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聚焦中芯国际:黑色星期笼罩着中芯国际

2009-11-16 作者: 来源:SEMI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从11月4日到11月10日的一周内,中芯国际发生了三件大事:1),与台积电的专利纠纷官司打输,赔了2亿美元及近10%的股权;2),张汝京下课;3),王宁国重掌CEO。

  从11月4日到11月10日的一周内,中芯国际发生了三件大事:1),与台积电的专利纠纷官司打输,赔了2亿美元及近10%的股权;2),张汝京下课;3),王宁国重掌CEO。

  与台积电的专利纠纷

  2003年,中芯已经与台积电打了一仗,赔了1.75亿美元。可是那时的中芯国际正处于上升周期,所以官司打输至多只是伤些皮毛。而此次几乎同样的0.13微米专利纠纷,却恰巧中芯国际处在最困难時期,已经连续亏损达10个季度,正所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对于中芯国际几乎是致命的打击。

  早在国庆节前,台积电曾提出要购买中芯国际的股票,被当时的董事会否决了。而此次作为赔偿的条件之一,台积电硬是得到了10%的股份。尽管目前还不是大股东(大唐占16.6%)参与管理(受台湾地区的投资法限制),但是未来台积电欲掌控与打压中芯国际的意图是显然的。

  张汝京的下课

  要求张汝京下课已不是第一次,但是之前总是不能成功。此次能看到张汝京已心灰意冷,愿意出面来承担两次打官司败诉的责任。另外,让业界感觉到政府的干预力量在起很大作用。张汝京的下课将成为中芯国际新的時代开始。

  王宁国重掌CEO

  无论是张汝京或是王宁国,都是一个时代的人物,功过自有后人评说。但是此次王宁国的再次复出,显得非常突然与仓促。王宁国离开华虹已多年,昔日的雄心可能已少了大半。诚然选择王宁国对于中芯国际不失为一步好棋,但是面临的残局也实在难以收拾。每一个人都会问下一步怎么办?即未来3-4个季度内如果中芯国际仍看不到盈利或者前景,那么投资者的信心可能再次下降。所以业界都为王宁国先生捏一把汗。因为不可能有灵丹妙药,而且中芯国际的问题,可能有许多是来自外部环境,并非中芯国际自己所能解决。

  未来往哪里走?

  台积电总是拿0.13微米的专利纠纷来说事,那就麻烦了。因为除非中芯国际不再雇佣原台积电的160名员工。所以建议要改变思维,把与台积电之间的关系由被动转变为积极主动,展开真正意义上的合作。

  分析下来,与台积电硬碰硬的策略恐怕难以奏效,还是采取合作双赢为好。因为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众多的中下级人材以及国家支持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相对于台积电一个上市公司,要维持更大的市场份额及保持45%的毛利率,中国市场对于它是非常重要。另外,台积电也不可能满足于目前的100亿美元,要继续扩大到150亿,甚至200亿美元。与中芯国际联手起来才有希望,所以打好合作牌是双方利益的共同需要。

  当然合作需要双方共同的努力,一切依利益来判断与推动。目前来看,由于种种原因,一层窗户纸尚未被捅开,困难还很大,但是两岸之间的合作,如太阳能,LED等方面正在积极的铺开,相信华人在全球半导体业中同样会取得更大的辉煌。

  未来中芯国际一定要扩大国有成份股的比例,希望在此时刻国家要从政策及资金等方面帮助中芯国际来共同渡过此次危机。

  合作也是实力的较量,没有实力始终被欺负,抬不起头。因此对于中芯国际在任何时候要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为目标。

  目前首要的任务是提升中芯国际及投资者的信心,即重塑中芯国际的形象。未来的一年左右时间是考核点,所以必须加强公关工作。其中能争取盈利是首位,另外如65纳米的量产及45纳米工艺的突破等一切改变现状的有利报道也甚是关键。(编辑:XG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