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策利好 绿色照明产业加速升级

2009-12-10 作者:admin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绿色照明产业正随着我国节能减排新政策的深化而逐渐升温。

绿色照明产业正随着我国节能减排新政策的深化而逐渐升温。

  继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下称《意见》)后,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时,进一步强调要继续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加大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力度。近期,我国将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照明产品达1.5亿只。

  事实上,近两年国内各项大型工程对照明产品要求节能产品优先采用也可看到一个趋势:大开大合的旧照明时代已经过去,清洁、节能的绿色照明已成主流。

  加上3年淘汰10亿只白炽灯,同时点亮同样数量节能灯的时间表业已出炉,对于国内照明行业来说,大力推广有关节能照明的发展政策无疑令全行业进入洗牌期,产业升级变得迫在眉睫。

  而据专家测算,如果在全国推广使用12亿只节能灯,一年可节电相当于三峡电站年发电量的852亿度,由于我国电(600795,股吧)力生产中四分之三是燃煤,这就相当于节约了3400万吨原煤,可减少9100万吨二氧化碳、78万吨二氧化硫的排放量。

  我国是照明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照明是整个社会能耗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十一五期间的节能目标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减少20%。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助力节能照明产品的推广,逐步取代白炽灯和其他低效照明产品。

  2007年底,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印发了《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由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高效照明产品的推广使用。2008年,我国首批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出超过6000万只节能灯,超出原定目标24%。2009年财政补贴节能灯推广数量达到1.2亿只。

  今年7月24日,我国首次公布三年时间逐步淘汰白炽灯的具体时间表。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公布《意见》并提出,到2015年,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左右。

  《意见》还指出,要提高国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出大型MOCVD装备、关键原材料以及70%以上的芯片实现国产化,上游芯片规模化生产企业3~5家;产业集中度显著提高,拥有自主品牌、较大市场影响力的骨干龙头企业10家左右;实现年节电40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4000万吨的具体要求。

  可以说,在多项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的绿色照明产业不仅已经初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也对国内照明企业的产品升级换代构成绝好机遇。

酒店照明 办公照明 店铺照明 娱乐照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