括普及绿色照明工程;全面实现功能照明建设现代化、科学化、自动化和规範化,所有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相关规定;景观照明功率密度达到国家标準规定的节能指标;完善中心城区景观照明系统,形成展示苏州城市特色的夜景观空间脉络;全面实现智慧化监控及管理系统等。(《苏州日报》2009年12月10日记者 蒋丽英)

  古城区以素光为主 新城区以白、黄光为主

  日前,苏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出炉,苏州夜景总体规划构架由五个区、十八条景观视廊、叁类滨河界面、一环高架边界、十一个景观节点构成,古城区主要以素色光为主,高新区、工业园区、相城区、吴中区等以白、黄光为主 ,辅以蓝、绿光,完整表现中国传统江南水乡建筑的同时,展示苏州市快速发展的现代化进程。同时,照明产品必须达到绿色环保要求,建立照明设施废弃物的安全回收制度,推广使用新型环保能源与光源太阳能灯具等。另外,目前在很多大城市出现的新型污染光污染,在这次的照明规划中也被明确提出,并要求在建设中防止光污染和眩光。  

《苏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出台

现在苏州夜景很有特色

  今年国庆前,在环古城河风貌带上的两处灯光景观让市民欣喜不已,身穿霓裳的瀑布以及百年难得一见的灯光流星雨,成为国庆期间市民观赏苏州夜景的好去处。那么,苏州的夜景现状是什么样的呢?

  苏州市城市照明管理部门对苏州中心城区範围内的162条道路进行了实地调研和现场数据测量,得到了这样的一个结论。苏州的夜景状况是比较好的,特色比较明确:江南水乡建筑用线光源或面光突出了屋顶造型;商业建筑里用霓虹灯、LED灯等很好地表现了商场酒店的繁华热闹的气氛;尤其环古城河风貌沿岸,滨河绿带、古城楼、各式桥梁的灯光与周边环境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高架、桥梁的节点从整体到局部入口表现都基本到位;新区、工业园区的现代建筑灯光很有特色。

  但是,苏州的夜景也有一些不足。比如说,在相门后庄的城中村里,这裡竟然晚上没有照明;有些建筑灯光亮度太高,对附近居民造成了光污染因此,从2007年开始,城市照明管理部门着手出臺 苏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日前已经经市政府批准。

  据介绍,苏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範围为苏州市中心城区,规划时间从2007年到2020年。这次规划让2020年的苏州夜景都有了依据。像相门后庄这种没有照明的城中村,今后将完善住宅小区和城乡结合部的照明系统,消灭盲区。目前在很多大城市都出现的新型污染光污染在这次的照明规划中也明确提出,防止光污染。

  根据规划,通过城市肌理的梳理,建立充分反映城市特色的夜景系统。当然,这些景观照明还要达到国家标準规定的节能指标。

  未来夜苏州会是什么样?

  苏州是一座有着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同时也是一座旅游胜地。城市照明要在完整表现中国传统江南水乡建筑的同时,展示苏州市快速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以此为基础,苏州夜景总体规划构架由五个区、十八条景观视廊、叁类滨河界面、一环高架边界、十一个景观节点构成。

  老城区:景观照明主要表现叁个内容:① 歷史文化:北寺塔、沧浪亭等着名园林充满了传统文化的氛围;平江路等市内的小河道表现了苏州城东方威尼斯的情趣;环古城河是古今风光的大检阅;② 江南水乡建筑的继承与发展:干将路、人民路、道前街等,界面完整,风格统一,具有浓厚的水乡现代建筑特色;③繁华的商业区:观前街商业区、石路商业街、南门商业街使城市充满了活力;临顿路、凤凰街则表现了苏州横居纵商的习俗。

  高新区:

  景观照明设计应根据建筑的不同风格表现其建筑艺术美,充分展现苏州现代城市发展特色,京杭大运河是高新区真水的重要区段之一,两岸夜景观滨河绿地、桥梁、建筑应相互交融在一起。

  工业园区:

  景观照明由高新技术产业带、公共设施服务带、旅游及文化产业带构成,这叁带都是夜景应重点表现的内容。

  相城区:

  该区空间结构主要为 双核双十字、叁园双棋盘,夜景规划设计强调双核的区域作用,即面景观;强调双十字,表现景观视廊线景观;强调荷塘月色水上主题公园与元和塘东文化娱乐区,表现自然生态景观。

  平江新城:

  景观照明设计既要表现每一区段建筑环境特色,又要全面兼顾作为过境视窗的协调统一构图。

  吴中区:

  在景观照明设计中应注重考虑从古城区到风景区的交通视廊作用,即从人民路东吴北路太湖西路(京杭运河边)西环路到达石湖、太湖风景区,石湖风景区的夜景应考虑山、水、人家的整体构图,太湖风景区夜景应考虑水、滨河景观带、沿湖度假村建筑形态的整体整合,灯光宜安静。

  沧浪新城:

  夜景规划设计应处理好商务办公与京杭运河景观带之间的协调关係。

  金阊新城:

  夜景规划主要表现苏州西站、区行政中心、虎丘山风景区。

  另外,高架作为城市快速干道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高架上观看城市夜景也是非常重要的。围绕高架的建筑既要考虑单体灯光构图又要注意建筑整体空间的协调。

  11个景观节点有的是城市地标如虎丘塔、北寺塔、寒山寺塔、瑞光塔等;有的是城市入口如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高速公路入口等,是游客最先了解城市面貌的节点 ;有的是城市广场绿地;有的是重要的建筑物如苏州博物馆等。

  规划还明确了古城区和新城区使用景观照明的颜色。古城区的建筑主体为中国传统江南水乡建筑现代表现形式,光色宜清淡,以素光为主,以素雅彩光辅之;商业建筑光色不限;注意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新城区,包括高新区、工业园区、相城区、吴中区等的建筑空间都是现代建筑表现形式,办公、居住建筑以白光、黄光为主,适当用蓝光、绿光补充;商业建筑光色不限。(《城市商报》2009年12月10日记者 大秋)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