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浅论店铺照明:诠释视觉营销新风尚

2009-10-30 作者:黄燕燕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店铺照明能借助绚丽梦幻的灯光,展现极具个性的橱窗设计与展台陈列,使不同质地、色彩的商品在不同的灯光环境下呈现出各具特色的视觉效果。因此,在营造购物氛围的方面,店铺照明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浅论店铺照明:诠释视觉营销新风尚(组图)

  体验经济时代,营造轻松愉悦的消费体验对于品牌文化的构筑至关重要。店铺照明能借助绚丽梦幻的灯光,展现极具个性的橱窗设计与展台陈列,使不同质地、色彩的商品在不同的灯光环境下呈现出各具特色的视觉效果。因此,在营造购物氛围的方面,店铺照明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如何强化个性定位、渲染品牌气质、引导顾客消费、深化购物体验,乃至营造文化认同,是店铺整体照明的重中之重。商铺可以凭借出色的照明表现艺术帮助摆脱单一的视觉形象,突显其个性文化,达到吸引顾客目光和进而促成购买的效果。店内的基本空间照明,或是每个售货区针对商品的重点照明,都需要专业的照明设计。

  光的特色不说话的营业员

  销售场所的光线可以引导顾客进入专卖店,使购物场所形成明亮的、愉快的气氛,可以使商品鲜明夺目。五光十色,引起顾客的购买欲望。光线暗淡,专卖店会显得沉闷压抑;而光线过强,又会使顾客感到眩晕,售货员视觉神经紧张,易出差错。因此,现在专卖店都非常重视合理运用照明设备来营造明快轻松的购物环境。

  采用自然光,既可以展示商品原貌,又能够节约能源。但自然光源受建筑物采光和天气变化影响,远远不能满足经营场所的需要,特别是大型专卖店,多位人工照明为主。

  消费者走在路上或者逛街时,其实对商业店铺很多时候是漠不关心的,只有通过良好的装饰形象(外部装修、招牌、灯光和音乐)使门店显眼。而运用灯光使商品与形象协调,主要可以通过灯具外型的选择,功率大小的确定和光色效果的运用,将效果展示出来,确定第一印象。

  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照度的差别和不同的装饰效果,满足充足的基本照度的同时,避免眩光,并带给顾客鲜明的视觉冲击,激发欲望。同时利用重点照明将产品突出,又可以将产品的颜色纹理、质地等细节一览无遗地展现于顾客眼前。

  运用光这个不说话的营业员,引导客户选择出适合自己的商品,同时又能营造舒适的光环境,提高商品成交率。

  光的运用色温与照度的搭配

  一般而言,随着空间档次的提升,更多的是一个低照度的基础照明,重点照明的数量会越来越多。

  对于商业店铺的整体基调的把握,要注意色温和照度的关系,色温就是光的颜色,不同颜色给人以不同的心理感受,最简单的冷色给人清爽、干净的感觉,而暖色则会带给人一种温馨、舒适的感觉。

  高照度、低色温。通常会给人一种闷热的感觉,不是我们常用的环境塑造手法,但是在一些特殊的空间(例如:面包房、火锅店或者一部分中餐厅等)也可以考虑如此运用。高照度、高色温。给人往往带来清爽、兴奋等感觉,通常用在办公、医院和一些休闲运动品牌店。低照度、低色温。这个组合的出现往往伴随着温馨和舒适这些形容词,常常用在家庭、餐厅、酒店等空间。低照度、高色温。这是比较少用的搭配,常常给人一种阴郁怪异的感觉,尽管很少用到这种手法,但是如果本身的空间就是要这效果,也是种有意思的组合。

  在同一个空间,不同的商品需要不同的处理方式,橱柜需要洗墙照明,模特则需要重点灯光的处理。

  商业店铺的橱窗,它是一个店铺的首要表现,是一个商店的性格,体现环境照明和重点照明的结合往往是常用的处理手法,因为吸引往往从这里开始。模特和中岛区域常常随季节和时间等要素的变化,做一些调整,也就要求在照明器具的选择上考虑更多的灵活性。橱柜内的商品往往不只是要求良好的水平照度,更要求均匀合理的垂直照度,从而可以更完美的展示物品。为了避免在商场中找不到收银台的尴尬,需要对收银台进行重点的照明,因为灯光除了指引作用之外,同时还是一个工作人员清点货币、填写单据的场所。

  就照明方式而言,下照式光效,经常被用于基础照明来使用。洗墙光效,可以扩大空间心理感受、同时对商品提供合理的垂直照度。投射光效,能充分展示商品的颜色、纹理、质地等物理特征。梯步灯光效,对顾客进行有效引导,带来安全感。

  光的奢华黄金珠宝照明

浅论店铺照明:诠释视觉营销新风尚(组图)

  下面以黄金珠宝首饰店铺为例,进一步分析店铺照明的特色及意义良好的灯光效果,可尽显黄金珠宝璀璨奢华,让人心动。

  黄金珠宝首饰店铺可分专柜式和专卖店两类,其中专柜式与专卖店中展区内的专柜的展示形式、用灯情况基本一致;专柜式展示一般包括形象墙和柜台两块区域,大多是在天花板与专柜之间的空间,用吊椭圆环的形式装灯照射;而专卖店一般区域可分为:橱窗、形象墙、立柜(精品柜)、墙柜、专柜等。

