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线 > 正文

广州电气安全检验所与中山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强强联合共同研发新能源、新光源技术

2009-12-20 作者:admin 来源:广东半导体照明工程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广州电气安全检验所与中山大学《关于共同开展新能源、新光源技术的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中山大学中山楼贵宾厅举行。

  近日,广州电气安全检验所与中山大学《关于共同开展新能源、新光源技术的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中山大学中山楼贵宾厅举行。出席当天签字仪式的有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张燕飞副局长、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科技处阮忠处长、中山大学梁庆寅副校长、中山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邓少芝教授、广安所张理中所长等领导嘉宾。广州电气安全检验所邹正昌副所长、中山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董美玲博士代表两个单位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

  为了更好地推动产业的发展,整合广州电气安全检验所和中山大学的资源,充分利用中山大学的仪器设备、人力资源以及新能源、新光源科研开发技术能力,结合广安所的品牌优势和雄厚的检测认证实力,双方联合成立新能源、新光源研究中心。

  梁庆寅副校长在致辞时谈到,广州电气安全检验所是国家级的权威检测认证机构,有很好的技术力量和人力储备,与中山大学的合作是一次强强的联合,是双方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人力资源和科研成果为地方产业服务,为广东的经济服务的有益的实践,相信这次合作一定会产生良好的成果。

  张燕飞副局长在致辞中强调,当前,中央提出加强节能降耗的国策,这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而作为我们质量监督机构,要结合自己的职能范围和具体工作的开展,积极响应党中央、政府的号召,推动节能降耗战略的实施。中山大学和广安所的这个合作项目,对我们国家、广东省节能降耗产品的生产和监控将是一大贡献。张副局长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产业技术标准战略的实施,我们要通过研究开发,积极参与国内标准甚至国际标准制定的工作,推动产业的自主创新发展,从这一个角度讲,广安所和中大合作项目的开展,前景十分广泛,意义非同寻常。

  新能源、新光源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山大学半导体照明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王钢教授在签约仪式上介绍,该中心将主要从事LED照明技术、太阳能应用技术和检测方法的研究,检验技术和方法与国际接轨。基于科研转化为生产力的政府导向,中心将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新光源产品标准与检验平台,为我国的LED产业、太阳能技术应用产业提供专业权威的产品安全和性能测试。中心还将针对LED照明产业、太阳能技术应用产业人才需求,制定定向课程,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王钢教授还透露,随着合作项目的开展,中心的进一步目标将是进行新能源、新光源产品省质检站和国家检测中心的建设,建成后的研究中心逐步实现相应的授权,并力争通过CNAS、IECEE-CBTL的评审。

  《关于共同开展新能源、新光源技术的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相关链接

  LED,开创21世纪环保节能新固体光源时代

  新兴的LED绿色照明产业

  半导体照明(发光二极管,英文简称LED)作为新型高效固态光源,具有节能、寿命长、安全、绿色环保、色彩丰富、微型化等显著优点。据专家介绍,LED不依靠灯丝发热来发光,能量转化效率非常高,同样亮度下,理论上可以达到白炽灯10%的能耗,相比荧光灯,LED也可以达到50%的节能效果。而在使用寿命方面,LED采用固体封装,结构牢固,寿命达10万小时,是荧光灯的10倍,白炽灯的100倍。在环保方面,欧洲已经实施《关于在电气电子产品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简称RoHS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指令),LED不含有害物质汞(Hg),而且几乎没有紫外辐射和红外线,非常环保。LED在环保节能方面的巨大优势已经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同晶体管代替电子管一样,在21世纪,半导体灯替代传统的白炽灯和荧光灯将是大势所趋。欧盟最近就已经达成共识,将在两年内,在欧洲范围淘汰能耗高的白炽灯。美国能源部也曾经预测,到2010年,美国将有55%的白炽灯和荧光灯被半导体灯所替代,每年节约电费可达350亿美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良惠表示,节能、环保将是未来社会工业发展的主流,发展半导体照明不仅有利于解决能源危机和环保问题,带动传统产业,而且将会大大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目前全球能源危机日益严峻,而半导体照明可达到节电目的。预计2010年我国发电量将达到2.7万亿度,照明用电量约3000亿度;如果2010年半导体照明进入1/3的照明市场,可节电30%,即年节电1000亿度,至少相当于一个三峡工程的发电量。这对能源十分紧张的中国来说,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环保节能的大趋势下,日本、美国、欧洲、韩国都制定了相应的国家半导体照明计划。日本于1998年在世界率先开展21世纪照明计划、美国2000年制订的下一代照明计划(NGLI)被列入了能源法案,欧盟的彩虹计划、韩国的GaN半导体开发计划也都于2000年启动。

