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尚志成功开发5寸蓝宝石晶棒,2010年Q4跨入LED长晶

2009-12-18 作者:未知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台湾大同集团旗下半导体长晶厂尚志(3579),预计12月23日挂牌上市。目前,尚志已成功开发蓝宝石晶棒长晶技术,2010年将设置蓝宝石长晶厂,预计2010年第四季度进入量产。昨(17)日,尚志总经理李龙达在法说会中表示,LED新应用需求旺,产业最上游的LED蓝宝石晶棒2010年供需会有严重缺口。

  台湾大同集团旗下半导体长晶厂尚志(3579),预计12月23日挂牌上市。目前,尚志已成功开发蓝宝石晶棒长晶技术,2010年将设置蓝宝石长晶厂,预计2010年第四季度进入量产。昨(17)日,尚志总经理李龙达在法说会中表示,LED新应用需求旺,产业最上游的LED蓝宝石晶棒2010年供需会有严重缺口。

  由于2010年LED TV和照明的渗透率提高,加上大陆积极推展如“十城万盏”,可望加速LED应用发展,而LED蓝宝石基板需求将随之快速成长。尚志总经理李龙达表示,台湾LED外延产能占全球近半,不过蓝宝石基板所需的材料蓝宝石晶棒,目前却由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厂商寡占,尚志就是看到这个商机。李龙达指出,最上游的蓝宝石晶棒长晶技术,因为制作门槛高,台湾业者又多数仰赖进口,近年来台湾仅越峰和鑫晶钻少量承作,因此一旦切入长晶技术,就能享受LED产业坐大的庞大商机。

  李龙达进一步指出,尚志的蓝宝石长晶技术,是与设备厂商共同研发,以纵向钻取取出晶棒,钻取率达到50%,而一般业者采用的KY法,是以横向钻取,钻取率约30%,尚志的纵向钻取法能切出更多的蓝宝石芯片。此外,尚志也成功开发出5-6寸的长晶技术,能以纵向钻取方式,钻取出4-5寸的蓝宝石晶棒,尺寸大于目前市面常见的2寸晶棒。李龙达表示,4寸所生产芯片数约为2寸的4倍,而价格差距更大,2寸晶棒目前每毫米(mm)约5美元,4寸晶棒每毫米高达35-40美元。

  在蓝宝石长晶技术开发成功后,尚志规划明年在台湾设置长晶厂,初期产能将达10万毫米,长期产能预计可达每月50万至100万毫米。李龙达透露,除了在台湾设厂,未来因应产能扩充需求,也可能在中国或其他地方设厂。

  李龙达表示,明年LED应用包括LED TV等背光渗透率的提高,还有LED照明对白光 LED的需求,加上中国政策扶植,LED最上游的蓝宝石晶棒供需缺口“会很严重”,“只怕做不出来,不怕卖不掉”。他透露,目前已有客户洽谈蓝宝石晶棒价格,每毫米将涨到7.5美元 ,较目前5美元上涨50%。

  业内人士询问尚志未来是否会跨入切片业务,李龙达则强调,产业合作很重要,尚志已经投资晶美进行切片,未来尚志不会涉入切片业务。(编辑:FJ)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