  关于亮的问题,目前珠宝照明已经不存在是否够亮的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在各种展品中构成一个有层次的空间,有重点商品,而不是简单的一片亮。当然,足够的意思并不是说越亮越好。有些首饰例如黄金、铂金、珍珠等,由于体积小,所以要求照度足够高,2000lx即可;而有些首饰如翡翠、水晶等,讲究的是柔和,照度不比太高。另外要体现特色,黄金、珍珠等完全靠反射光线的首饰,讲究光线入射的方向,让反射出的闪光点刺激顾客的眼睛;玉石、翡翠、水晶等讲究投光质感的首饰,建议使用高色温卤素射灯,以达到钻石水晶璀璨的效果。

  有了精细化的专业照明,还要考虑细节问题。比如大量眩光可能会造成消费者眼睛的不适,从而影响购买的兴趣。据心理学家研究,刺眼的灯光还会对珠宝店内的营业人员造成情绪上的影响,也影响珠宝交易的成功率。针对这个问题,一般使用深藏光源设计的灯具,它的遮光角较大,控制杂散光,从而避免直接眩光,同时,在安装位置上,应该靠近人所处位置的一侧,有效防止间接眩光的产生。

  展品的保护至关重要。不同的珠宝,对照明有不同的特殊要求。如金银首饰,要求照明光线不含紫外线,以防止商品褪色;玉器商品,要求光线色温较高,以显示出产品的晶莹和冷艳。紫外线产生大量的热量,容易使玉石、玛瑙和翡翠的结构和化学成分产生大量的伤害。譬如,玉石柜台内很多要加一杯水,以达到使玉石圆润的目的。

  为了突出品牌形象,珠宝铺面往往利用展示柜上方的空间,沿柜体方向,做一个平行于柜体的吊头,用以标明品牌名称,同时将灯具安装在吊头内,减小灯具与柜体的距离,提高展示柜内的照度,一般采用金卤天花灯或金卤、卤钨天花灯组合提供照明,对展品有效进行特写。

  光的极致服装店铺照明

浅论店铺照明:诠释视觉营销新风尚(组图)

  服装店铺内,琳琅满目的商品,五光十色的服装,让人留恋忘返。光能够激发人们购买的欲望,带来愉悦的心情和至上的享受。

  在服装店铺内,完美的照明有着吸引刺激诱导的作用。商业照明设计的价值就在于利用空间表现设计,将顾客引入店内。利用商品的陈列设计,将顾客引向商品。利用商品的表现设计,使顾客在商品上做出选择与决定。在繁华的商业区内,消费者往往首先浏览的是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商店招牌,寻找实现自己购买的目标店铺,因此,具有高度概括力和强烈吸引力的商店招牌,对消费者的视觉刺激和心理影响是很重要的。因此,商店招牌在导入功能中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与价值,它应是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所以,要采用各种装饰方法使其突出。

  使过路人停留浏览商品的照明方法1、依靠强光使商品显眼;2、强调商品的立体感光泽感、材料质感和色彩感;3、利用装饰的灯具以引人注目;4、使照明状态变化;5、利用彩色打光,使商品和展示显眼。

  在橱窗的照明应用中。橱窗是一种重要的广告形式,是装饰商业店铺的重要手段,同时,还起着将空间从户外过渡到店内的作用。橱窗陈列往往根据季节的变化而更换,一般展示当季最新商品或者铺里面最畅销、最有代表性的产品。因此,橱窗照明要求灯具提供重点照明,突出展示商品,而且灯光的方向需要调整,以适应换季或者更换场景的需要。对于那些玻璃封闭橱窗,为防止白天外部照明度过大而形成的眩光影响展示效果,在橱窗灯光设计时,要考虑选用一些提高橱窗内照度的基础照明灯具,以消除眩光的产生。

  在橱柜的照明应用中一般照明可按水平照度设计。对布匹、服装以及货架上的商品则应考虑垂直面上的照度,从而提高相应识别能力。对橱柜内的照明,应更多注意荧光灯带的均匀,光色的一致性,以方面要选用高级无色差的荧光灯管,另一方面灵活安装位置上调节,使之均匀洗墙。中岛展示应考虑到顾客挑选的方便性,以及展示物品常常被调节等活动性因素,那么在灯具的选型上尽可能选择可调节角度较大的嵌入式灯具或者导轨系列的射灯。

  收银台是商业店铺的要点,首先要有良好的引导性,使顾客能很快的找到付款位置,同时需考虑收银员点钞、辨认和填写单据时的清晰度。

  展架一般作为货品批量存放处,照度比模特等重点展示区域稍低。顾客在看中了某款模特或展示柜内重点展示的商品之后,就会到展架上继续挑选符合自己尺码,适合自己色彩的服装,如果光线过暗,顾客将无法仔细挑选,最终导致销售失败。一般在店铺内走光基本是回字型设计。统计数字表明一般80%以上的人,进入店铺是右转的,如果要重点突出左边物品,一定要将其进行高亮度处理,从而吸引人注意。在服装店铺中,服装才是主角,无边框式格栅灯很好的隐藏了自己的身型,完美诠释见光不见灯的理念。

  商品的视觉表现力对于购物的最终决策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当今社会,城市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各种各样的商品层出不穷,店铺照明早已成为商品展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完美的店铺照明,引领现代视觉营销新风尚!

阿拉丁照明网店铺照明细分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