  在我国,2003年由科技部牵头成立了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协调领导小组,提出了我国实施半导体照明工程的总体方针,确定从协调领导小组成立之日起,到2005年年底前的这段时间,为半导体照明工程项目的紧急启动期,并在十五攻关计划中紧急启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关键技术重大项目,在此期间要结合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第十一个科技五年计划,研究提出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和实施方案。从2006年的十一五开始,国家已经把半导体照明工程作为一个重大工程进行推动。科技部已经批准上海、大连、南昌、厦门以及深圳等地作为产业化基地。目前,我国已在LED半导体照明领域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和产业基础。通过国家科技计划的支持,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从外延片生产、芯片制备、器件封装到集成灯具应用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而产品封装在国际市场上也已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LED产业广泛的市场潜力

  早在1962年,英国就已经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块LED,而仅仅在几个月以后,我们国家也自主研制出了自己的第一块LED。在紧接着的这几十年里,国际上LED产业的技术水平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目前,LED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包括景观照明、信号灯、通讯、消费性电子产品等领域。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在建筑装饰、室内装饰、旅游景点、城市广场等的装饰照明,以及集装饰与广告为一体的商业照明等景观照明领域找到LED的身影。目前在国内城市上海、厦门等都展开了LED景观照明示范工程,既美化了城市,又节约了能源。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也将会大大促进LED在景观照明中的应用。在汽车灯市场方面,包括仪表板的指示灯、尾灯、方向灯、刹车灯等汽车内部和外部的用灯都已开始使用LED作光源。在交通用灯领域,由于LED有亮度高、寿命长以及省电等优点,在交通信号灯市场的需求大幅增加。美国绝大部分的交通灯都已采用了LED光源。上海市也明文规定,新上的交通信号灯一律采用LED光源。在背光源市场方面,LED的应用前景也非常可观。比如,手机背光光源,以1部手机要背光源2颗、按键6颗的LED计算,保守估计,一年生产4亿部手机所需求的LED就约32亿颗。还有户外大屏幕显示装置。由于高亮度LED能产生红、绿、蓝三原色的光,近两年,全彩色LED户外显示屏已逐渐代替传统的灯箱、霓虹灯、磁翻板等而成为主流,尤其是在全球各大型体育场馆几乎已成为标准配备。目前全球最有影响的LED显示屏,当属美国曼哈顿时代广场纽约证券交易所的LED显示屏,这个可以划分成多个画面,将华尔街股市瞬息万变的行情呈现在公众面前的显示屏,面积有10,736平方英尺,总计使用了18,677,760只LED。在电子设备领域,LED已成为各种电子设备指示灯的首选,目前几乎所有的电子设备都有LED的身影。而在特殊工作照明和军事运用领域,由于LED光源具有抗震性、耐气候性、密封性好,以及热辐射低、体积小、便于携带等特点,也可广泛应用于防爆、野外作业、矿山、军事行动等特殊工作场所或恶劣工作环境之中。基于目前的技术水平,在户内外的商用照明市场方面,LED因为光通量低、视角窄、器具设计的散热成为技术瓶颈、产品质量很难稳定等原因还没有能够得到广泛应用。但随着新型半导体材料不断涌现,加工工艺和封装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LED必将有着更为巨大的市场潜力。

  LED标准化建设的现状

  照明LED标准化的建设是一项跨学科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它覆盖了半导体芯片、封装、照明半导体产品和照明系统等开发、生产、流通、使用等的各个环节。

  但是随着LED光源产品的大量出现,业界却没有及时地发布相应的安全评定和检测标准。LED照明器具是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发达国家为了抢占LED研究的制高点,在LED照明的标准和测试研发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并且已经开始收获成果。谁拥有了标准,谁就可以把握产品技术和质量的先机,而且标准和检测方法的研究也必然会促进生产技术、产品质量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

  国家非常强调要有效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当前,我国在LED照明的研究层面,在产业链的上游直接与日本、韩国以及我国的台湾接轨,而在产业链中下游方面,假如我们加强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就很有可能与世界各工业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但现实是,我们在LED照明产品检测技术和产品标准方面明显滞后于产业的发展,远远不能适应我国LED照明工业发展的要求。直到目前,我国还没有LED照明器具标准,也没有相应的LED照明检测系统。一些企业采购了部分检测设备,但由于缺少专业的研究,检测水平低,仪器配套性差,检测精度低,而且互相之间不可比对,测试项目不能满足需要。目前我国有关检测部门已经着手开展照明LED测试方法的研究,包括检测设备的开发工作,希望通过照明LED标准的制定,促进LED技术的发展和在照明领域的应用。据悉,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经将照明LED的技术标准和测试方法标准列入标准工作计划,并建立了一套照明半导体标准建设体系。

  绿色能源,绿色照明

  十九世纪末,蒸汽机的发明把人类社会带入了工业化大发展的阶段,而二十世纪成为人类发展速度最快的一百年的同时,也是人类消耗地球资源最多的一百年,更是对地球污染最严重的一百年。人类社会步入二十一世纪后,世界能源问题越发突出,随着含碳能源等不可再生能源的日渐减少,实质性能源危机越来越近。人类要维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调整能源战略,修改能源方面的立法,强化能源节约和安全意识,摆脱对一次性能源消费方式的过度依赖。

  我国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也是一个能耗大国。面对着日益严峻的能源问题,2006年,国务院在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中第一次将万元GDP的节能降耗与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作为两项约束型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到201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其中,2006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左右。

  为了缓解能源紧张和避免环境的进一步恶化,新能源和以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绿色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已经成为全球能源战略的核心问题。

  太阳能一般指太阳光的辐射能量。广义上的太阳能是地球上许多能量的来源,如风能,化学能,水的势能等等,它是地球上最普遍、最清洁、最安全和最容易获得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也是人类最早利用的能源。绿色能源的太阳能利用技术与绿色光源的半导体照明技术是新世纪节能科技的两颗新星。利用太阳能电池发电与LED结合,可以强化节能、环保、安全、长寿等显著特点,是比较理想的户外道路和景观照明应用方式。在当今全球能源短缺形势之下,太阳能半导体照明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已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蕴涵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但是,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太阳能半导体照明产品的生产和研发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半导体白光照明核心技术尚待突破,成本居高不下;当前国内外的太阳能技术和半导体照明技术发展迅速,而相关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十分欠缺,国内企业存在无序化竞争,不利于技术的提升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太阳能LED灯具的光学设计、驱动控制散热、防水等系统集成技术仍需攻关等。如何提高LED和太阳能电池的性能,降低成本,优化太阳能LED照明系统设计;如何规范和开拓太阳能LED路灯等新兴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应用;如何引导太阳能半导体照明在市政工程、景观照明中的合理应用;如何抓住新兴产业投资和国际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如何推动政策、标准等产业环境的建设等,这些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的解决,将会大大地促进太阳能半导体技术的进步。尤其是相关标准化的研制和检测项目的开展实施已成为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工作,对LED照明产品的生产和质量的提高,缩短我国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其研究成果必将为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LED产业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

  LED产业最诱人的前景也许还不是目前看到的应用。目前国际上普遍的看法是,光电子技术是21世纪的尖端科技。如果将21世纪具有代表意义的主导产业排序,第一是光电子产业,第二是信息通信产业,第三是健康和福利产业。而LED正是光电子产业中最重要的光电子材料和组件,是整个光电子产业的基础。

  科学界预测,到2010年,以光电子信息技术为主导的信息产业将形成5万亿美元的产业规模;2010年至2015年,光电子产业可能会取代传统电子产业,成为21世纪最大的产业,并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其实在LED产业领域,也有类似微电子领域的摩尔定律。安捷伦的前任技术科学家Roland Haitz预测,LED的价格每十年将为原来的1/10,性能则提高20倍,这个预测被业界称为Haitz定律。在全球的绿色浪潮之下,LED产业必将呈现出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